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2期

心系百姓 情暖万家——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着力缓解“看病难”问题

心系百姓 情暖万家——滨湖区人大常委会着力缓解“看病难”问题

时间:2011-11-18 14: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目前,随着滨湖区城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人人病有所医”的愿望正逐步成为现实,这归功于全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投入,全力推进,其中也有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们一份功劳。近两年,区人大常委会把百姓就医这件大事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加强监督力度,有效地推进了全区新医改工作的顺利进行。

  心系民生——高度关注群众 “看病难”问题
  “老百姓看个病太难了,挂号要排长队、拿药要排长队、结账也要排长队,大病小病都涌向大医院,主要是社区的医院还是让人不放心。”——今年6月份的滨湖区“市区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中,华庄街道的一位居民向代表如是反映。的确,到公立医院特别是市属大医院看病,挂号、就诊、化验、付费、取药……一番程序走下来,老百姓看一次病,往往要花上半天工夫,群众感到烦心但又颇为无奈。大医院已经人满为患,而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就诊量却偏少,这一矛盾引起了大家的深思。针对这个问题,一些人大代表指出,唯有加强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的建设,才能真正做到小病不出社区,“看病难”问题才可以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2010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要求和统一部署,滨湖区积极部署,迅速行动,医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效,在基本医改覆盖面、基本药物制度及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仍然很多。目前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很多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如何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成为当前急需解决的一大难点问题,也引起了区人大常委会的思考和重视,更成为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重点所在。

  强化监督——围绕重点连续两年展开调研
  2009年,区人大常委会将“推进农村社区卫生服务建设”作为重点调研课题。为了找准群众普遍反映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病因”,采取区、镇(街道)两级人大上下联动的形式,先后多次与卫生医疗机构、离退休干部和城乡居民中的百余名代表进行座谈,并先后组织常委会组成人员及部分人大代表到区卫生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区镇(社区)各级医疗机构进行走访调研,专门召集相关部门负责人召开座谈会,了解农村社区卫生服务体系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对医疗体制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展开“会诊”。在调研中,区人大常委会提出:要进一步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围绕城乡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坚持在政府主导、科学规划、机制改革、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社区医疗水平。
  2010年,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质量和工作效率,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区人大常委会又将 “新医改政策落实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与对策”作为年度重点调研课题,组织部分委员和人大代表,对全区医改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从四月起调研组就开始行动,采取听取汇报、实地走访、召开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区、镇、村(社区)医疗机构建设及运营情况。此次调研注重发挥代表作用,通过组织代表对医疗卫生部门、行业进行会前调研和视察,使代表们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及成因有了更全面的了解,从而能够进一步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在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先后有代表提出了“进一步完善医保制度、扩大覆盖面”、“进一步提高社区卫生服务的质量和水平”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引起了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思考。
  今年5月27日,滨湖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均等化发展情况的汇报,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毛保家在审议时强调:“医改的目的应该是老百姓得实惠,滨湖的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应与经济发展相适应,让百姓不再为看病感到发愁。”

  成果显著——社区卫生中心门诊率提高30%
  在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支持下,滨湖区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滨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绩效考核办法(试行)》和《关于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八统一”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各成员单位的责任分工、主要任务、实施步骤等,做到目标清、责任明,从政策层面确保医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城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2010年7月1日起,其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2010年7月20日起,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并实行零差率销售,并于2010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城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卫生服务站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区共有公共卫生服务机构3家,二级医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9家,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6家,社区卫生服务站51家,各中心、分中心和站实施一体化管理。居民健康档案、儿童保健、孕产妇保健、老年人保健、慢性病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等9类2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落实到位,城乡一体化水平显著增强。
  区政府还大力推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础设施和服务能力达标建设,执行人员、标识、药品、财务、服务、信息、制度、考核标准的“八统一”管理,设施条件不断改善。马山、华庄、雪浪、蠡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完成预防接种门诊现代化建设,今年年内即将完成马山、太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医院的剥离和规范化建设。通过服务模式的有效创新和服务水平的日趋优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群众满意度逐步提高,门诊率较往年相比提高了30%,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情况切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真正成为居民健康的“守护人”。 □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