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2期

倾听民意 改善民生——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情况综述

倾听民意 改善民生——锡山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代表主题活动情况综述

时间:2011-11-18 14: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开展主题活动是锡山区人大每年一次的重头戏。今年,该区人大组织区、镇两级人大代表围绕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开展了建言献策活动。

  动因: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
  近年来,锡山区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一些农村土地逐步被征用、农民住宅有序拆迁、农村居民被集中安置。据统计,“十一五”期间,全区先后开展了斗山花苑、大诚苑一期、鑫安小区等67个安置小区建设,总建设面积756万平方米。目前,已竣工交付使用的安置小区57个,交付面积560万平方米,入住居民达3万余户。今年,全区安置房建设量创造了历年之最,计划开工安置房建设项目52个,包括2010年结转面积在内,总建设面积有716万平方米。伴随着拆迁力度和安置房建设规模的加大,安置小区和入住居民的数量还将不断增多。如何理顺体制机制,加强安置小区的社区建设与管理,使居民真正融入社区和城市生活,实现安居乐业,增强幸福感,是当前一项十分紧迫和重要的任务。
安置房建设以及安置小区社区管理都是群众较为关注的民生问题,政府在人力、财力、物力等方面都加大了投入,做了大量工作,但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仍然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安置房建设进度还不够快、质量还不够高,安置小区组织机构建设还不够健全,物业管理水平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极大影响了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加强安置小区的建设与管理,关系民安、关系和谐、关系发展,关系着基层政权的巩固,关系着城市现代化发展的走向。
  民生工作历来是人大工作的着力点,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就是人大工作的努力方向。去年底,锡山区人大常委会在讨论确定今年的代表活动主题时,经过专题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后,将这一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定为活动主题。通过这次主题活动的开展,将人大代表的意见和建议收集上来,通过人大代表的集体智慧,来进一步推动政府的工作。

  实施:人大代表踊跃参与
  活动从3月底开始,历时整整3个月,区、镇两级人大精心组织,抓好活动每个环节。3月30日,区人大常委会在动员部署后,随即组织区人大代表听取了江南大学李弘毅教授作的社区转型与管理专题讲座。4月8日至22日,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分组带领镇(街道)人大负责人、部分常委会委员及区代表赴惠山区、滨湖区、江阴市以及苏州市吴中区、相城区和扬州市邗江区学习考察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的先进经验。各镇(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视察、听取汇报、走访选民、座谈等活动,让代表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广泛收集各方建议。
活动期间,区、镇两级代表踊跃参与,了解民意民声,共走访安置小区33个,走访村(社区)、居委58个,走访选民5700余人次。尤其是在村(社区)工作的人大代表,既是社区工作的实践者、又是此次活动的参与者,他们充分利用岗位优势,多次深入安置小区,与辖区群众进行广泛交流,听取小区居民关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设想和要求,并结合本地实际和自身工作体会,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广大代表积极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献计献策:“我区安置小区大多没有设立社区居委,给社区管理带来难度,要尽快建立社区居委、社区工作站等组织机构”,“ 要加强对安置小区物业管理队伍的培训,建立考核机制”,“要尽快对原村(社区)传统福利待遇进行清理,推进人户分离居民户籍迁入社区”,一条条鲜活的建议不断收集上来,一个个原汁原味的群众声音反映上来。经梳理,代表们共提出涉及安置小区的规划建设、组织建设、物业管理、治安管理、村级集体资产处置、“两证”办理等六个方面的建议604条,为政府加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区人大常委会将这些建议归纳总结后,向区政府作了情况通报。

  成效:列上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区、镇两级政府及相关部门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诚恳接受人大代表监督,虚心听取和吸纳人大代表所提的意见建议,采取相应措施,切实加强安置小区的社区建设与管理。目前,加强安置小区管理已列入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区政府正在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安置社区建设的意见》,重点在安置社区建居、社区人才配备、社区经费保障等方面予以完善和强化,将于近期出台。同时,各镇(街道)也充分结合自身实际,在安置小区建设与管理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
对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六个方面604条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将逐一研究分析,特别是对安置小区的规划与建设、安置小区的建居工作、加强安置小区物业管理和有效处置原村级集体经济资产等方面开展调研,听取代表意见,积极整改提高。通过对这些意见建议的分析采纳、办理落实,有效推进全区安置小区建设与管理。

  后记:活动结束,工作继续
  为期3个月的代表主题活动已告一段落,但并不意味着此项工作的终结。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富生特别强调,必须清醒地看到,全区的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社区建设与管理涉及的组织建设、物业管理、资产管理等一系列问题都亟待进一步加强和解决,很多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实践和完善提高;下阶段工作的重点就是要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研究办理代表建议,深化提升整个活动效果,进一步加强安置小区社区建设与管理这项社会管理与创新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