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

让民主成为民生改善的强大动力

江阴市新桥镇人大着力构建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

时间:2011-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江阴市新桥镇人大围绕发挥人大职能优势、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推进以民主促民生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经过两年多来的探索实践,该镇人大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人大主席团、人大代表、公民“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初步建立,实现了发扬民主与改善民生的相互促进,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民主发展之路。
  ■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开门纳谏聚民智
  从2009年开始,该镇人大着手探索试行政府实事工程人大代表票决制度,改以往政府实事“领导拍板”为“代表点单”,将政府实事工程项目的表决权交予代表:镇人代会前,镇人大组织人大代表深入选区,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汇总整理形成实事工程建议项目,经镇人大主席团会同党政主要领导讨论形成候选项目,递交实事工程公开投票会,由代表投票决定当年的实事工程项目,并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提交镇人代会审议通过,确保了党委决策和政府重大项目充分体现了群众意愿。
  2010年,为解决镇中心幼儿园和小学在校生严重超员问题,镇人大通过增开一次镇人代会的形式,组织人大代表对学校整合方案进行投票表决,最终以46票赞成、3票反对、8票弃权通过了《关于新桥镇教育资源整合方案的决议》,使党委、政府的决策与群众意愿实现了有机统一,镇区教育资源整合工作得到顺利推进。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加强沟通知民情
  新桥镇人大以“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为主线,不断完善代表工作机制,创新代表活动形式,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为民代言作用。
  ———加强活动载体建设,高标准建成6个“人大代表之家”,依托这一载体组织代表开展学习交流、视察调研、接待选民、代表述职等活动,促进了代表活动的经常化。
  ———建立“两联系”机制,每位人大主席团成员挂钩联系一个代表小组,并联系3至5名人大代表;每个人大代表至少联系5名选民,并结对1户困难户,定期走访,实现了代表联系选民常态化。
  ———建立人大代表述职制度,组织市镇两级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严把组织关、程序关、内容关、评议关、整改关,大大提升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和为民履职意识。
  ———开展“代表在行动”活动,通过“选民联系月”、“执行推进月”、“督察成效月”系列活动,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实地察看民情,集中听取民声,积极反映民意,着力化解民忧。
  ———开辟信访“绿色通道”。将每周三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市镇两级人大代表轮流坐镇“代表之家”接待来访群众,努力为基层群众排忧解难。
  ■搭建公共参与平台,畅通渠道听民声
  该镇人大积极搭建公共参与平台,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切实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建立政务信息公开机制,借助连心屏、《新桥报》、政府网站、有线电视等宣传媒介,及时公开党委、政府出台的各类政策举措以及人大工作动态,确保群众能及时了解政府、人大工作情况。
    ———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建立公民旁听人代会制度,邀请群众代表旁听镇人代会,听取群众对政府、人大工作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搭建群众民主参与平台。建立重大决策、重大项目群众参与制度,通过邀请群众参加人大视察、调研、评议、检查等形式,发挥广大群众在重大决策、项目监督、评估落实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做到决策问需于民,实施问计于民、成效与民共督、成果与民共享。(唐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