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

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三)

时间:2011-10-0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炳源

  要努力促进我市的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品优势转变、“长三角”中心的区位优势向市
  场优势转变,经济实力雄厚的资金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变,把我市建成旅游强市和旅游目的地。
  一是加快经济转型步伐,把旅游业培育成我市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理顺旅游管理机制,把旅游业作为大产业来抓,加大统一对外宣传促销的力度,充分发挥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带动和促进关联产业发展的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公平参与旅游业发展,鼓励各种所有制企业依法投资旅游产业。特别是吸引大企业、大集团跨地区、跨行业投资兴办旅游业。
  二是优化旅游服务结构,加大培育旅游大市场的力度。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加快招商引资、开发大项目的步伐,形成差异化、特色化、多层次的旅游服务结构。促进老景区旅游产品优化提升,丰富游览娱乐内容。开发旅游商品,拓展夜间旅游项目,推出若干条“美食旅游线”,带动景点旅游。加快游客自驾车宿营地及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创新公共服务方法和手段,不断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和形成以市本级为中心,市(县)、区分中心为支撑的全市旅游集散网络体系,使之成为以旅游集散功能为主要依托,集旅游投诉、旅游咨询、旅游紧急救援、旅游信息化、旅游推广于一体的城市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多语种旅游标识标准系统的建设,建立旅游语言无障碍系统和面向全球的旅游信息网站,提升我市旅游国际化水平。
  四是加强旅游行业监管工作,提高旅游服务质量,要扩大旅游行业管理部门的调控权限,提升其管理权威,把与旅游业密切相关的边缘性、交叉性领域纳入旅游行业管理范围。旅游主管部门不断提升旅游监管工作水平,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不断改进行业管理的方式和手段,加强对特色文化主题饭店的研究、指导,引领饭店特色化、品牌化和合理化发展。推动旅行社以品质等级评定为抓手,做大、做强、做优、做精。建设一批国家级的旅游标准示范基地和示范单位,在全国旅游标准化工作中发出更多无锡旅游的声音。

  市人大代表秦榛蓁

  针对无锡旅游未来的发展,提几点建议:
  一是对我市旅游业基础性建设工作进行深入而广泛的专题性调查研究,重点围绕怎样加快建设或健全完善无锡地区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旅游服务质量监督管理体系、旅游企业的诚信服务体系等问题。我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中的旅游咨询服务中心、旅游集散中心、救助应急机制建设、旅游信息化工程等建设、配套水平无法满足新一轮发展的需要,必须加快建设与不断完善,使其在规范化、完整性、标准化以及服务水平与质量、发挥的效能、保障机制等方面体现一流,从而确保我市旅游业实现跨越发展。
  二是紧紧围绕无锡旅游的特质、特点,充分利用“感知中国中心”人才聚集优势,以信息化带动旅游行业向真正的现代服务业转变,重点铸造旅游信息化品牌,在旅游电子商务、感知体验、虚拟现实、信息咨询、网络服务、旅游企业智能化方面狠下功夫,加快建设智慧旅游城市,抓住三网融合快速推进、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机遇,推动旅游行业信息化在国内率先发展以形成先发优势。
  三是搞一个旅游人才引进的“530”计划及本土旅游业中高端人才培养行动规划。无锡现有七所高职院校举办旅游类专业,近万名在校生。在各校发展定位、专业设置、资源配置上,要加大政府的统筹力度和引导,充分利用好现有资源,建立人才保障机制,为无锡旅游行业产业的全面升级提供人才支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