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8期

为实现美好蓝图献策

为实现美好蓝图献策

时间:2011-07-18 16: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实现美好蓝图献策

在今年1月份召开的无锡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400多名市人大代表不负人民重托,积极履行职责,认真审议各项报告和我市的“十二五”规划纲要,以主人翁的姿态提出意见和建议。现将各代表团的审议发言整理摘登如下。

江阴代表团:

江阴作为无锡“七区一体、一体两翼”的重要一翼,要紧紧围绕无锡“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战略部署,继续发扬“十一五”科学发展取得的经验,大力弘扬应对危机 “江阴有股劲”的精神,以深化幸福江阴建设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型发展为主线,以改善民生为主旨,大力实施民生优先、幸福导向;人才引领、创新驱动;城乡一体、区域融合;生态优化、文化提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五大策略”,在收入分配上,进一步突出普惠于民,加快形成“多元和谐、共生共荣”的“橄榄型”社会结构;在产业发展上,加快形成以新兴产业为主导、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在城市发展上,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加快形成“能级提升为目标、特色彰显为依托、品质消费为动力”的城市发展新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一步推进不开发区域建设,通过倒逼机制实现“以退为进”的生态开发,加快形成全市域“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生态优化”的可持续发展新优势;在社会建设上,加速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升市民素质,加快形成“开放包容、和谐进取”的社会发展新环境,进而推动科学发展、率先发展、转型发展取得更大突破,奋力开创 “十二五”发展的新局面。
在审议中,代表们就无锡市政府工作提出建议:一、纵观今年和今后五年的发展趋势,通胀和通胀预期不可小看,政府要及时出台相关措施,积极应对通货膨胀,有效管理通胀预期。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在十二五规划实施过程中,政府要对照既定的目标任务,切实把保民生、促和谐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特别是对居民收入倍增计划要进一步细化具体措施,确保人民群众在经济发展中真正得到实惠。三、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禁止新建火电厂”建议改为严格控制新上火力发电项目。

宜兴代表团:

进一步突出创新驱动战略。创新永无止境,创新决胜未来。要集聚科技界、经济界、产业界等各方智慧,集合人才、资本、资源等各种要素,激励创新,引导创新,构筑新的发展优势,保持既好又快发展,保证无锡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发展前列。
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安居才能乐业,乐业才能保障发展。现在外来高端人才和普通劳动者都面临着安居成本不断攀高的问题,市政府要统计这两类人员所占比例及愿意留在无锡创业就业的人数,加强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的测算和建设,实现住房保障与发展需求相同步。
进一步促进水质有效改善。经济发展和生态优化要实现双赢共进,尤其要切实保护好有限的水资源。近两年来,中央及省财政对水利投资的力度不断加大,要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加快优质安全供水工程建设。
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市政府要推进各类放心食品的生产基地建设,有力保障市场的基本供应,包括蔬菜、禽类、猪肉类等的稳定供应,加强食品安全的长效化监管,使进入市场的食品达到安全标准,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加快马山至宜兴跨太湖快速通道建设。要加快快速通道的规划设计,确定道路功能、形式、断面宽度及线位等;组建专门的项目机构,配备人员分工负责,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的支持,尽快办理完成各项审批手续,尽早规划定位并开工建设。
加强马山至宜兴跨太湖快速通道马山地区沿线的规划控制。要在苏、锡、常南部高速公路马山段预留宜马快速通道的互通接口,保证与宜马快速通道顺利对接;要禁止快速通道线形200米范围内的建设活动,预留道路及绿化用地;要及早规划道路两侧及周边地区的管线、绿化等配套工程,与道路建设同步实施,一步到位。
统筹规划无锡至宜兴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无锡、常州与宜兴之间的城际铁路联系,统筹规划,无缝对接;科学规划泰、锡、宜城际铁路线形;完善与沪宁城际铁路无锡段的衔接方案;重视无锡至宜兴城市轻轨的规划建设,连接宜兴的东氿新城和高铁新城,并与无锡地铁实现对接。要及早规划确定无锡、常州、宜兴水上交通旅游航线,加快旅游航道建设,尽早规划并开通无锡鼋头渚—马山—宜兴东氿的水上旅游线路。锡山代

锡山代表团:

加快转型发展。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引领战略,加快构建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服务经济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力度,以空间平台优化、龙头企业培育、重大项目带动、创新平台推动、政策要素支撑为主要内容,将经济社会资源聚焦到新兴产业的发展上来,支撑新材料、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智能传感、生物产业、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崛起和迅速发展。要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在加速转型升级的同时,像机械装备、电子信息、金属制品、纺织服装等传统优势产业仍然不可偏废,重点抓好高新化、品牌化、集约化等提档升级工作。
统筹城乡一体化。我市一些偏远乡镇、薄弱村发展问题必须得到足够重视,建议市政府能从统筹城乡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战略高度精心研究,科学谋划“三农”工作,在改革实践上大胆探索,进一步完善支农惠农政策体系,统筹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就业、社会保障一体化发展,努力在提高农村城市化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建设现代农业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加快形成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改善民生。要统筹处理好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的关系,以“幸福无锡”建设为抓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生活,着力增强发展成果的普惠性,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使更多的经济发展成果能惠及广大百姓。当前,要突出抓好涉及民生福祉、群众比较关注问题的解决。如对远离市中心的农村地区教育、卫生资源,政府要加大倾斜力度,促进教育、卫生资源的均衡化。对于安置房的 “两证”办理,市级层面要突破些政策瓶颈,方便办证。

惠山代表团:

城市规划。要围绕建成经济发展、服务业发达、文化产业兴旺、人民群众宜居的城市目标,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的水平和质量;对于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要进一步完善,特别是目前的某些物流业(大型停车场等)规划和建设已阻碍到城市交通的发展,影响到市民出行,要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及时研究办法,进行调整。
城市文化。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文化建设,提高城市文化品味和内涵,增强城市人文气息和氛围。
城市建设。在推进城市化建设过程中,要因地制宜,积极稳妥地推进,原来形成的城镇,拆迁成本较高,应通过不断提高其城市功能、加强配套设施建设来提高其城市化水平;在拆迁过程中,要提前做好产业规划工作,避免两次拆迁;要高度重视群众拆迁补偿和过渡问题,维护群众利益;要加强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增强专业化、特色化水平。
民生改善。要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改善民生的举措要实在、普惠,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成果和城市一体化建设的好处。

滨湖区、驻锡部队代表团:

人才战略。一要以人才引领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建设人才特区,率先建成“人才强市”。二要加大无锡大学建设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国际尖端管理、科研人才,建设一流的地方综合性大学。三要在人口密集、环境制约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下,重点考虑如何通过创新人才政策、完善人才制度、优化人才环境,打造引才、育才和聚才的新优势,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激情和活力。四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政策法规的落实。
民生保障。一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投入、扩大保障范围、提高基本保障水平,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二要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大力增收节支,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重点,提高资金绩效,确保收支平衡。三要完善失业金发放的相关法律法规,堵住漏洞,科学发放,将社保基金用在刀刃上。四要切实改善民生福祉,逐步提高市民生活水平,真正做到“发展”,而不是简单的“增长”。五要实施教育优先战略,加快完善学前教育体系,对本市户籍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学前教育给予补贴。
转型发展。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善于利用重要战略机遇期,顺势而为,积极作为。打造区域中心城市要大力发展博览业,以博览业带动创新业和创造业的发展。二要优化投资结构和创业环境,加快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和多层次投入机制。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和激励力度,增强民间投资信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充分发挥民间投资在自主创新、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中的重要作用。三要正确把握形势变化新特点,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利用外资结构趋优,引进多家独立研发中心、地区总部和金融机构。四要加快存量国有资产整合,全面完成国有企业的清产核资,增强国有资本在关键领域的集中度。
物联网建设。一要围绕物联网建设,尤其是涉及公共服务的物联网技术领域要加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二要全力打造物联网产业,集中力量重点推进一批产业化项目。

崇安代表团:

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务实的作风。尽管过去五年无锡的发展令人鼓舞,亮点很多,但这只是相对和暂时的优势,无锡要克服盲目自满的情绪,要有忧患意识,勇于超越自我、超越先进;要防止固步自封的倾向,避免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做到求真务实、着眼长远。
及时科学地细化工作计划和措施。通过收入倍增计划普惠于民,让更多市民共享发展成果。各级政府部门要进行专题研究,制定具体的五年工作计划和具体措施,分解为年度目标任务,切实加以推进。
在转型发展中重视增长的均衡性。政府工作报告对于今后的发展目标、发展定位更加突出了转型发展的重要性,但同时也要对各项指标作进一步细化测算,总量和人均收入要倍增,有关收入的各项指标倍增更要均衡增长,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倍增,老百姓才有幸福感。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措施。要重视在职和退休企业职工收入的增长,建立长效的增长机制。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对改制、撤并、转型企业中各种安置类型的职工待遇及续保水平,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作出相应调整提高。要合理解决全市环卫工人中的农民工工资及福利待遇问题,切实提高社区保洁员工资待遇。
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小区物业管理。现在老百姓生活居住条件改善了,但无论是新小区,老小区,还是混合社会,各有各的烦心事,安置房越建越好,管理却跟不上。建议各方共同努力,使各类居民小区软硬件得到同步提升。
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水平。目前仍有不少社区供居民活动锻炼的设施不健全,一些老化的健身器材反而会滋生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维护,设立更多的娱乐健身设施,方便群众生活,增强社区居民的生活幸福感。
加强建筑工地的综合治理和管理。目前,市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现在马路上到处是粉尘,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要特别加强建筑工地的综合治理和建筑垃圾的运输及管理。

南长代表团:

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也是加强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是夯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基础的关键之年。要正确把握形势变化新特点,以建设“创新无锡、幸福无锡”为主题,以加快转型发展为主线,以“科技兴市、人才强市、质量与知识产权立市”为战略,进一步扩大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保障和改善民生,紧扣市委市政府的有关精神,推进全市经济社会的平稳发展、和谐发展。
要优化内需结构。通过内需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增强内生增长动力,特别是注重三大动力,即“投资”、“消费”和“服务业”的发展,同时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旅游休闲产业。
要着力推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注重国家传感网示范区建设,发展自主品牌高新技术产业,提高现代高效农业水平,抢占产业竞争制高点。
要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注重空间布局的优化,深化“一体两翼”建设,加快老城改造,推进城市南移步伐,完善交通体系,加快轨道建设,统筹规划建设城市公共服务设施和农村基础设施。
要深入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创建活动。注重加大招才引智力度,加快人才引进培育步伐,特别是引进高端人才和产业领军人才,发挥人才支撑引领作用。
要立足可持续发展,注重生态环境建设。加快低碳城市建设,扩大城区绿化面积,打造生态城、宜居城。
要坚持以民为本,民生为先。注重改善民生,增加居民收入,提升社会保障水平,促进社会和谐进步。

北塘代表团:

战略转型。一要以建设高新技术产业城为目标,进一步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利用。要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集聚区等方面下功夫。二要重视和大力扶持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要依托无锡发展电子商务产业的独特优势,积极打造电子商务平台,努力促进电子商务交易,推动电子商务的规模化、产业化,从而增强无锡综合竞争力。三要充分估计转型发展的艰难和阵痛。转型期是黄金发展期,也是矛盾凸现期,必然伴随利益格局的调整,要避免因收入分配差距过大,产业升级困难,服务业滞后等问题的长期积累而形成“中等收入陷阱”,也要注重做好制造业与服务业、传统服务业与现代服务业之间的结构平衡,更要防止在功能提升,结构调整中丧失城市的个性与特色。
计划预算工作。要围绕年度预算收支任务,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继续保持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加大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加大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支持力度,继续做好民生工程、惠民工程的安排实施,建立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人才培养、人才激励的长效机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老年事业发展。“十二五”期间要进一步加快养老事业发展步伐,通过加大对养老事业的投入,引入社会资本等方式,加强养老院建设和大力发展居家养老,真正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要把老年教育工作作为终身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市“十二五”规划。
生态文明建设。要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严控大气污染源,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和科技支撑力度,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督机制,加强监控监管。尤其对我市一些技术落后、能耗大、污染重的小发电厂、小钢铁厂加大治污改造力度,加快这类企业的转型和联合整治。要加强对建设工地灰尘污染的整治,尽快出台相关管理办法,以谁开发谁负责的方式进行粉尘污染治理,确保把粉尘污染降到最低,还大众一个干净的天空。
民生改善。要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加快保障性用房的建设步伐,切实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要以创业带动就业,促进充分就业,提高全市居民的生活水平;要解决好上学难、看病难、出行难等困扰群众生活的问题;要不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保障弱势群体基本生活。
食品安全。遭遇有害、有毒、非健康食品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常态,目前老百姓对食品安全问题愈来愈担忧,建议市政府突出民生主题,强化对食品安全监管措施,加大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处罚力度,确保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野 竹 小 清 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