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多来点“忆苦思危”

多来点“忆苦思危”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日前,中央组织高级干部延安受训,开展 “忆苦思危”教育,在革命圣地思考当前危机。笔者认为,开展 “忆苦思危”好!多来点“忆苦思危”吧!
开展 “忆苦思甜”教育,是我们过去经常开展的一项活动,即以回忆旧社会的苦来反衬今天取得的伟大成就。延安的干部培训 “忆苦思危”,让干部体验建党的艰苦来感受政权的来之不易,思考当前的危机,这样的教育无疑更为及时、更有必要。共产党员应有党的信仰,重温党的历史,就是先辈们的奋斗目标与走过的足迹,其中有值得借鉴的智慧和精神力量。但是,检点我们今天的一些政府部门和干部,还有多少在代表着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还有多少在始终保持着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还有多少在与民争利而置民生疾苦于不顾?没有急老百姓所急,没有想老百姓所想,我们的政策、决策就可能出偏差,我们服务的目标和结果也就会出偏差,这会出现多么危险的结局啊!诚如延安干部学院一位教授所说: “当一个党,不能代表大多数人民的利益,甚至不能代表广大党员的利益,而只是代表少数特权者的利益时,当它不能真正解决自身存在的严重问题时,革命就要爆发。”这不是危言耸听,群众深恶痛绝的贪污腐败不正之风,漠视群众利益的众多恶言恶行,干群关系日益疏远乃至对立恶化,群体性事件的爆发甚至报复社会式爆炸等等,这些信号无不呼唤着我们急需改变今天的社会氛围,正本清源端正 “权力民赋、权为民用”的执政之本和工作方法,建设中国社会的和谐之道。
诚然,在延安开展“忆苦思危”教育,谈理想信念,也许较之其他地方更显深刻含义。但我们不必舍近求远,我们各地都有革命传统基地,地方各级政府和部门都可利用 “红色资源”,就地开展 “忆苦思危”教育,通过结合党的历史与现代执政方法的教育,扎扎实实在 “思危”上取得成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