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199期

加强研究室工作 更好为常委会服务——许卫国副主任在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加强研究室工作 更好为常委会服务——许卫国副主任在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联席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11-07-18 16: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天,从工作的相关性、整体性考虑,首次将市和市(县)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联席会议与《代表与人民》编委会会议、编辑议事会合并召开。三会合开,开出了新的会风,提高了工作效率,有利于各市(县)区人大分管研究室的领导更为全面地了解我市人大研究室系统的相关工作,更多地关心市县两级人大研究室的工作,共同为我市人大工作的创新发展作出努力。
  刚才,各市(县)区人大研究室的负责同志交流了各自的工作,市人大研究室的负责同志也就相关工作作了通报,各位分管主任对包括刊物在内的研究室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大家都讲得很好。过去的一年里,研究室条线作为新形势下完善配齐的人大工作机构,在探索中加强,在加强中提高。大家围绕中心,依法履职,为常委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代表服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各级人大工作的开展、职权的行使作出了很大努力。特别是县区的同志,还配合市人大做了不少工作,在此表示感谢。下面,就我市人大研究室工作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研究室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今年是本届人大常委会履职的第四年,有的同志会有缓缓劲、松口气的想法,对此周解清主任已经明确指出,市人大常委会后两年的工作不松劲,并且工作任务将比往年更繁重。各市(县)区人大除了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还要配合市人大的相关工作,工作任务也很重。常委会繁重的工作任务,对我们研究室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研究室工作不是配角,而是主角。要调研先行,宣传先行。希望研究室条线的同志,始终保持强烈的责任感,坚持以一线岗位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的标准要求,关心发展大局、关心常委会重点工作、关心新的工作举措,提高工作的责任感和自觉性,扎扎实实地做好每项工作。
  研究室工作涉及的面宽、要求高、影响广,需要大家认真学习人大理论、业务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注意搜集和积累人大工作经验资料,并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要在系统学习人大制度等理论的同时,及时关注人大热点理论问题,不断提升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在目前人手少、任务重的情况下,要善于将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互为补充,互相促进。研究室的年轻同志要善于思考,勤于动笔,不能满足于做好事务性的工作,而要主动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二、加强探索创新,提高为常委会服务的质量
  目前,各市(县)区人大研究室的具体工作内容有所不同,有的还承担着办公室、农经等方面的工作,但总体而言,研究室的主要工作内容还是宣传工作和调查研究等,这对常委会依法高效优质行使职权非常重要。我们要紧扣常委会工作的重点,切实做好这两项工作。
  要大力加强宣传工作,提升人大宣传质量。人大宣传工作是人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人大整体工作的重要窗口,承担着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报道代表履职活动,推进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职责。人大宣传的“程式化”现象,显然不能满足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要求。为此,必须在宣传工作实践中突出重点、善抓热点、捕捉亮点。突出重点,就是要围绕常委会的重点工作做文章,充分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履行职责中影响大、力度大的工作,着重关注人大推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事情;善抓热点,就是要围绕常委会重点工作中老百姓关注程度高的事情做文章,特别关注那些通过人大监督之后得到较好解决,人民群众比较满意的事情;捕捉亮点,就是围绕人大工作的创新举措做文章,着重在市县两级新一届人大履职以来的创新亮点,认真做好总结推广工作。比如,新区人大机构关系理顺,基层人大代表进行友城交流,都是很好的工作亮点,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同时,要利用好现有的平台,发挥其最佳作用。市人大的刊物《代表与人民》、无锡日报专版和广电的“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是我们搞好人大宣传工作的主要平台,要继续办好。县区也有一些很好的平台,如江阴的《江阴人大通讯》内刊,惠山的《惠山人大》报纸,各市(县)区的网络平台等,都办得很好。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探索新的工作路径。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宣传工作要有新突破,努力做到报道的篇数有突破,写稿的人数有突破,刊登的刊物级别有突破。
  加强调查研究工作,提升研究水平。研究室,顾名思义,要搞研究。我们的研究室不是对人大的体制机制研究,主要是抓工作研究。近年来,我们在宣传工作方面投入了主要精力,研究工作还比较薄弱。下一步,我们要提高对研究工作的重视程度,特别是搞好应用性较强的工作研究,为常委会开展相关工作当好参谋。我们要开展好工作创新的研究,重点放在领导、部门的关注点和基层的疑惑点上。研究要“少而精”,突出重点,力争有几篇调研文章能够打响。去年,我们进行的代表履职方面的工作研究在全省获得了一等奖,给我们的调研工作开了好头。在开展调研工作中,我们要突出五个“贵”。一是立意贵 “新”。从确立研究的问题开始,就要树立和强化创新意识,敢于说新话,调研文章有新意,这对程序化、模式化较突出的人大工作来讲,非常重要。二是研究贵 “深”。研究是调查工作的持续和深入,要善于从调查获取的众多表象事例中,找出规律,透过现象厘清事物的本质。三是素材贵 “积”。很多令人称道的调研成果,都是源自于日常的工作和平凡的生活,这就要求研究者坚持做有心人,经常关注所研究领域的精华素材,积少成多,为研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四是方式贵 “活”。调研的方式可因地因事因时制宜,区别不同对象,改进方式方法,如对重大、重点问题可提前拟定提纲,组织力量亲赴调研,直面倾听各种意见和呼声;对一般性、常规性问题可委托相关方面和有关人员,有的放矢地提供所需情况,必要时酌情核实。五是文章贵 “实”。调研文章的灵魂是要“实”,要做到实际实在实用。实际,就是了解的情况、发现的问题要经受得住现实和历史的检验;实在,就是剖析的问题、撰写的文字要言之有物、详实具体;实用,就是提出的对策措施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加强沟通合作,发挥各方力量配合作用
  近年来,我们创新开展了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见面周”活动,由于上下联动,各方配合,所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见面周”活动已经成为本届人大工作的一大亮点、一个品牌。还有执法检查,去年也搞了上下联动,效果也非常好。对这些活动,我们的宣传工作及时跟上,上下联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目前,我们研究室条线的人手都比较少,而工作的要求却在不断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充分发挥各方的力量,要善于“借力”,向新闻媒体、基层人大、专家学者等方方面面借力。其中,要注意发挥好媒体的作用。今年,“人大之声”进行了调整改版,由12期增加到24期,每月两期,每期10分钟,安排在无锡新闻后的黄金时段播出。调整改版后,我们将把一部分镜头对准县区人大的创新举措和工作经验,今年有4个县区专题,其他专题中也会穿插一些县区的内容。希望各县区积极配合,精心策划,利用好这一机会,展现各自的履职风采。
  本届人大开始,我们还成立了刊物的编委会,各市(县)区人大分管研究室的主任担任了编委会的委员。我们要充分争取各位编委会委员对刊物以及其他宣传工作的关心、支持,也希望各位委员多提意见,多作指导。我们还成立了特约通讯员队伍,聘请了一些人大的老领导、学校的教授、资深媒体人等担任特约通讯员,通过优先录用、提高稿酬、提供素材等形式,鼓励他们为刊物多写稿、写好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此外,我们还要进一步发挥好编辑议事会成员和通讯员的作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活动,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同时,好新闻和优秀通讯员的评选工作还将继续开展下去,以进一步激励大家主动参与人大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四、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研究室整体工作水平
  在目前任务重、要求高、人员少的情况下,要保持并逐步提高研究室整体工作水平,制度建设很重要。
  落实工作会议制度,交流情况,发现问题,共同提高。目前,我们研究室条线主要有以下几个会议平台。一是市县两级的研究室联席会议,每年1-2次,一般安排在年初召开一次会议,下半年组织一次考察活动;二是编委会会议,每年1次,以后将安排与研究室联席会议一并召开;三是编辑议事会,每年2次,其中一次和研究室联席会议合开;四是好新闻评选会,每年1次,一般放在3月份;五是《代表与人民》宣传工作会议暨通讯员培训班,每届1-2次。这些会议制度,是很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大家都能按照要求认真参加。
  创新学习交流制度,拓展交流平台。除了进一步丰富工作会议的内容和形式,我们还将创新学习交流制度,如就当前的重要工作或是新问题组织专题讲座和专题研讨,不断提高大家的理论水平;定期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不断开阔大家的视野和思路,等等。此外,市人大研究室还参加并轮流承办全国部分城市人大报刊宣传工作座谈会,去年还尝试邀请部分基层的同志一起参加,受到了大家欢迎,今后还将不定期地组织。我们参加会议的同志,回来后要把外地好的经验,可以借鉴的地方理一理,为加强研究室工作提供参考。这一点也要形成制度。
  建立完善调研制度,推动研究工作上新水平。针对目前研究室工作研究不够的现状,我们要建立完善调研制度。其中包括配合省人大开展专题调研,组织全市人大系统调研成果评比等等,把研究工作抓好,更好地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保障研究室工作开展。听了各市(县)、区的工作交流,全市人大研究室工作总体上是领导重视,职责明确,作用发挥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不平衡的现象。希望各市(县)、区人大进一步加强领导,健全职能,要明确分管主任,明确专职研究室主任,明确专项职能,明确专门考核办法,明确有关工作制度,更好发挥研究室的作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