2011年总第198期

推进机制创新 提升审判质效

推进机制创新 提升审判质效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推进机制创新 提升审判质效


应时推出商事预警机制。建立企业债务风险预警制度,对短时间内突发大量诉讼,有可能引起债务危机事件的企业,及时发出债务风险预警。建立企业风险联系人制度,对多次诉讼或在一个时期内有大量诉讼的企业进行风险评估,提出司法建议,对企业股东纠纷、知情权诉讼较多的企业,由法院公司法合议庭派员专题答复,并根据企业不同需要,指定相关审判人员为“企业联系人”,实行“点对点”服务。
不断提亮老年维权品牌。针对老年人反应较慢、理解能力较弱的实际情况,坚持走特色化审判的道路,安排资深法官组成老年合议庭进行专人审理,并坚持“调解、引导、帮助”的审判模式,解决老年人的矛盾纠纷。在老年合议庭成立15周年之际,我院又开通了“老年人维权服务热线”,由老年合议庭的法官为老年人提供法律咨询、预约立案、诉讼指导等服务,热线开通至今,共受理咨询45起。
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利益。针对全国发生的校园安全问题,邀请辖区内的学校、家长、学生一起参加校园安全座谈。同时,全年深入学校开展6次自救互救等法制教育,受益青少年达3000余人。妇女节前夕,对即将刑满释放的女性服刑人员进行回访帮教,帮助其重建生活信心。针对新市民子女犯罪多发的态势,邀请辖区内5所中学的新市民子女旁听庭审,听取了对未成年人的量刑辩论、法庭教育和同类人员现身说法,使他们深受教育。
继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推进随机分案工作,改变以往人工处理的格局,实行电脑分案,确保案件的源头公正。开展“万起案件评查”活动,促进司法行为的规范和审判质量提高。规范案件的审限变更、结案报批,加强对审限动态监控,对“四项”未结案件、超长期案件、临近审执期限的案件进行清理。全年,案件平均审理天数、四项未结案率同比均大幅下降,法定正常审限内结案率、执结率同比大幅上升,被改判发回重审率创历史新低,名列全省法院前列。□
(北塘法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