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9期

尽心履职 富裕一方——记无锡市、江阴市两级人大代表周国伟

尽心履职 富裕一方——记无锡市、江阴市两级人大代表周国伟

时间:2011-07-18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实现了小湖村的生产发展、生活宽裕、生态优美。他用真情作秤砣,让人们掂量出了一个干部、一个代表在百姓心中的分量。他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千方百计为百姓群众解难,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充分展示了一名基层人大代表的风采。他就是无锡市人大代表、江阴市人大代表,璜土镇小湖村党总支书记——周国伟。

  抓经济建设,现富民、助民、安民之心
  ——发展富民。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周国伟时刻铭记这一名言,坚定自己富民强村之心。他充分利用小湖村独特的区位优势、交通优势、人脉优势,主动出击,走“抓招商引资、抓主体产业、抓规模推进、抓政策引导”的发展经济路子,在小湖村工业集中区形成了以“机械、医药、食品、服装”四大主体产业为核心,拥有江苏大娘水饺食品有限公司、力康医药有限公司、江阴南泰家纺有限公司等年产值过亿元的企业及其他30多家企业的产业群。2008年,小湖村组建了璜土镇首家村级经济股份合作社,这为推动村级经济的稳健发展、强化村级财务民主管理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2010年,小湖村完成工商开票销售13亿元,入库税金6000万元,村级有效经济收入530万元,第十三次蝉联全镇第一。
  ——创业助民。周国伟鼓励有资金、有能力的村民大胆办企业,从而为本村300多名劳动力就业创造条件。此外他还积极引导村民到周边的村种植葡萄等经济作物。在村两委的大力支持下,村民戴志兴、戴建耀、刘锦等积极响应,到周边利城等村投资种植葡萄,规模超700多亩,在此期间,周国伟帮助葡萄种植户协调解决资金300多万元。2010年,小湖村这些葡萄种植户的户均年收入超过20万元。
  ——保障安民。村级经济发展了,大多数人富起来了。这时,周国伟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把经济发展的成果惠及到每一位村民。为此,小湖村除了落实上级要求的各项社会保障,每年还拿出5万元作为专项帮困助残资金,使全村50多户困难家庭得到了帮扶;投入20万元,专门组织三辆公交车免费接送全村在校学生;还为老年人兴建了免费茶室。周国伟还高度重视小湖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为丰富广大村民的业余生活,他舍得投入,免费开放图书馆,建设绿色上网中心,邀请江苏省锡剧团等艺术团体来村演出;在节假日组织篮球、门球、象棋等各类比赛,基本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搞比赛,在全村范围内营造出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履行代表职责,倾心为群众说话办事
  周国伟不仅是一个村的好书记,更是一名尽责的基层人大代表。他时刻不忘群众,高度关注民生,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积极参加每一次人大活动,先后领衔或联合其他代表,向无锡市、江阴市两级人大提交议案、建议近20件,大多涉及农村群众的利益问题。在无锡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针对群众非常关注的交通问题,他提出了“开通常州市青洋路至江阴市扬子江等路公交车的建议”;针对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提出了“设立企业转型专项资金的建议”和“调整扩大江阴临港新城新材料产业园化工园区的建议”。在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他提出了“关于要求开通澄常路、市芙蓉大道璜土至江阴市区直达公交车的建议”。2010年底,芙蓉大道上出现了璜土直达江阴市区的K122路公交车的身影;常州直达江阴市区的公交车也正式运行,便利了两地群众来往的同时,也促进了城乡交流,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谈到未来的人大代表之路,周国伟有自己的思路,用他的话说就是“发展是主题,为民是根本”。 他将一如既往地认真履行代表职责,做一名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