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沈鹏——著名书法家

沈鹏——著名书法家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沈鹏——著名书法家
沈鹏,江苏江阴人, 1931年9月生于霞客故里。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美术出版总社编审、艺委会顾问等。身为书法家、美术评论家、著名学者和诗人,沈鹏先生尤以书法见长,其行草书和隶书“刚柔相济,摇曳多姿”,以气势恢宏、点划精到、格调高逸、韵味深长而富有现代感,成为当今书坛最具代表性的书风典型,在中国近现代书法史上占有突出地位。
他多次率代表团赴日、美、法、意、瑞典、前苏联、新加坡等国进行讲学、展览等文化交流活动,在国内外文艺界享有很高声誉,获联合国Academy世界和平艺术权威奖,列入多种名人传记与辞书。其历年创作书法作品多达16000余件,墨迹刻于国内各地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并远传亚、欧、美洲。此外还发表论文、散文近百万字,论文《传统与“一画”》获第四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一等奖。出版有《沈鹏诗词选》《三馀吟草》《三馀续吟》《三馀诗词选》等词集,风格儒雅,意境深邃,格律严谨。与人一起创办并主编大型杂志《中国书画》《美术之友》《美术向导》。其中《中国美术全集•宋金元书法卷》《故宫博物院藏画》等书籍获中国图书荣誉奖。
沈鹏对家乡、母校南菁中学,充满了深厚的感情,建在该校的沈鹏艺术馆寄托了他的拳拳赤子情。从1998年开始,沈鹏就陆续把自己的书法作品和收藏的书画精品、文物以及相关资料、图书等捐献给母校南菁中学,并捐资成立了沈鹏奖学金。如今,沈鹏艺术馆已经成了江阴的一张名片,馆内集中展示了沈鹏各个时期的书法作品、工作手稿和获奖证书,以及他收藏的大师级书画大家的书画珍品和部分文物。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