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

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一)

时间:2011-08-04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称得上是旅游资源大市,但还不是旅游发展强市,要实现十二五规划提出的“旅游目的地、休闲度假名城、重点支柱产业”战略目标,还任重道远。
    首先,功能定位还不够清晰。无锡旅游业的发展方向究竟是什么?是单纯的观光,还是以观光为基础的休闲度假?观光突出什么主题?休闲度假突出哪些重点?都还不甚明确。历史上,无锡就是江苏省、华东地区乃至全国有影响的疗养基地,建有许多疗养院,说明这块土地适合度假休闲,有着广泛的认可度和基础。现在国际旅游市场上商务旅游、会展旅游、国民休闲旅游等新的业态方兴未艾,无锡作为经济中心城市和创新型经济领军城市,能否通过促进产业融合,重点打造面向海内外的商务旅游度假基地?在此基础上,还要对细分市场和整个产业链进行深入细致的研究和策划,确定重点。只有找准定位,投资、开发、建设和发展才有明确的方向,形成投入产出的集聚效应。
    其次,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还不够明显。前期着眼于生态建设、环境改造和历史文化修复,以政府性投入为主是理所当然的。但是要转化为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就要发挥市场的作用。要利用市场机制来优化整合资源,建立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相分离的现代企业制度。要大力发展市场中介服务体系,尤其要重视发挥旅行社的作用。政府要多做培育市场、促进市场发育的工作。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必须实行强有力的领导。在无锡转型发展中,旅游处于什么地位,需要在战略思想上进一步加以明确。认识到位是前提,同时要理顺体制机制,建立起一体化、规范化、决策有效、执行有力、高效优质的组织领导体制、政策法规体系和行政管理机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