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彰显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

彰显历史文化街区的特色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5月上旬,我和几位市人大代表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关于五大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工作的专题调研,月底又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保护的决定》贯彻实施情况视察活动。通过视察调研,我有三点体会:
一是认识高度统一,执行力强。全市相关区和市城发集团,都把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建设提高到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增强区域文化竞争力、建设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决定的目标和要求,高起点规划,精心部署,扎实推进,使全市历史文化街区修复保护有了历史性突破和质的飞跃。
二是精心组织,推进力度大。五大历史街区所在区党委、政府,都成立了相应领导机构,建立相应组织体系,明确责任主体、实施部门和时序进度,使全市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作得到扎实推进。
三是努力挖掘文化底蕴,特色鲜明。五大历史街区都把挖掘文化特色作为保护开发的灵魂,作为一种方向在坚持。如荡口得“义、名、水”,荣巷的史家胡同转盘楼、风雨操场“善文化”,惠山古镇的祠堂群、清名桥的古窑群等等,避免了一个城市同时在建五大历史街区的同质化。
通过视察调研,对照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和市委、市政府的目标任务,对下阶段我市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建设提三点建议:
第一,要进一步提炼核心文化。历史街区修复保护建设必须十分重视文化特色的发掘和展示,以达到传承和保护的目的。我们看到荡口、惠山古镇成立了专门的文化研究会,并成立相应的课题组,对各自古镇的文化内涵进行课题研究,挖掘提炼,从而提高历史街区的文化竞争力。在下阶段的修复工作中,要从更高和更宽的角度来提炼各历史街区的文化特色。如无锡是著名的鱼米之乡,但现在鱼塘没有了,水稻不种了,太湖也禁捕了。荡口古镇能否把弄耕文化作为一种特色,把我们的种田养鱼的文化积淀作为一种展示内容,留住一点鱼米之乡的烙印。又如荣巷古镇,现在确定的“善文化、住文化、商文化”三大主题,能否进一步提炼,以荣氏历史遗存对应公益文化,以荣巷居民建筑对应民居文化,以荣巷休闲街坊对应现代休闲文化,使文化核心更接近历史原真性。
第二,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提高国内外市场知名度。历史文化街区要扩大知名度,树立品牌意识,必须在宣传营销推广上加大力度。要通过活动、会议、媒体三个重点手段,把“无中生有”、“借题发挥”的宣传营销策略发挥到淋漓尽致。譬如聘请著名影星为古镇代言人;举办颁奖晚会、举办国际文化旅游节以及通过赞助拍摄电视剧、国际旅交会、花车巡游等活动,使历史文化区的形象得到不断提高,从而扩大国内外的影响力。
第三,要进一步优化运营开发,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永续利用和持续发展。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旅游产业的重要载体,必须在坚持木目标定位的前提下,配套建特色餐饮、文化休闲等综合商业并兼顾现代时尚需求,吸引多种不同层次人群的消费需求,从而促进历史文化街区的永续利用和持续发展。
古镇开发比起一般的旅游景区开发,在投融资方面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现有的投融资体制及房屋征收政策已不适应古镇开发的需求。可尝试社区开发模式、政府主导项目公司模式、经营权出让模式等现代化运营管理模式,更多地考虑引进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团队合作介入,以市场化的模式主导历史文化街区的运营发展。要优化古镇资源结构、提高古镇旅游资源的利用效率,谋求古镇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和最优化。□
(作者系无锡市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