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勤恳工作 履职为民

勤恳工作 履职为民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2007年12月18日,在锡州花园的嘉乐厅内,庄严的国歌声响起,作为刚当选为锡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的我,出席了锡山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三年多来,我品尝到了乐趣又收获了成绩,更增添了一份当好代表的责任。倍感光荣的是,我还被区人大常委会评为2008—2009年度代表活动积极分子。
我是来自安镇医院一线的一名普通护理工作者,在刚当选为锡山区人大代表时,我对代表的职责一无所知,而要名副其实地当好一名人大代表,就必须通过学习来提高自身素质,切实履行代表职责。因此,繁忙的工作之余我总是抽出一些时间来加强学习。在区、镇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活动中,我每次都能积极参加。通过培训学习,让我真正懂得了人大代表不仅是光荣和神圣的,更是一种使命与重托。担任区人大代表以来,我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每次准时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各种活动,认真做好笔记,虚心向老代表请教学习。时常阅读《人民与权力》《代表与人民》等相关报刊,从中学习一些老代表的履职经验和各种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当代表之前,我的工作和社会活动圈子较小,只关注医院的事,病人的事,对社会管理、民生问题了解不多,通过各种学习、视察及一系列代表活动使我深深懂得人大代表更应关注社会的进步,人民的安康。
人大代表不仅是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为了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我总是利用各种途径充分了解社情民意,把联系选民作为履职的一个重要途径。在本选区的代表工作室,每逢选民接待日,我总是提前打电话联系约见选民。为了能深入地了解民意、体察民情,我利用休息天主动上门倾听民声,对他们提出的一些合理性意见,整理成代表建议及时反馈给区、镇两级人大。作为一个医务工作者的人大代表,我更多关注的是老百姓的医疗服务需求。每次在病人的满意度调查及座谈会上,我不仅是以一名医院护理管理者的身份,更是以一名人大代表的身份去切身体会老百姓对各种医疗服务的需要,对医疗改革的建议。安镇医院升级为二级医院以后,各种收费标准有了一部分的调整,安镇地区参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在此就医时医疗费用补偿因此受到了一些影响。另外,由于安镇医院搬迁到新的地方,离锡沪路有了一定的距离,给安镇周边地区老百姓就医带来一定的麻烦,从而造成人们无法方便及时就医的问题。本人就这两个问题,一并作为建议,提交到了区人代会上,最后都被采纳并在计划实施中。
当一名代表,立足点不仅是本行业,更要放眼全社会。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参政督政能力。我不仅积极参加代表小组组织的执法检查和视察活动,还多次参加人大组织的评议政府管理部门的工作。每当看到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安镇锡东新城的建设正在蓬勃发展,我总是由衷感到高兴和自豪。但同时看到了一些和新城发展不和谐或是不适应的地方,我不由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油然而生的是为民呼吁的使命感。
在安镇居委走访时,我了解到安镇镇区的环卫清洁工人,为了安镇的镇容镇貌起早摸黑,不管是炎炎烈日还是冰天雪地,始终默默无闻工作在第一线。但他们的工资却只有每月700元,因此我提出了为环卫工人提高待遇的建议,这个建议很快得到街道办事处的重视。在2009年年终时,环卫工人的人均年收入已达到了11570元。
此外,由于安镇高铁的建设和锡东新城的逐步开发,很多居民都搬入了安居房,形成了新的安居小区。但是新的小区并没有信报箱,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很多不便,了解社会信息很滞后。所以我提出了在安居小区设立信报箱或者专门派人发放信报的建议,后来这个建议也得到了采纳和实施。
三年多来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今后,我一定继续努力把选民赐予的权利发挥好,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谋,利为民所用,充分履行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职能。□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