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人大监督,为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助推旅游业发展纪实

人大监督,为旅游插上腾飞的翅膀 ——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助推旅游业发展纪实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濒临太湖的滨湖区,风景秀丽,拥有80多公里的太湖湖岸线,全区目前拥有2个国家5A级景区, 4个国家4A级景区, 5个3A级景区,7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近几年,还涌现了水上摩天轮、太湖欢乐谷等新景点,正在全力打造荣巷古镇、周新老街、佛文化博览园等新项目。
随着无锡打造“旅游与现代服务城”目标的提出,旅游业在滨湖区经济转型中的重要地位进一步凸显。如何有效开发区内旅游资源,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使之成为区域经济腾飞的新引擎?近年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助推旅游经济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

寻求突破,加强监督刻不容缓

滨湖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经过多年的努力,旅游业已经具有一定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增强,全区旅游发展呈现出新的格局和强劲势头。但随着近几年国内“旅游热”不断升温,国内逐渐形成了庞大的旅游市场,在这个庞大市场的吸引下,全国各地都在积极发展自己的旅游产业。面临先进地区和周边城市发展旅游的激烈竞争,对照“著名旅游休闲胜地”的目标,滨湖的旅游业还存在开放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旅游休闲产业有待进一步做大、运行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等问题。如果不能及时改变这一状况,必然导致滨湖旅游的竞争实力不强,发展后劲不足。
在今年滨湖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各代表团的代表纷纷围绕滨湖区旅游业发展畅所欲言,一位人大代表感慨:“无锡老百姓有这么个说法——“玩在滨湖”。滨湖区无疑是无锡旅游资源最丰富的一个板块。但是人们印象中滨湖的旅游就是沿太湖这么几个景区,如果把整个滨湖作为一个“大景区”来进行规划和建设就好了。”区委书记朱渭平作为与会代表,在讨论时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应对滨湖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挖掘和整合旅游资源,加快旅游项目的规划建设”。代表的建议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关注,加强对滨湖旅游发展的规划和创新已经刻不容缓。
“十二五”期间是滨湖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旅游业对滨湖经济的支撑作用将更加明显,滨湖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核心区、示范区的发展要求,提出了“大旅游景区”的发展战略,强化了“城市即旅游”的经营理念,为滨湖旅游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审时度势地将旅游业发展纳入监督重点,将通过认真履行监督职能,助推旅游经济发展,增创滨湖旅游发展新优势。

持续监督,献计献策求真务实

滨湖人大常委会对全区旅游业的发展始终给予了高度重视,通过深入基层加强调研,组织代表开展视察,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强化监督助推发展,努力从各方面为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2010年,区人大常委会分别开展了对全区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推进和荣巷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情况的视察,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开展对全区生态旅游农业建设情况的实地调研,听取了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及时提出区政府要深入研究并正确把握全区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按照市委、市政府建设“旅游与现代服务城”核心区、示范区的发展要求,围绕“大旅游景区”的发展战略,深入整合滨湖现有各类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加快实现旅游产业的现代化和多元化,不断提高滨湖旅游的软实力,这些建议为滨湖旅游的发展提出了新的发展方向。
为了进一步促进全区旅游业的发展,滨湖区人大常委会于今年4月份组织常委会委员和部分代表对全区大旅游景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先后走访了吴都阖闾古城、马山古竹风情街、灵山元一丽星酒店等地,并听取了相关情况汇报。视察中指出,区政府要深入研究并正确把握全区旅游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要科学规划定位。在规划上要始终突出“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原则,注重独特性和创新性。要深入整合滨湖现有各类生态、旅游和文化资源,细分旅游客源市场各类群体的需求,对周边环境做出定性定量分析。要分类推进实施。当前全区规划及在建的旅游项目较多,区政府要科学论证,统筹把握,从实际出发,围绕可行性、有效性和长远性的要求,选准“亮点”,突出重点,分层推进实施。要优化服务保障。要创新营销策略,围绕“瞄准无锡市、强攻长三角、拓展中长线、发展东南亚”的发展思路,积极开展各类宣传推介活动,灵活运用各类营销新技术,打响“旅游牌”。

华丽蝶变,旅游发展成绩喜人

在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滨湖始终坚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打造“旅游与现代服务城”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了旅游项目建设、资源整合、配套完善和品牌打造等工作。2009年至今,滨湖区先后制订了《滨湖区旅游业调整与提升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滨湖区生态农业休闲旅游整体提升和宣传推介实施方案》、《滨湖区旅游与服务业“十二五”规划发展纲要》、《滨湖区酒店及娱乐业三年行动计划(2010-2012)》等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充分发挥灵山梵宫等知名景区的品牌效应,以太湖景区、蠡湖景区、十八湾景区风光休闲旅游带为核心,加大旅游项目策划、引导、建设力度,全面推进佛博园、阖闾城、太湖花都等一批重点旅游景区景点建设,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环湖生态旅游带。2010年接待游客2000万人次,仅门票收入就达到4.9亿元左右,全区旅游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各项旅游工作均取得了长足进步。
与此同时,滨湖还积极推进了一批创意新、内涵深、品位高的旅游项目建设,阖闾城遗址公园、佛博园、荣巷古镇、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等文化类项目顺利推进,灵山精舍、元一丽星温泉度假酒店、太湖欢乐谷、宝界公园水上舞台等项目建成运营,有效地丰富和扩大了滨湖的旅游产品体系和规模,促进了滨湖旅游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的转型跨越。
发展不止步,监督不间断。回首过去,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积极作为,狠抓落实,在助推全区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工作中发挥了强有力的监督和支持作用。展望“十二五”,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依法履行职能,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旅游业发展的监督,寻找新突破,谋求新发展,努力把滨湖打造成为有影响力、有竞争力的著名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