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9期

全国较大的市人大工作研讨会第四十次会议在淄博召开

全国较大的市人大工作研讨会第四十次会议在淄博召开

时间:2011-07-18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1年4月27-29日,全国较大的市人大工作研讨会第四十次会议在山东省淄博市召开,大同市、无锡市、淄博市等12个较大的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及工作人员出席。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慧晏致词欢迎,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温孚江到会致贺词。我市人大常委会王金大副主任、内务司法工委陈国栋主任、办公室李红卫出席了会议。
  此次会议研讨的主题是“如何增强人大常委会监督实效”,围绕主题,与会各市人大常委会结合各地工作实际,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究和交流,会议共交流论文13篇,7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发言。王金大副主任代表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作了题为“提升理念、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着力增强人大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的发言。
  从交流发言的内容看,有些城市人大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如齐齐哈尔市制定了“齐齐哈尔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预决算审查监督工作制度、预算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关于实施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报告制度的决定”等规范性文件,形成了预算审查监督的制度体系。又如抚顺市人大常委会将每年的工作评议项目精选列出10余项,交年初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会议,由全体组成人员投票,根据得票高低选定评议项目,既体现了群众性,又体现了民主性。
  会议强调,依法行使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和社会反映强烈的问题,积极开展监督工作。会议认为,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应当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求实创新,不断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督促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
会议肯定了全国较大的市人大工作研讨会取得的成效,认为,通过这个平台,交流了工作经验,增进了友谊,进一步促进和密切了较大的市人大常委会之间的交流合作。
  会议期间,组织考察了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参观了山东金晶集团、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淄博齐国历史博物馆、中国古车博物馆等。
  会议商定,全国较大的市人大工作研讨会第四十一次会议,将于2011年下半年在唐山市举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