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2期

为了陶都的天更蓝——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琉璃瓦行业依法整治纪实

为了陶都的天更蓝——宜兴市人大常委会推动琉璃瓦行业依法整治纪实

时间:2011-11-18 14: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陶都宜兴,以紫砂陶闻名中外,其出产的琉璃瓦也历史悠久,曾为当地经济发展作出过一定贡献。截至2009年底,全市有注册登记的各类琉璃瓦生产企业312家,1700多孔窑。但是,琉璃瓦生产是以牺牲环境和资源为代价,与实现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发展相背离,尤其是近年来,琉璃瓦企业的安全隐患、环境污染、资源浪费等问题越来越突出,开展整治行动已经势在必行。宜兴市人大常委会主动作为,运用各种法定手段,大力推动琉璃瓦生产企业综合整治,为面广量大的琉璃瓦生产企业依法关停、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依法决定——体现民意权威
  低矮昏暗的厂房,破旧的生产设备,坑坑洼洼的厂区道路,散乱的煤堆,随地堆放的瓦片……这是大多数琉璃瓦企业生产场景的真实写照。烟尘呛人,噪音轰鸣,超载运输……琉璃瓦企业不仅日益破坏着宜兴市良好的生态环境,而且严重侵害了群众利益。许多琉璃瓦企业紧靠村庄和居民集聚区,企业生产所产生的噪音、粉尘、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直接影响到群众的正常生活和身体健康,对此群众反响十分强烈。由于烧制琉璃瓦需要耗费大量的矿土与煤炭,运送原料的车辆行驶在颠簸的道路上,矿土与煤渣不时滚落到路边。“整天烟尘滚滚,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住在附近的居民叫苦不迭。在污染环境的同时,大量的小型琉璃瓦企业因为工艺落后,产品价廉质次,价格恶性竞争屡屡发生,导致企业效益低下,许多企业只能保本经营,甚至有80多家企业已经因亏损而停产。而相当部分琉璃瓦企业靠无证照经营、乱采陶土资源、违规使用土地暂时获利,部分琉璃瓦企业甚至采用现金交易的做法,瞒报产值和税费,其造成的结果是,一方面消耗着大量资源,争夺着优质能源,一方面却逃避着企业应负的社会责任。近年的“两会”期间,很多人大代表纷纷提出,我们不要“带灰尘”的GDP,应该下决心彻底关闭琉璃瓦企业,还百姓一个安定、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对此,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广泛的调查研究,并组织了对琉璃瓦生产企业的专题视察。面对落后的生产状况,恶劣的生产环境,组成人员纷纷建言,要求政府痛下决心,综合施策,依法整治,以顺应发展大势,回应群众期盼。在2010年1月召开的宜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全体代表一致审议通过了《关于开展全市琉璃瓦生产企业综合整治行动的议案决议》。决议规定,全市所有多孔推板窑、隧道窑琉璃瓦生产企业实行梯度退出,国家明令淘汰设备的琉璃瓦生产企业必须在2012年12月31日前停止生产,注销营业执照,拆除窑炉设施,同时要求市政府结合宜兴实际和代表们在审议中提出的意见,认真制订议案的具体实施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确保实现预期目标。

  依法监督——给力综合整治
  2010年是《关于开展全市琉璃瓦生产企业综合整治行动的议案决议》实施的第一年,督促推动这一议案决议的顺利实施成为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当年的重要任务。切实把好实施方案制订关。市人大常委会会议首先专题审议了《开展全市琉璃瓦生产企业综合整治行动议案决议》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建议市政府要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并监督琉璃瓦生产企业整治工作,使环境意识深入人心,让整治工作顺利推进;要处理好整治与发展、整治与稳定的关系,激励引导琉璃瓦生产企业在符合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的前提下,主动转产转型,实现企业更高质量的持续健康发展。切实把好推动落实关。去年10月,在全市综合整治的关键时间——琉璃瓦企业窑炉设备拆除开始之际,市人大常委会实地视察了有关企业的窑炉拆除现场,提出要积极引导关停企业转型发展,督促保留企业采用清洁工艺和先进技术提升产品质量和档次;要突出抓好社会稳定工作,妥善处置可能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防止发生群体性突发事件,有力维护社会稳定。切实把好难点问题解决关。市人大常委会责成相关工作机构与政府主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常态跟踪琉璃瓦企业整治工作进程。今年年初,市人大常委会又一次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议案决议实施情况的报告,围绕如何巩固整治成果,防止反复反弹,建议要保持严管态势,严格执法监督,倒逼琉璃瓦企业尽早关停转产,同时要出台落实相关激励扶持政策,加强分类指导,积极帮助已关停企业再创新业。

  依法推进——确保和谐稳定
  2010年的最后一天,也是琉璃瓦企业整治工作“见分晓、看成败”的关键一天。宜兴市政府部署了周密的“零点行动”,要求2011年1月1日零点准时对年内签约关闭的琉璃瓦企业实施限制生产用电行动,确保这部分琉璃瓦生产企业全部关闭到位。为此,琉璃瓦企业比较集中的丁蜀镇派出了由镇机关、派出所、供电、城管、整治办、村和社区工作人员等组成的17个小组,对镇域范围内177家琉璃瓦企业实施严密监管。张渚镇共有22家琉璃瓦企业,到12月30日为止,20家企业已停产,2家企业已拆除窑炉设备。为防止琉璃瓦企业擅自再生产,31日下午,由200多名镇机关干部、村干部、民警、供电人员等组成的四支队伍,分赴全镇所有停产企业,实施“限电行动”……各属地镇和相关部门纷纷行动,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工作小组定点值守,确保全面、和谐、彻底地完成关闭任务。今年1月4日,市政府在市人大常委会会议上郑重报告:2010年,在坚持“依法整治、和谐关闭”的前提下,截至12月31日,200家签约当年关闭的琉璃瓦生产企业的营业证照全部收缴,并已拆除其中35家企业,其余165家企业已全部停止生产,2010年综合整治行动取得了决定性胜利。掌声响起,这其中既包含着对政府以铁的决心打赢琉璃瓦企业关闭行动攻坚战的充分肯定,更充满着对宜兴建成生态宜居城市、幸福秀美家园的无限憧憬。□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