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2期

见面周:生动的民主实践

见面周:生动的民主实践

时间:2011-11-18 14: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六月的无锡,已有了盛夏的气息。滚滚热浪,挡不住赶赴高考的莘莘学子,同样也挡不住参加无锡市市和市(县)区两级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的代表和选民群众们。
  6月9日上午,无锡市委书记毛小平以一名普通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到惠山区软件外包园,与来自企业、产业园区、政府管理部门的人大代表和选民群众,就经济转型发展的主题展开座谈。“今天我是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来参加见面周活动的,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畅所欲言。”毛小平的话音刚落,参加座谈的群众代表就踊跃发言。毛小平边听边记,还就关心的问题与大家展开对话、交流,帮选民群众出主意、想办法,现场气氛宽松而热烈。活动结束前,毛小平表示将把选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带回去,逐一督办落实,把群众心声作为党委政府决策的依据。
  就在这一周,6月7日至11日的五天时间内,全市有408名市人大代表、1770名市(县)区人大代表参加活动,参与率分别达到96%和95%,市四套班子领导参与率更是达到97%。参加活动的群众达5000余人次,收集群众意见2000余条。
像这样的“见面周”活动,无锡市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而且每年都有新思路、新举措,并且形成了无锡特色,成为本届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履职的一大亮点、一个品牌。

  无锡特色的见面活动

  近年来,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创新代表工作举措,在全省范围内着力加强“一个载体、两项制度”建设,其中的一项制度就是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和地点开展代表接待选民活动。通过学习考察,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明确指出,要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要求,认真学习兄弟城市人大的相关经验,不断创新完善工作举措,全力打造无锡特色的见面周活动。
  时间安排更合理。在开展见面周活动前,市人大常委会对扬州、江阴等地的做法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分析,大家感到,把类似“统一见面日”的活动,变为“见面周”活动,即每位代表在一周时间内,安排半天时间接待选民,更有利于代表安排好工作接待选民群众,更有利于选民群众充分反映自己的心声,更有利于扩大人大工作在全社会的影响力。
  上下联动更有力。2009年,以无锡市市级人大代表为主体开展的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引起了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在这次活动中,江阴市、宜兴市、崇安区等9个市(县)区,在同一时段内安排本级人大代表和无锡市人大代表一起接待选民群众,更广泛地听取选民群众的心声,这种做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在对2009年见面周活动总结时,市人大常委会肯定了市(县)区的做法,决定从2010年见面周活动开始,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上下联动开展见面周活动。在此基础上,一些乡镇还组织本区域各级人大代表参加见面周活动,如宜兴市丁蜀镇组织五级人大代表共同参加见面活动,成为见面周活动的一大亮点。
  活动形式更多样。人大代表在乡镇、街道的“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工作室”接待选民群众,是江苏各地开展见面活动的主要形式,在此基础上,无锡创新活动形式,新增了座谈会和个别走访两种形式。召开座谈会,一般围绕某个主题或某个区域的实际问题展开,代表集中了解民情民意,这种方式比较适用于党政领导代表;而个别走访,则把活动的触角伸向基层,走进企业、社区,甚至是某个家庭,使活动更广泛、深入。
  内容主题更鲜明。从2009年以“经济发展、社会事业、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平安创建”为主要内容,到2011年明确“推动经济转型、生态文明建设、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题,见面周活动始终坚持围绕大局,为党委中心工作服务,为常委会关注的重点工作服务,为推动解决民生民情热点难点问题服务,突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在下发活动意见时,特别附上了一份具体的活动主题内容,要求围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新兴产业产业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等9项内容开展活动,使见面周活动的主题更鲜明,更具针对性。

  代表履职的给力平台

  从2005年中共中央9号文件的出台,到2010年代表法的修改,如何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是各级人大在当前一段时期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在闭会期间为代表搭建给力的履职平台,是这项重要工作的题中之义。
  见面周,唤起了代表的履职自觉,更有履职热情。在2009年第一次见面周活动期间,一位人大代表私下告诉笔者,活动前他第一次认真翻看了代表法,才知道与原选区选民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是法律对一名人大代表的基本要求,他还上网查阅了如何撰写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而像这样的人大代表,为数还不少。这种“临时抱佛脚”式的学习,竟打开了代表履职的一扇门,让代表们重新审视自己的代表身份,唤起了令人期盼的履职自觉。第二次,第三次,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这种自觉上升为一种热情,于是在许多活动点上,人大代表们提前半小时,甚至一小时来到活动现场,向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和同样早到的选民群众拉手、聊天,他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活动之中。
  见面周,激发了代表的亲民情愫,更有为民之举。从选民群众中来,到选民群众中去,和他们唠唠家常,听他们发发牢骚,帮他们想想办法,一种亲民的情愫在见面周中蔓延。这种亲民的情愫,营造了见面周和谐的基调,也推动代表饱含情感地履行代表职责。他们认真倾听民声,详细记录民情,热心为民办事。一些担任领导职务的代表现场承诺在一定时间内解决相关问题,一些企业家代表还当场决定资助一些困难群众或是一些民生工程。“这个问题我来解决”,在崇安区江海街道金海里社区,崇安区人大代表丁晏几次作出了这样的表态。社区居民郝明森反映,社区内三个室外健身场地,场地破损、器材老化,希望能进行整修。话音一落,丁晏代表立即答复,由他来解决这个问题,并在会后就到现场仔细察看,承诺尽快安排人员修复,现场居民连称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不走过场,实实在在。
  见面周,搭建了代表的“代言”平台,更有 “督政”平台。见面周活动,为代表履职搭建了全新的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代表倾听民声,为民代言。在活动现场,我们听到最多的是这样的声音:“你反映的情况,我已经记下了,我会整理成代表建议交政府相关部门处理。”听似平淡的语言,蕴含的是一份承诺、一份责任,也促使代表不仅要“代言”,而且要“督政”。有代表这样说,见面周上作出的承诺兑现不了,下次见面周选民群众问起来,如何面对呢?所以必须尽力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好代表建议。见面周,搭起了代表“督政”的平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代表建议办理“假满意”现象,促进了一系列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民意表达的全新渠道

  见面周,畅通了民意表达渠道,让老百姓“有地方说话”。表达、交流、沟通,这是通往和谐的道路。在见面周活动现场,有的选民群众表达了这样的朴素情感:我就是来和人大代表说说话的,有的事情说出来了,不管处理的结果怎么样,心里就舒服了。在见面周里,选民群众拥有了平等的、甚至更多的话语权。在南长区迎龙桥街道水车湾社区“见面周”现场,面对十余位选民群众两个多小时的倾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始终认真地做着记录,偶尔就不明白的问题插话询问。一位老先生讲起社区管理问题来就刹不住车,工作人员示意他注意时间,周解清笑着说:“没关系,让老先生把心里话都掏出来,见面周活动就是让老百姓倾诉心声、反映问题的。”
  见面周,完善了民意反馈机制,让老百姓“说了不白说”。见面周不是轰轰烈烈走过场,而是要切切实实解民忧,这是全市各级党委、人大、政府对这项活动的一个共识。见面周相关文件明确要求,人大代表要认真倾听群众意见,并做好记录,对重要的意见经分析研究后,形成代表建议,提交有关部门进行办理;同时要求各市(县)区人大常委会和各镇、街道人大要积极协助代表做好群众意见的登记、统计,代表建议的交办、督办,以及群众意见落实情况的反馈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还专门召开交办会,并积极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的督办工作。2009年、2010年见面周活动中,代表提交无锡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办理的建议466件,已经解决或规划逐步解决的417件,占89.5%。今年见面周之后,市委副书记、代市长朱克江作出重要批示:“人大‘见面周’活动组织很好。请市、区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对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认真办理,强化为民服务,取信于民。”
  见面周,提高了民主诉求能力,让老百姓“敢说又会说”。见面周活动持续开展三年以来,在许多活动现场,选民群众不再单单反映自己的问题、困难,他们把目光逐渐投向社会管理创新、生态环境改善、民主权利行使等问题上来,表现出一种参与社会管理的政治诉求。正是见面周这一平台,让更多的选民群众意识到自己的民主权利及其实现路径,他们向代表表达自己的诉求,同时又监督代表扮演好“权力使者”的角色,他们敢说又会说,成为见面周活动的主角之一。不少选民群众还在活动前开展了调查研究,准备了详尽的书面材料,从问题的提出,到对策建议,一应俱全。一位选民群众说,见面周是一场民主的盛宴,应该精心准备、激情赴宴。
  面对面,心贴心,表民意,解民忧,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见面周活动已成为全市人大历史上闭会期间上下联动性最强、代表参与率最高、群众参与面最广、活动效果最明显的代表活动,被媒体称作“一次成功的民主实践”。现在,这一实践正从尝试走向常态,必将为无锡政治文明建设写下浓重的一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