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转型升级 跨越发展

转型升级 跨越发展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转型升级 跨越发展
■ 文 /万冠清

2010年,无锡市委、市政府重点抓住转型发展主线,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750亿元,同比增长13%;财政收入1579.9亿元,同比增长20.7%。
在大力推进太湖治理,先后关闭企业1600家、搬迁企业100多家的“强势环保”背景下,我市能取得如此骄人的成绩,实属不易,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不断加快城市转型步伐、加大产业升级力度。
从国内城市发展形势来看,上海、南京等市均提出了转型发展目标,并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由于自然资源匮乏、创新因素不足等原因,无锡在新一轮城市发展竞争中,面临的压力和挑战非常大。这就需要我们花更大力气进行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发展物联网、新能源等“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
国联集团作为无锡地方国企,将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无锡城市转型”这一工作中心,提升地方金融支持无锡产业升级的服务能力、加快自身转型发展并积极推动包括物联网在内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1.金融要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一是大力发展创投基金业务,稳步扩大基金规模,加强资金和项目管理,加大对无锡地区的投资力度;二是发挥无锡产交所作为地方金融市场体系中重要载体的优势,围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等制约发展的瓶颈,积极探索股权、债权、知识产权等质押融资服务,拓宽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三是充分发挥国联金融综合平台优势,通过融资、担保、财务顾问、发行等方式,积极服务无锡地方经济发展。
2.实业要加强技术和业务创新。一是国联环保能源集团重点围绕“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在污泥处置等环保领域、储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加强与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与国内外有影响力的环保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动国联环保能源集团向环保和新能源业务领域快速转型;二是无锡一棉积极运用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信息化应用水平的提升,推动企业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纺织基地。
3.积极推动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发展。一是加强沟通合作,加快推进物联网创新园等园区建设,为物联网等新兴产业创新企业的产业化发展提供载体保障;二是积极进行产业招商和项目合作洽谈,加大对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三是充分发挥国联集团“产融结合”优势,在投资、融资、上市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其做强做大,形成产业积聚,为无锡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在国内确立领先优势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