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二)

时间:2011-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建平

  天然禀赋优越,山水景观佳绝,无锡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工作基础良好。当前的突出问题是组织程度低,发展力量散。相对一些资源缺乏、基础较差却发展较快的城市(如常州)而言,我市旅游的发展明显滞后。我市旅游工作缺乏强有力的组织协调机构,缺乏高水平、富创意的策划构思,缺乏景点的有机整合和特色彰显,缺乏有效的推介和宣传,我们应该有危机感和紧迫感。
  对我市今后的旅游工作提四点建议:1、定位要准确鲜明。无锡旅游打什么牌?还是“太湖牌”。“太湖明珠”是无锡的名片和无形资产,特色鲜明,广泛认同。而无锡目前所使用的旅游口号太过抽象、平淡,未道出无锡旅游之精髓,未体现个性和特色,吸引不了旅游者。随着太湖治理渐显成效,应该重唱“太湖美”,而且一以贯之,凸现“太湖明珠”的价值,推动无锡旅游的跨越。2、企业要成为担当主体。旅游要发展,企业是主体。要遵循市场规律,扶持发展旅游企业,特别是旅游企业集团,使之成为旅游产业主力军。同时,要通过政策扶持、股份组合、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等方式引导社会资本更多地进入旅游行业,把潜在的旅游资源转化成现实的旅游动力,靠市场做大做强旅游企业,靠企业做壮做优旅游产品,靠发展扩张壮大旅游服务业。3规划要前瞻大气。要组建智囊团队,潜心研究、精心策划、放大优势,出新出奇,从整个旅游城市的视角来规划旅游。不妨将马山规划成旅游特区,借助灵山效应,集聚旅游资源,打造旅游航母。同时,结合现有旅游设施,加强配套建设,形成一批旅游综合体,发挥规模效应。4、资源要整合集聚。首先是景点融合。要打破体制藩篱,将本市景点进行整合,实行统一管理中,既有利旅客旅游,又降低管理成本。其次是文旅结合。没有文化的旅游是苍白的旅游,没有旅游的文化是孤独的文化,文旅结合才能体现旅游和文化的价值。因此,要注重发掘文化内涵。要创造条件,支持惠山古街(祠堂群)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申遗的过程和结果,都将对无锡文化形象的提升和旅游的推广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再次是推介组合。整体包装,突出个性,聚财合力,强势推介。策略和路径应该是:以鲜明的个性吸引人,以文化的力量感染人,以丰富的内容(抑或丰富多彩的旅游品种)留住人,以优质的服务愉悦人。

 

  市人大代表孙泳伦

    “十一五”期间我市旅游业发展应该是投入最多、发展最快、成效最为明显的一个时期,旅游资源开发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真山真水得以显露,生态变好,环境变美,旅游资源变多,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我市旅游业的整体影响力和位次有下降趋势,与常州等周边城市相比有明显差距;二是主管部门对转变观念、勇于创新、创建特色、强化销售等旅游发展方式上有待理解提高;三是旅游业对无锡社会经济的影响力不够明显;四是将无锡作为“旅游接待城市”在经营方式上缺乏考核与鼓励政策。建议:一是理顺目前旅游业体制不顺状态,改变目前多头、分散的无序管理局面,建立一个有能力综合协调的高层次组织;二是统一思想、加强规划力度,将旅游业真正摆上支柱产业位置,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打造城市软实力,将旅游业放在“两个率先”大局来谋划,做好无锡“真山真水”旅游业的大特色、大手笔;三是发挥市场机制在旅游资源开发、整合利用方面的作用,吸引社会民间资本的进入,培育民间旅游企业集团,提升旅游业的经济和社会利益;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出台促进旅游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包括土地、规划、项目审批、财税和就业等相关配套的扶持政策。

  
    沟通,从代表建议开始

    中国移动全球通有一句最有力的广告语是“沟通,从心开始”。但无锡新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二社区居民周志琴说,新安花苑一万余名居民实现与外界的沟通是从人大代表的建议开始的。原因是这个新小区建成后一年多没有中国移动的信号,是人大代表的建议解决了他们的难题,让他们实现了“全球通”。
  新安花苑小区是2009年3月竣工投入使用的,小区环境优美,绿树成荫。但是中国移动的手机到了小区里就成了聋子的耳朵———摆设,一点信号也没有,给万余居民的对外沟通带来了不小的问题。居民们也向街道和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进行了反映,但迟迟没有什么实际行动。2010年6月8日,新区人大在该小区的睦邻中心组织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与群众一起座谈,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群众排忧解难。在座谈会上,居民周志琴向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给新安花苑小区建中国移动基站,解决小区居民通信不畅的问题,引起了市人大代表华雨辰的重视。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华雨辰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关于给新区新安花苑小区修建中国移动手机基站的建议”,并主动与移动公司的人员进行了沟通和协调。
  人大代表的建议经过交办后,很快得到了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领导的重视,他们积极与代表进行沟通,到小区实地察看情况,协调研究基站安装的地点。最终只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中国移动无锡分公司就将小区的基站安装到位,新安花苑的万余居民真正实现了“沟通”畅通。(蔡立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