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

用科技手段再现太湖碧波美景

市人大视察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区工作侧记

时间:2011-1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闻不到污水的味道,截污效果很明显。”在湖滨路商业街排水达标区示范点,地面上10多个污水井盖被掀开,管道内洗车场隔油沉淀池、饭店一体化自动油水分离器、美容美发不锈钢毛发集污井等新型“截污卫士”一一展现,视察人员连连点头称赞,留下了深刻印象。
  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实地察看了湖滨路商业街、钱桥街道春满园小区、东亭街道赛维拉假日花园小区3个排水达标区示范点和新区排水综合监控中心,对我市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视察。
  物联网技术用于控源截污
  在新区水综合监管中心大院内,CCTV管道检测机器人系统、管道内窥镜、声纳成像检测仪10多种新技术、新工具引起了视察人员的兴趣,他们争相询问察看。更让人惊喜的是,新区已将物联网技术与排水长效管理相结合,开发建立了排水综合监控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排水管理工作的智能、高效。
  两年多来,我市共投入资金54.3亿元分别用于排水达标区建设、污水处理厂改扩建和污水主干管网建设,使全市污水治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截至今年8月30日,我市控源截污排水达标区创建三年目标任务已基本完成,包括扩面任务在内,全市已累计完成排水达标区创建4307块,排水达标区域覆盖面积达493平方公里。污水处理量年均增长20%,相应的每年流入河湖的污水明显减少,控源截污成效实实在在。
  控源截污是治太的治本之举
  “实施控源截污、雨污分流是太湖治理的治本之举,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在现代城建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周解清在实地视察中说。
  2009年初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控源截污创建排水达标区行动以来,湖滨路商业街投资170万元,进行雨污水管道彻底分流改造,针对该商业片区商铺、饭店、洗车场等服务业高度密集,配套了大量新型材料和污水预处理设施,彻底解决了该商业片区雨污水管错接、漏接,管道堵塞情况严重的问题,从源头控制了污水排放,成为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示范点。
  钱桥街道春满园小区、东亭街道赛维拉假日花园……一个个片区的控污截流和排水达标工程开工建设,从小到大、由少到多,控源截污逐步全面推开。
  周解清强调,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对实施生态文明行动计划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研判工业、农业和生活三大污染源对水环境影响的比重,注重对城乡生活污染的防治;要大力推进排水达标区扩面工作,确保完成扩面任务;要加快推进老城区改造,破除控源截污的瓶颈制约;要扎实推进“清河行动”,加大对黑臭河道的治理;要注意千家万户“毛细血管”和支管、主管的畅通,以及现有污水处理厂的提标,严格执行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尤其对新开发的商业楼盘、安置房小区要加强监管。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控源截污长效管理机制,完善组织网络,落实工作经费,严格工作规则,努力实现“排水用户全接管、污水管网全覆盖、污水处理厂全提标”的控源截污总目标,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