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为了桃花盛开——记江阴市人大代表王进发

为了桃花盛开——记江阴市人大代表王进发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他是一位年近6旬依然默默耕耘在田野里的老农民,他是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农村老党员,他是一位尽心履职为民代言的好代表,他,就是江阴市十五届人大代表王进发。

  一枝独放春来早

  今年59岁的王进发,家住顾山镇红豆村,多年以前曾担任过村办厂厂长、村条线干部等职务。新世纪伊始,随着农村行政体制调整,他服从大局,主动退位,于2001年起承包了村里的30亩土地,开始栽种桃树,从此与桃树结下了不解之缘。多年来,老王风里来、雨里去,一方面高标准建设桃园基础设施,精心管理着每一棵桃树,并在其中的空地上种上蔬菜、瓜果等其它经济作物,以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效益;另一方面他虚心好学,挤出时间外出学习取经,引进优良品种,经过刻苦钻研和不断实践,培育出了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金顾山水蜜桃”等优良品种,2008年该品种被省农林厅评为银奖,极大地提高了在省内外的知名度,“金顾山水蜜桃”成了苏州、上海浦东等地众多客户的抢手货,产品供不应求。

  百花齐放春满园

  王进发没有仅仅专注于自己的发展,他始终相信,一个人富不是真的富,只有大家一起富了,才是真的富。他积极动员其他村民一起种桃树。为了引领桃农掌握更多的科技栽培知识,帮助大家解决技术难题,实现共同致富。老王不仅身体力行,将自己的桃园建成试验田、示范田,而且还在他的桃园基地办起了顾山镇果品生产培训学校,不定期地组织全镇近百户桃农来这里“充电”,邀请相关专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和授课。几年下来,随着顾山种桃面积的逐步扩大和桃农的增加,顾山镇成立了水蜜桃协会,王进发被大家推选担任了会长。从此,他更不得闲了。他经常组织大家聚在一起进行交流、观摩,一起探讨桃树栽培管理要点,水蜜桃协会成了全镇桃农们信赖的“娘家”,前年该协会被评为无锡市优秀农业专业技术协会。

  积极建言护春泥

  王进发的努力获得了群众们的一致好评。2007年,王进发被当地农民推荐当选为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由此,他更忙了,在搞好桃园基地和水蜜桃协会日常工作的同时,王进发利用自己在农村一线和广大农民有密切接触的机会,深入群众身边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并将农民的所需所盼所想及时形成建议意见向人大、政府、部门反映。针对自然灾害往往给农民带来毁灭性损失的现象,他提出了在农业保险中要增加经济作物种养殖的新险种的建议,此外,他还提出了关于完善种养殖方面的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等许多有利于“三农”发展的建议,得到了上级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有些措施已在落实之中。

  一路花香一路景

  他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党员、一名群众公认的市人大代表。他顾全大局,不惜牺牲个人私利。当得知新建的暨南大道将从他的桃园中穿过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及时腾出近10亩已进入盛产期的桃园占地,为其它承包户作出了表率,保证了暨南大道施工的顺利完成。暨南大道建成通车后,老王又提出了由他牵头,包下暨南大道在红豆村内两侧的350亩土地栽种桃树,成立桃农股份制合作社,实行分户生产、统一管理的建议,同样得到了村、镇两级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土地流转、平整等前期工程已基本完成。“人面桃花相映红、一路桃香惹人醉”的壮观在不久的将来将成为顾山镇一道亮丽的风景。

  洒下辛勤汗水的耕耘者,也必然能收获累累硕果。王进发当年栽下的桃树进入盛产期以来,每年亩均收入都超过1万元,获净利润5000元以上,老王对“三农”发展的杰出贡献也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肯定和好评,他先后多次获得了江阴市科技文化户、农村产业示范带动户等荣誉。

  王进发,一个痴情于“三农”事业的人大代表,正以百倍的热情引领着更多的群众走向桃花盛开的富裕天地。□ (顾山镇人大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