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合理布局 提高水平 促进国际学校健康发展

合理布局 提高水平 促进国际学校健康发展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合理布局 提高水平
促进国际学校健康发展

编者按:近年来,随着无锡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逐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海外高端人才来锡创业和安居,无锡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海外人才在锡创业和安居的环境建设,加强了对国际学校建设的政策和财力支持。为进一步推进国际学校发展,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对我市国际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得到了毛市长的重视和批示。

近几年来,我市全力实施“530”工程,一大批优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纷纷来到无锡工作生活,他们的孩子也随着父母来到无锡。据不完全统计,到目前为止,在无锡的外籍学龄小孩已有1300多人。妥然安排好外籍小孩的上学,使他们能够有学上、上好学,是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来锡创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近期,根据常委会工作安排,我们对无锡国际学校办学情况进行了调研。

无锡国际学校的基本情况

1.政府高度重视,规划布局合理。市委市政府对国际学校的建设发展十分重视,把它作为人才政策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力加以推动。山水城党工委(原无锡太湖新城科教产业园)按英国校园标准为无锡太湖国际学校建设新校园并优惠租借给该校使用,帮助学校扩大办学规模,改善办学条件。新区管委会投资3200万元用于韩国人学校建设,并对租金以“五免五减半”实行优惠;市和新区教育行政部门还多次赴省教育厅和教育部争取支持,使该校顺利获得教育部办学许可。去年年底,市教育局和新区教育局又赴教育部就伊顿国际学校的办学资质问题向教育部专题汇报,争取该校早日取得办学资格。
为了让国际学校的布局规划与城市外籍人员居住空间分布、外资产业集聚区域分布相适应,市教育局在“十一五”初就全市外籍人员分布、国籍类别、子女就学需求及外资企业未来发展趋势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制定了未来3-5年全市国际学校发展规划,得到省教育厅的批准。目前,我市共有3所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国际学校,另有伊顿国际学校正在审批中,这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国际学校主要设立在外资企业及外籍人员集聚的新区和滨湖区。各国际学校充分考虑在我市投资、工作的外籍人士子女的国别差异以及对教育体系的不同需求,注重错位发展,互为补充,形成科学合理的涉外教育发展格局,较好满足了外籍人员子女在锡接受教育的需求。近年来,我市赴苏州、上海就学的外籍学生已呈回流态势,各国际学校招生人数持续上升,韩国人学校还吸引了苏州学生100多名,占全校学生的40%左右。
2.扶持措施有效,办学条件良好。近来来,市政府加大了对国际学校的扶持力度。2005年制定了《关于办好无锡国际学校和切实解决外商子女入学问题的意见》,对市区中小学每接收一名在锡外商子女,给予学校每生每年1000元补助。到目前为止,共划拨奖励经费570多万元。2006年,市教育局和市台办联合下发了《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在锡台商子女入学问题的若干意见》,规定在锡投资和工作的台、港、澳人员的子女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在就读学校及收费方面与本市居民享受同等待遇。2007年,制定了《无锡市“十一五”教育国际化推进规划》,进一步明确了国际学校五年发展目标。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市学校管理中心将国际学校的发展列上重要议事日程,积极支持国际学校的申办和建设,尽力帮助国际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升办学品位和质量水平。2006年,市学校管理中心帮助思锐国际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兴办了新区国际学校,并以优惠的价格租借校舍给思锐公司办学使用,2009年又投资1千多万元为新区国际学校建造了体育馆,现已投入使用。
3.拓展服务模式,方便外籍子女就学。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把服务外籍人员子女接受教育作为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发展进程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开展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通过双向交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外籍人士的认可。在我市接收的1300多名外籍学生中,40%的中学生希望在公办或民办普通学校就读。为此,市教育部门在全市范围精心筛选了42所公办和民办学校作为涉外定点学校,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入学。这些涉外定点学校教育质量好、管理水平高、硬件设施齐、有一定的涉外教育服务经验,能提供较高水平的教育服务。同时,随着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工作的推进,越来越多的公办和民办学校达到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就读的标准,外籍人员子女可选择就读的学校数量逐年上升。
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国际学校在办学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一是国外教材引进比较麻烦,渠道不通畅,费用比较高,学校负担重;二是有些国际学校的配套设施还不齐全,尤其是体育设施还不能满足教学要求;三是无锡外籍学生生源相对较少,大部分国际学校学生数量还不到设计容量的一半,学校办学成本较高。另外,一些海归人员希望自己的子女进入国际学校就读,又因为政策原因而难以入学,给他们在无锡创业、生活带来不利影响。

加强国际学校建设的建议

1.盘活教学资源,提高规模效益。举办国际学校的根本目的和任务是服务地方外向型经济和城市现代化、国际化发展,其布局合理性是实现办学目的、取得良好办学成效的重要因素。我市外籍人员主要集中在新区和滨湖区工作和生活,四所国际学校也在新区和滨湖区。从目前学校的办学能力来看,可以吸纳学生1500-1600名,目前在校学生只有673名,还不到学校容量的一半。据了解,苏州的外籍学生有7000多人,国际学校也只有4所。因此,从数量来看,我市国际学校的容量已能基本满足外籍学生的就读需求。目前重要的不再是兴办新的国际学校,而是需要进一步完善现有国际学校的办学条件,扩大招生规模,提高教学质量,提高综合效益,一方面让流到外地的学生回无锡就近上学,另一方面也可吸引周边地区的外籍学生来锡上学。
2.改善办学条件,提供优质服务。要坚持服务和监管并重,在充分尊重国际学校自主办学的基础上,加强对国际学校的管理、服务,确保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管理暂行规定》。同时,要加强国际学校的校园安全、卫生防疫等方面工作,为国际学校免费提供汉语文化教师,帮助落实结对友好学校,努力为外籍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教育职能部门要与国际学校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络机制,及时了解国际学校发展情况,帮助国际学校解决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要将国际学校的建设发展纳入到人才特区建设的宏大工程中去,在教师使用、教材进口、学校改造、招生政策、税收减免等方面给予更大的优惠和更多的支持,为外籍人才创造一个拴心留人的环境。
3.创新办学理念,探索招生方式。目前,国际学校招生范围只限于外籍小孩。由于国际学校特有的办学理念和教学环境,使得许多来锡创业的高层人才特别是“530”人才十分希望把自己的子女送到此类学校读书,却因政策限制不能如愿。建议市政府按照建设人才特区的要求,制定相关政策,满足海归高层人才的子女进入国际学校学习的需求,吸引更多的国内外高端人才来锡工作生活。□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