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9期

建言献策 不辱使命——记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徐志伟

建言献策 不辱使命——记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徐志伟

时间:2011-07-18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人大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为人民。”这是宪法法律对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也是江阴市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副主任徐志伟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的真实写照。自从当上人大代表那一天起,徐志伟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广泛倾听群众呼声,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提出建议意见,着力推进“一府两院”工作,用自己的满腔热情和不懈追求向选民和代表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江阴市十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徐志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尽快调整农用土地流转费,建立合理价格体系的建议”、“关于法院要积极介入我市物业管理纠纷处理的建议”和“关于合理利用和保护我市长江岸线资源的建议”等3件建议。其中2件被确定为今年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的代表建议。“关于尽快调整农用土地流转费、建立合理价格体系的建议”,徐志伟认为,当前政府征用的市级公路用地流转费仍为500元/亩,价格偏低,已引起大量被流转农户的强烈不满,影响社会稳定,必须引起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市政府参考成都地区采用当年稻谷平均产量、市场价格而定土地流转费的合理办法。针对比较突出的物业收费难、小区管理差形成的恶性循环,徐志伟提出了“关于法院要积极介入我市物业管理纠纷处理的建议”,建议市人民法院借鉴浙江慈溪法院积极介入物业管理纠纷诉前调处的先进做法,成立物业管理纠纷快速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派相关法庭专门处理物业管理纠纷,为我市物业管理行业的健康发展,以及和谐社区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此外,徐志伟还先后在2009年、2010年人代会上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我市城乡节约型、生态型园林绿化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与改进政府部门各类项目评审管理的建议”,“关于在我市加快投入,建立灰霾监测能力的建议”等建议,都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其中,市政府采纳徐志伟的建议,投资250万元,于2010年6月建成了江阴市灰霾监测点,及时监测和摸清江阴地区大气污染特征、大气颗粒物的组成特点、分布规律、污染来源以及相应的天气特征,提出有效的治理方法和应对措施,为市政府科学决策和管理提供依据。
  现任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专职委员,兼任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副主任的徐志伟,在调入人大机关工作以前,曾长期从事环境保护、环境监测技术工作,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一直是原单位主要的技术负责人。从事人大工作以来,徐志伟加强法律法规和人大工作理论知识的学习,尽快提高自己参政履职的能力和水平。为此,徐志伟认真学习了宪法、监督法、代表法、组织法等法律法规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江阴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议事规则》、《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守则》和《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各办事机构工作职责》等履职规范,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以规章制度规范行为,严格依法办事。市人大常委会环资城建工委对口联系政府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部门,这些部门的工作,多是市人大常委会监督的重点工作。徐志伟一方面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和掌握客观真实的第一手资料,另一方面发挥专业特长,勇于发表自己的建议意见,为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的审议工作提供参考。同时着力抓好审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和落实整改工作,提高监督工作的实效性。3年来,徐志伟先后组织参与了对江阴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城乡建设一体化情况、物业管理情况、市域道路交通体系规划情况、贯彻实施《无锡市河道管理条例》情况、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工作情况等议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并亲自撰写专题调研报告,指出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今后工作建议和意见,得到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高度肯定。
  “建言献策吾纵横,一片冰心在玉壶”。徐志伟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是每一个人大代表的愿望和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提出建议意见,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无愧于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