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民生大事 人民作主

民生大事 人民作主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民生大事 人民作主
——江阴市新桥镇积极探索建立“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
“有禾入口”称“和”,也就是民生;“人皆能言”称“谐”,也就是民主。只有做好民主民生的文章,社会才能和谐进步。近年来,江阴市新桥镇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努力把握发扬民主和改善民生的最佳结合点,探索建立 “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确保事关民生的重大决策吸纳民情民意,积极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幸福“欧洲小镇”建设。

做什么——请你来定

2010年12月19日,冬日里寒风凛冽,在新桥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内却是一片暖意浓浓的景象,来自村和社区的20名群众代表与57名镇人大代表正在对政府2011年实事工程进行票决。经票决,由代表和群众提出的“年内完成15万平方米1000套以上安置房建设、完成新桥中学新建工程、继续实施道路提升工程和完成新北路全线改造、新增天然气管网5公里”等7件实事工程项目得以通过。
以往,新桥镇政府研究决定政府实事工程项目时,先由政府各分管领导列单,再由党政领导召开会议研究决定。由于受由上而下决策方式的限制,每年都会有部分群众对政府实事工程持有异议,个别政府实事工程也得不到群众的支持与肯定。为使政府实事工程更加贴近百姓,真正成为百姓所需要的民心工程,从2009年起,新桥镇人大积极调整政府实事工程决策方式,尝试实施“实事工程,代表点菜”做法,将政府实事工程项目交给人大代表和群众代表进行票决,让代表依法行使表决权反映自身意愿。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新桥镇已基本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政府实事工程票决程序。程序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建议收集阶段,镇人大组织代表利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列出数十个实事工程建议项目。二是酝酿提升阶段,建议项目由代表小组反复讨论后,经镇人大主席团与党政主要领导协商,形成实事工程候选项目。三是票决通过阶段,召开为民办实事工程公开投票现场会,邀请来自村和社区的基层群众代表、镇人大代表对候选项目进行票决,政府把票决出的实事工程项目写入当年政府工作报告,提交镇人代会审议通过并形成决议付诸实施。
新桥镇是江阴市经济强镇,外来务工人员约占全镇总人口数的一半。2010年秋季入学时,新桥小学和幼儿园新市民子女占学生总数的49%,学校教育资源整合迫在眉睫。为此,政府制定了《新桥镇教育资源整合方案》,拟将新桥中心幼儿园与小太阳成长中心幼儿园进行合并,腾出空间满足新桥中心小学发展需要。由于教育资源整合涉及学校和学生多方利益,群众反响各不相同。为支持政府尽快启动这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作,10月9日,新桥镇人大专门增开了一次镇人代会,《关于新桥镇教育资源整合方案的决议》以46票赞成、3票反对、8票弃权获得通过。政府按照决议要求加快推进教育资源整合工作,两校合并工作已于今年春季学校开学之前顺利完成,新桥小学改造工程同步推进,计划于今年8月31日前全面改造完毕。
新桥镇人大主席肖均贤介绍说:“票决实事工程,是新桥镇在构建民主决策机制过程中的成功试水。实践证明,这项工作能够使多方受益,既增强了镇党委总揽全局的能力,提高了人大依法履职的地位,又增强了政府依法行政的透明度和公信力,满足了群众的切实需求”。

怎么做——请你来提

将群众请进来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让代表参加政府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是新桥镇建立开放的民主决策机制的重要举措。
新桥镇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建厂以来一直处于亏损局面。2008年7月12日,镇人大组织开展专项调研活动,向政府提出了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在企业体制运行上要转变模式,企业管理上要转变方式,经济结算上要转变形式”的建议,要求政府进行调研形成分析报告并落实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当年9月2日,镇人大专题听取政府关于7月12日镇人大三点建议办理情况的汇报以及污水处理公司经营情况介绍。汇报会上,镇人大又向政府提出了三条建议:一要在9月底前制订新的收费标准,确保合理收费;二要在9月底前按实际污水接入量收取污水处理费,确保应收尽收;三要在12月底前要健全和完善各项企业管理制度,确保增收节支。经过政府的贯彻落实和企业的整改,至2008年底企业终于实现了扭亏为盈。
蔡港河整治工程是新桥镇“打造欧洲小镇、建设幸福新桥”的配套项目。2008年1月13日,镇人大组织代表视察了二期扩建工程现场,视察中代表们发现工程的进度明显滞后预期计划,将给沿河企业特别是阳光集团热电厂的正常生产带来影响,建议政府组建工程协调组和督查组,监督施工企业保质保量按时完成整治工程。为此,政府专门组织由农机站、水利科、环保科、纪委等8个部门组成的工程指挥协调组,督促施工方增调人力和设备加快施工进度,镇人大要求政府职能部门每天向人大汇报工程进展情况。在合力作用下,蔡港河整治工程终于在1月31日前保质保量完成,确保了沿河企业生产按时生产运转。
从2008年起,新桥镇人大利用绿园社区广场新建的电视大屏幕做起了“连心桥”文章,设立了“法制广场”、“政情通报”、“选民呼声”、“代表风采”、“建议答复”等多个栏目,增强群众、代表与政府之间的互动。大力推进参与式预算改革工作,将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公共项目,通过协商、论证等公共机制,让受益地区的社会公众参与项目决策过程,提高公共预算制定过程公共参与度。建立6个代表之家,开展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年末开展代表大接访活动,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充分发挥代表之家载体作用,进一步密切代表与选民之间的联系。
由于开放决策机制的科学性和广泛性,镇人大协助政府成功解决了提高原镇办企业退休职工待遇、筹建党内关爱基金实施“5152”民生关爱行动、加快康定路建设、降低天然气接管费等许多具体性难题。用百姓朴实的话来讲就是,“我们的话有用了。”

做得好不好——请你来评

将政府民生工程建设绩效评价权交给老百姓,把工程成果“与民共享、由民检验”作为“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的终极体现。新桥镇让各方代表对工程建设“挑毛病”、“找刺”,将以往政府通常自我肯定和褒扬的民生工程,交给“直接享用工程质量优劣”的老百姓来评价和判断,真正做到“问绩于民”。
2010年12月8日,新桥镇人大组织全体人大代表对2010年实事工程进行评议。当天,全镇60多名市代表和镇代表视察了新桥镇拆迁安置房建设、新桥中学和新桥镇体育运动中心新建工程、新北路、康宁路交通完善及平安新桥建设等民生实事工程,听取了政府关于实事项目落实的专题工作报告,并对2010年政府实事项目完成情况逐项进行评议打分。7件政府实事工程,代表们给出了满意377票,基本满意38票,不满意5票的评价。
新桥镇“康定社区新都苑二村居民休闲健身工程”建设过程中,人大代表、建设部门代表、康定社区居民代表全程参与了监督,最终项目建设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8%。2011年财政参与式预算管理项目“新桥镇青少年活动中心”已于今年1月17日经代表表决通过,按照要求,政府将邀请各界代表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对项目实施情况提出意见并进行绩效评议。□
(新桥镇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