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2期

锐意创新有作为——新区工委积极搭建代表工作平台

锐意创新有作为——新区工委积极搭建代表工作平台

时间:2011-11-18 14: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新区工作委员会在上级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探索人大代表在开发区这种特殊体制下的履职方式,并努力搭建平台,使新区人大工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新局面。
  召开新区自己的“人代会”。无锡新区作为无锡市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科技的高地,每年都要投入数十亿甚至数百亿的资金进行开发建设,每年的经济总量和规模巨大,同时,民生和社会问题也很突出。对此,有的人大代表建议新区应将全年的工作情况向人大代表通报,让人大代表了解全区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工作情况,并征求全体人大代表的意见。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研究后,决定由管委会向全体区级人大代表通报政府工作。自2009年以来,新区管委会连续两年向人大代表通报工作情况。代表们说,这是召开了新区自己的“人代会”。在此基础上,新区工委提出,目前的开发区体制无法根本突破,但可以从每年人代会会议内容、形式等方面进行变通和创新。这种想法也得到了兄弟区党委和人大常委会的理解和认可,乃至上级的支持。2011年,新区代表在参加滨湖区人代会期间,把本来应该审议2010年滨湖区政府工作报告的时间,安排来了审议新区管委会201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工作报告和2011年工作安排等。
  组织开展代表视察、调研活动。闭会期间组织人大代表视察政府工作,是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形式。几年来,新区工委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科学技术创新、民生社会事业等党委重点工作组织人大代表视察,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提高监督实效,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效。同时,还组织代表视察“两院”的专项工作,通过视察、调研和座谈等形式,促进“两院”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与此同时,新区工委每年都要组织人大代表围绕建设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国际化服务型科技新城和幸福新区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察看、个别走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听取意见,掌握第一手材料,进行分析研究,形成调研报告,汇集成册,通过多种渠道向相关方面发布。两年来,新区工委组织撰写各种调查报告和研究报告60多篇,不少成果被市、区有关领导和部门采用,或不同程度地转化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有的调研成果还在国家级媒体上刊发。
  组织开展“见面周”活动和“人大代表之家”活动。在闭会期间,新区工委已连续三年在全区六个街道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市、区两级80多名人大代表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三年来,新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共接待群众900人,发放联系卡600张,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350条。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成了密切人大代表与选民群众联系、促进新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成功实践。新区于2008年在各街道开展创建“人大代表之家”活动,使“人大代表之家”成为代表学习培训的重要课堂、联系选民的重要渠道、议政督政的重要场所、扩大人大影响力的重要阵地。两年多来,各街道高标准、严要求、规范化地创建了“人大代表之家”,做到了有固定活动阵地、有“人大代表之家”的匾牌、有具体活动计划、有一套完善的规章制度、有人大代表学习资料、有一套基础台账等“六有”,接待选民300多人,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200多条,人大工作不断正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