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9期

科技创新的女中豪杰——记江苏省人大代表赵正红

科技创新的女中豪杰——记江苏省人大代表赵正红

时间:2011-07-18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转型是十二五时期的重点,创新是转型的源动力。在转型发展中既需要人大代表履职献策、凝智聚力,也需要人大代表模范带头、创新实践。在苏南一些经济发达城市,很多企业家代表,在“转型”、“创新” 中收获了累累硕果。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威泰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正红就是其中一位典型。
  赵正红出生于1960年代,如今她已是领导着上亿资产企业的杰出企业家,一位省人大代表,拥有无锡市工商联常委、滨湖区政协委员、上海市科技创业导师、江南大学MBA企业导师等多个头衔,并且获得了“无锡市科技创新十大女杰”、“无锡市十佳民营青年企业家”等多种殊荣。近年来,赵正红不仅带领公司赢得了很多创新发展的骄人业绩,而且积极执行代表职务,为江苏的转型发展和科技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

  她的代表建议——事关转型发展,“含金量”高,成为省人大领导督办的重点建议

  赵正红作为一个高科技企业家,历经10多年创业实践,深知科技创新在引领企业发展、驱动经济结构转型中的重要性,深知科技型企业要在国际竞争中赢得优势,离不开政府的政策性支持。为此,近年来,她通过参加闭会期间代表活动,联系个人创业的成功实践,就如何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等问题,多次在省人代会上呼吁。几乎每次人代会前,她都要围绕科技创新、经济转型、人才战略等事关江苏经济发展的全局性课题,进行深入的会前调研,充分做好参加人代会审议或提交高质量议案、建议的准备。她担任省人大代表以来,已领衔提出4条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代表建议,并参与8件代表议案、建议的附议。
  2009年1月,她在省十一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 “关于加大财政扶持,促进科技型企业自主创新的建议”。她在建议中指出,要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引导科技型企业及科技服务业不断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此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和优化。同时,她还提出了四条具体的合理化建议。由于该建议针对性较强,关系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长远发展,关系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引起了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被省人大常委会列为领导重点督办的建议。
  该建议在省人大常委会赵龙副主任的牵头督办下,承办单位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财政科技投入结构,扩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资金规模,对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给予持续稳定的支持;争取由政府补助企业更多的申请专利的相关费用;进一步完善以企业技术创新需求为导向的立项机制;从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推动建设一批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为检查和推进这一重点建议的落实,赵正红随赵龙副主任,在省科技厅、发改委等建议承办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到南京、常州等地进行了调研和督办。2009年7月7日,赵正红在常州督办时,看到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不断加大扶持和经费投入力度,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心里充满了成就感和自豪感。该建议的督办落实,对全省进一步扩大科技型企业创新资金规模,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比重,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她的审议发言——理性而睿智,立意高远,常常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和媒体的关注

  赵正红是一个典型的知识型企业家,不仅具有超前思考和探索的好习惯,而且勇于发表个人的独到见解。她担任省人大代表三年多来,无论是人代会代表团或小组审议,还是闭会期间参加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活动,总是积极发表意见,而且发言内容紧贴主题,观点鲜明,立足点高,富有价值,常引起与会人员共鸣,并经常被有关报刊、网站等传媒采用。
  2009年2月6日,赵正红在省人代会无锡代表团就“加大力度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专题审议时建议,财政要扶持传统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以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要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科技型企业加大自主创新能力的建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以此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要着眼长远来规划江苏省人才战略,协助促进产业结构调整……10多分钟的精彩发言,赢得与会人员多次掌声。《人民与权力》、江苏人大网等多个媒体摘登了她的发言。
  “抓创新、促转型”是2010年省人代会上《政府工作报告》里数次强调的重要字眼。1月26日下午,无锡代表团分组审议时,代表们围绕这个话题展开了热议。“但是我发现,有很多非常有前景的新兴产业,却没人愿意去投资。这种状况不但在无锡有,整个江苏都存在。……能不能将一二十个有千万投资资金的企业集合在一起,让他们合伙投资,聘请一个专家团队选10个新兴产业项目,10个项目里总有几个能成功的,这样一来,风险就分摊了,而且智力资源得到充分整合。”赵正红代表这番话引起在座政府官员及企业家的共鸣。

  也许正是因为赵正红审议发言质量高,今年省人代会期间,她又被指定为重点发言对象。她在无锡代表团审议十二五规划纲要时说,规划纲要草案强调要重点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创新驱动战略”,为推动这两大战略,必须更好地吸引和留住人才。对已经引进的众多优秀归国人才,要使他们的子女在本地接受较高水平的国际化教育。由于她的发言真实反映了“530”科技型企业家的共同心声,引起到会听取意见的省政府官员的高度重视,同时,还有很多企业家代表围绕她的话题进行了热议。之后,她吸收了其他代表审议时的合理化建议,撰写提出了“允许国际学校接收持有外国永久居留权的学生”的建议,得到薛少成等多名省人大代表的支持和附议。

  她的创业实践——重在技术创新,勇于突破,研发产品进了世博会,远销海内外

  赵正红于1998年创立了无锡威泰迅电力科技公司,现设在无锡科教产业园的一栋小楼房里,面积不大,员工也只有200多人,然而就是这样一个看上去并不起眼的中小型企业,却创造了不凡的业绩。近年来,公司获得数十项专利,科研成果获得了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支持、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证,公司去年一年的销售、服务额超2亿。也许人们不禁要问,公司的发展靠的是什么,根据赵正红的经验就是两个字“创新”:“我们这种企业投的是人,研发人员,不创新或研发失败,你就没有项目,没有项目就可能什么都没有。”
  “我的发展经历其实挺简单的,这个公司几乎是从零开始,钱从哪里来,我当时就在想,靠技术,靠技术服务,靠技术创新,因为我就是技术人员出身。”说起创业经历,赵正红谦虚的语调中时刻充满着自信。其实,她的创业经历并不简单,白手起家,从工人、到技术顾问、再到董事长的“转型”中,也有很多艰辛而又精彩的人生故事。
  赵正红1988 年从江南大学自动化系毕业后,先是在一个工厂打了几年工,为了更充分展示自己的技术才华,她带着自信,带着技术,带着几名帮手,背着工具,自告奋勇深入到相关企业或公司推销技术,做技术顾问。积累一定经验和资金后,她萌生了自己开公司的念头:“为他人承接项目,不如把自己的技术直接嫁接到产品中去,卖产品,中国人更能接受,利润也高。”于是,她于1998年冒险筹资创立了无锡威泰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从此开启了她阶梯式创新创业历程。
  最初,她通过技术创新,尝试做纺织机器控制的电柜拓展业务,庆幸的是首战告捷,并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尝到技术创新甜头的她,为了拓展业务,又着手做国外高科技产品的代理,此举为她带来了理念、经验、资金和人脉的“多丰收”。此后,她凭借超前的理念、创新的动力、过硬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带领公司努力实践“创新——再创新”的不懈追求,不断在产品研发上寻求突破,从系统集成到开发软件,再到软硬件“打包”服务,形成一个又一个“交钥匙”项目卖给客户,赢得了市场,赢得了企业声誉。
  如今,无锡威泰迅电力科技公司已是一个拥有上百名科研人员的知识密集型高科技企业,是国内著名的电力监测、控制及保护软硬件产品与服务的提供商,也是一家拥有核心技术及系列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高成长性企业,并在上海设立了全资控股子公司——上海威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2003年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成功实践了产学研的商业模式,使公司能够快速研发推出新产品。中国移动、电信、工商银行等很多国内著名企业以及上海世博会都用了她公司研发的产品(监测项目)。此外,公司的产品还远销海外,如印度的亚临界燃煤项目,土耳其的纯低温余热发电工程等。
  在谈到科技创新体会时,赵正红说,“作为人大代表,更多的是承担了一份责任,要为政府出谋划策,考虑怎样把中国经济做实”。从她的身上和言语中我们不难看出,作为企业家,她最重视的是技术创新,是如何引领科技型企业发展,把中国经济做实;作为人大代表,她最珍惜的是责任,是如何为经济转型尽好应尽的责任。在转型发展的新机遇面前,我们期待,也相信赵正红能够收获更多的创新成果,为国家富强作出更多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