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0期

为民尽责的美丽天使—— 记锡山区人大代表张芳

为民尽责的美丽天使—— 记锡山区人大代表张芳

时间:2011-09-18 14:0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 文 / 她,高挑的身材,白皙的皮肤,俊俏的脸庞,明亮的双眼,凡是见到她的人,都会称赞她是一个美丽的白衣天使。她经常进村入户,把关爱和健康送到千家万户;她联系选民,为民执言,积极反映基层群众的心声。我们通过采访,觉得她的美不仅在外表,还在她的心灵。她,就是无锡市锡山区人大代表、云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芳。

  “当白衣天使,是我心中的梦想”

  她生性大方、热情、坦率。我们说明来意,她就介绍起自己的经历:“我从苏州太仓卫校临床检验系毕业后,进东亭医院检验科做了一名检验师。我十分热爱这个工作,因为当一个白衣天使,从小就是我心中的梦想。我不怕累,不怕脏,用学到的医学检验知识,尽量为病人提供便捷而细致的服务。随着卫生事业的发展,医院里逐渐添置了许多先进的医疗设备。这些设备,要好好利用,才能发挥作用。1998年,领导决定由我担任医院的检验科长。检验工作,要求非常高。检验人员必须耐得住寂寞,专心致志地去完成每一步操作、每一次实验。因为从实验中得来的数据,有可能关系到一个人生命的安危。所以,我带领科室人员,认真钻研有关技术资料,了解这些设备的性能和操作规程,使大家在较短的时间里,就掌握性能,自如地进行操作,充分发挥了医疗设备的效能。”她还组织本科室人员,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工作探讨,提高专业技能,确保检验工作的准确性、安全性。她认真把好医疗物品的进货关,用好每一分钱。在医院规范化达标建设中,她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工作实践中,我逐渐感到自己知识的不足。为此,2000年,她报考了扬州大学临床医学的函授班。在三年时间里,她克服有家庭、孩子拖累等困难,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全部课程,并获得了大专文凭。2007年,她担任了医院的办公室主任。她工作认真、细致、负责,赢得了一片赞扬声。

  “ 我是代表,应该比别人干得更好”

  曾经当过一届锡山区政协委员的张芳,当选为锡山区第二届人大代表。当她拿到鲜红的代表证时,分外激动,因为她深知这是选民对自己的信任,从此肩上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说:“从当选代表的这一天起,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把本职工作干得更出色。同时,不负人民的重托,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她是个说到做到、信守诺言的人。2010年1月8日,云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立,张芳担任了该中心的副主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际上就是一家医院,因此,老百姓都喜欢叫她“张院长”。她具体分管公共卫生这一块。这项工作是一个既繁琐又面广量大的工作,包括传染病防治、预防接种、健康教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慢性病人管理、妇女儿童保健、残疾康复管理、食品卫生监督等许多方面。而这些工作,大多是要进村入户,敲开一家家门,面对面做的。该中心所辖的云林街道有11个村(居委),2万多常住人口、6万多流动人口。卫生服务中心包括下面4个卫生服务站在内,一共只有40人。而负责公共卫生的只有3个人。面对艰巨的任务,张芳没有叫苦畏难,而是满怀信心,带领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儿地去做:特别是在妇女病普查期间,每天带领医务人员进入每个村(社区居委)、企业,连续一个多月,没有午休,也没有星期天,中饭也是随便吃一点。为了及时建好居民的健康档案,她带领同事,每天利用下班时间,上楼下楼,再上楼又下楼,敲开一家又一家的门,进行登记。遇到有些居民不支持,她总是耐心地解释,说明建档的重要性。一天下来,个个腰酸背疼,四肢无力,嗓子说哑了,嘴唇起泡了,但是,大家都没有半句怨言。一项工作刚结束,新的任务又来了——开展“老年幸福工程”体检。她又带领大家,为老年人忙碌。她那身穿白大褂的美丽身姿,总是出现在医疗卫生的一线。

  我们了解到,该中心虽然成立时间比较短,但是他们在全面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的同时,大力加强内部管理,狠抓医疗质量,确保医疗安全,全力做好“六位一体”的公共卫生项目化工作,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并强化医德医风建设,树立了良好形象。据去年8—12月份统计,接诊29752人次,平均门诊药费不超过50元。去年,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常住居民建立健康档案14621份;对老年人免费体检1742人次,妇女病普查4047人次;加强对高血压、糖尿病、肿瘤、精神病等慢性病人管理,随访364人次;每月定期制作健康宣传专栏,深入社区开展健康教育76场次,听课人数近4万人,发放健康教育资料4万余份;农村公共卫生工作稳步推进:计划免疫接种率达100%,完成食品、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检查2651家次,完成率为100%,从业人员卫生知识培训537人次,培训率为100%。透过这些简单的数字,我们可以想象出,张芳作为该中心的副主任,作为公共卫生的主管,付出了多少心血、脚步和汗水。她说:“我是代表,应该比别人干得更好。”

  “当了代表,就要为民尽责”

  当了代表,张芳更忙碌了。她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代表法》等法律和人大业务知识,上面下发的《代表与人民》、《人民与权力》等人大刊物,当作良师益友,每期必读。她参加了区人大常委会举办的代表培训班,进一步明确了代表的权利与职责。她积极参加代表小组活动,先后参加了对安置房建设、东亭卫生院改造、派出所监控室建设、防汛准备工作、污水接管、社区居家养老等工作的视察和调查。通过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以及“代表联系选民见面周”活动,她走进社区,接待群众,耐心听取选民意见。对自己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向上反映。

  在走访选民的过程中,群众向她反映,老兴塘河必须尽快整治。经过调查,她了解到:该河东亭段长2000余米,是北片大联圩的主要蓄排水河道。由于老兴塘河全线没有贯通,多处筑坝养鱼,河道淤积严重,淤泥最深处达1.5米以上。两岸许多工厂,有些排污口向该河道直接排放污水。该河除了雨水外,没有外河水流入,污染比较严重。这条河道直接关系到北片大联圩汛期的安全。河道的淤积,河水的污染,不但影响泄洪而且直接影响周围环境。群众对此颇有怨言。于是,张芳代表在去年的区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加快老兴塘河整治的建议》。她提出以下措施:封堵各类排污口,杜绝污水入河,对沿岸有关企业严格监控,实施达标排放;对该河段全面清淤,拆除河中大坝、鱼池,确保水流通畅;按照《河道管理条例》,沿河企业退房退墙还岸,留出10米,建设护岸工程和绿化带;结合北中路建设,对长流河西段进行改道,建设新的排灌站和节制闸;整治长流河,开挖河道沟通莫宅里浜,使之与老兴塘河相通,引北兴塘河水进老兴塘河,以全面改善该河的水质;加大宣传力度,禁止村民向河道随意倾倒垃圾、在河中圈棚养禽、拦网抓鱼,以确保河水流畅、洁净;进一步加强落实河道长效管理的措施,提高监督检查力度。她的建议,得到区人大、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职能部门认真办理,逐一回复和落实。去年,她还同其他代表一起,就重视社区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加快安置房建设、妥善处理好被征地农民补偿款、重视城区社区居委经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建议。这些建议,得到区政府和街道办事处的重视。有些问题,正在解决之中。

  在今年的代表述职报告会议上,张芳代表走上讲台,用朴素的语言,实事求是地向选民汇报了当代表三年来的履职情况。她得到的回报是,选民们热烈的掌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