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聚焦政府投资 把脉项目建设

聚焦政府投资 把脉项目建设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聚焦政府投资 把脉项目建设
政府投资建设的项目既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也是财政性资金安排使用的重要方面,更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近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在依法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的监督方面进行了实践和探索,致力于把程序性监督和实质性监督相结合,确保了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科学运作。
■ 文 /王 娟

抓住重点 确定课题
随着滨湖城市化进程向纵深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政府性投资项目总量不断增长、要求不断提高,管理压力也不断增大。进一步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对于强化政府职能,防范风险漏洞,提高投资绩效,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区人大常委会将“政府性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和资金管理”作为重点调研课题,采取多种形式,围绕区政府性投资工作的投资方向、投资管理和投资效益等方面情况,进行了深入调研。
此次调研着重从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实际出发,通过对各类政府财力投入和政府融资投入项目的建设和资金管理状况的调查研究,力求摸清近年来区政府性项目建设和资金运作的总体概况,梳理现行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的政策体系、管理模式、运作架构和实际做法,从而提出建议意见,以促进健全政府性项目建设和资金“统筹协调、各司其职、规范有序、高效务实”的政策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为区委、政府进一步加强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提供决策参考。
深入调研 摸清实情
调研由区人大常委会牵头,区人大办、环资城建工委、财经工委,区政府办、发改局、财政局、建设局、审计局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同时,雪浪、蠡园、蠡湖等街道人大工委也围绕本区域内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问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区城投公司、城开公司、都市建设公司纷纷从项目建设主体的角度,对自身运作情况进行调研分析,并就自身基础管理以及需要政策配套、职能服务、机制完善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
调研中,区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了政府性投资项目主管部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的工作介绍,并就调研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座谈,同时围绕调研的重点内容,深入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进行调研。通过听、问、查等形式,初步了解了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实施情况,对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科学把脉 务实建言
区人大常委会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在调研中发现问题,找寻对策,形成了《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调研报告,从明确责任主体、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完善法规政策等方面,均提出了切合实际的应对之策: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和资金管理,要以投资的质量、效益、安全三者有机统一为目标,从城市化加快发展的实际出发,不断健全完善“科学决策、统筹协调、规范有序、高效务实”的政策体系、管理体制、运行机制。
一是健全投资决策机制,统一平衡整体与个体。要统筹掌控区域投资决策;科学把握项目投资需求;加快构建决策评审体系。二是健全资金运作机制,确保供给有效与安全。要稳定资金来源,确保流动性;严格预算拨付,确保平衡性;统一监管平台,确保安全性。三是健全成本控制机制,注重绩效优化与规范。要以制度化的合同管理来防范漏洞;以程序化的内部控制来强化约束;以系统化的统一监管来有效规范。四是健全项目管理机制,提高投资质量与效益。要强化项目行政许可,完善综合协调机制;强化全面监管体系,完善责任联动机制;强化调控引导作用,完善绩效评价机制。
报告中的建议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有的已被纳入到具体的政府工作之中,正在付诸实施,有望取得一系列良好的成效。
此次调研凸显了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调查研究、突出建言献策的务实作风,更为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的科学运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