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9期

“闲人”奚大妈——记徐霞客镇人大代表奚杏娣

“闲人”奚大妈——记徐霞客镇人大代表奚杏娣

时间:2011-07-18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在江阴市徐霞客镇南苑村,有一位“爱管闲事”的老人,她本村的事要管、邻村的事也管,私人的事要管、政府的事也管,村民们都称她为“闲人”奚大妈。她就是徐霞客镇人大代表,61岁的奚杏娣。

  真情感动,暨南大道扫障碍
  2010年6月的一天,徐霞客镇人大副主席钟国清的办公室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大妈,见到钟主席便问:“我帮政府做事,这算不算管闲事!”钟主席一眼就认出了来者就是以“爱管闲事”出名的镇人大代表奚杏娣,便对她说:“不着急,慢慢说。”当奚杏娣把事情一五一十地讲给他听后,钟主席斩钉截铁地说:“这绝不是管闲事,你管得好,这事我和你一起管。”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这事还得从2009年说起。奚杏娣在南苑村办了一家小型塑料制品厂,与璜塘的一家企业有业务往来。一次她在该厂会计室攀谈时得知,徐霞客镇上东村因江阴暨南大道的修建,该村有148户村民的房屋要拆迁,该厂某会计的家也在其内,据说拆迁后他可以分配到20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奚杏娣为他高兴。一年后,奚杏娣再次来到该厂,问某会计安置房装修好了吗?那会计说:“我就是不搬,看他们拿我怎样?”“啥?道路已经开工了,你家还未拆迁?”“不拆了,不满足我的条件,死也不拆!”爱管闲事的奚杏娣憋不住了,“这是市政府的工程,你要以大局为重,你这样做是不对的。”当时就耐心地做起该会计的思想工作,谁知那会计对着她说:“你少管闲事,我的事你管不着。”被会计呛了一鼻子灰的奚杏娣并没有灰心,她想,虽说南苑村、上东村相隔十几公里路,但还在一个徐霞客镇,我虽不是镇拆迁办的工作人员,但我是镇人大代表,该管的事我还是要管,于是她就找到了镇人大。得到钟主席大力支持后,奚杏娣信心十足,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地往该会计的办公室跑,不断地劝说,当了解到该会计家里确实有特殊困难时,她主动提出:“你家经济有困难,我来帮助解决。”人心都是肉长的,在奚杏娣的真情感动下,该会计终于松动了,同意在奚杏娣的陪同下去见钟主席。钟主席在不违反拆迁安置规定的前提下,向政府反映了他家的实际情况,政府适当作了些补助,该会计第二天就搬出了孤岛似的家。一场拆迁风波,在奚杏娣的努力下彻底解决了。

  苦尽甘来,千米村道终铺成
  南苑村有一条通往邻镇青阳的千余米的村道,是村民去青阳办事、购物的必经之道。由于常年失修,原本的砂石路已是坑坑洼洼,村民们要求改造的呼声很大。可是南苑村是一个经济薄弱村,一时也没这个能力来修这条村道。爱管闲事的奚杏娣又坐不住了,她决定帮村委挑担子,自筹资金将砂石路铺成柏油路。她跟笔者这样说:“我没多少文化,大道理我不会讲,我就知道,选民选我做代表,我就应该为大家做实事。”于是,她先在家里开了家庭会议,说出将那千米村道浇成柏油路的想法,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2010年的8月中旬,摊铺柏油路的工程开始了。奚杏娣自封为工程总指挥,还拉上了老伴胡本才做副总指挥,带头干了起来。看到奚杏娣已60岁的人了还在为大家的事忙碌,村民们纷纷换了鞋,拿起工具跟着她干起来。炎热的夏夜加上滚烫的柏油,让她全身没一处是干的。就是这样,奚杏娣也没有一句怨恨的话,因为她清楚,这是在为民做好事,也是一个人大代表应该做的事。现在,当村民走在这平坦的柏油路上时,总会想起奚杏娣带领村民挥汗如雨干活的情景,就连当时反对她自筹资金修路的那些村民,也情不自禁的翘起大拇指赞扬她一声。

  倾听民意,公交延伸有希望
  早在5年前,徐霞客镇在江阴市率先实现了村村通公交车的惠民实事工程,绝大多数的村民不需走多少路就能搭乘镇公交车去集镇或去江阴办事。但由于各种原因,也有部分自然村没有公交车站点,就像奚杏娣家所在的楼下村以及附近吉家村、上场村等几个自然村的村民搭乘镇公交车需走2公里路,特别是老年人,不会骑车,碰到刮风下雨时乘坐公交车就更不方便了。于是就有村民想到了奚杏娣,一方面他们知道奚杏娣乐于助人的个性,另一方面她也是村民推选的人大代表,让她出面与相关部门交涉也许能行。
  奚杏娣听到村民反映的情况后,没有立即去镇有关部门反映,而是到实地进行了勘察,了解到公交车为啥不经过这几个村的原因。在徐霞客镇二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奚杏娣领衔提交了《关于3路公交车延伸到南苑村上场村的建议》,建议提出了村民对延伸3路公交车的呼声,同时也提出了延伸3路公交车需解决的几个具体问题及解决办法。目前,镇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协调该事,估计不久村民的愿望即可实现。
  奚杏娣代表说得好:“虽然只是最基层的一名人大代表,但毕竟是选民选出来的,我所做的所说的都是在尽一个代表的责任和义务,在今后的岁月里我还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回报选民对我的信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