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力促商品市场健康发展(二)

时间:2012-01-1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余炳源:

  要改变我市在发展和建设市场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项目引进,轻市场错位发展;重有形市场建设,轻无形市场建设;重大市场建设,轻农贸市场建设;重建设新市场,轻原有市场的转型培育;重市场前期建设,轻市场后期的管理和服务”的倾向,一是要严格执行《条例》,加大市场建设宏观调控和管理的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市级层面的宏观调控。加强对投资方向的引导,重点发展与我市产业结构相吻合、区域地理优势紧密联系的市场,限制竞争度高、容量已经饱和的市场建设项目。二是要更加关注民生,加大农贸市场建设和升级改造的速度。要结合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在人口密集地区实现农贸市场全覆盖。在新建居民小区时,必须规划商场化农产品零售市场。坚持“农贸市场商场化”,提升传统农贸市场的业态。三是要强化服务,加大“电子商务市场”建设的步伐。把对市场的管理和服务贯穿于市场招商、立项、建设、经营的过程。引入现代化的电子商务营销手段,逐步推进网上交易,促进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结合。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加大行业信用工作力度,建设市场诚信体系。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王海宝:

  目前,我市商品市场发展主要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即市场炒买炒卖产权商铺,同类市场重复建设过度竞争,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缓慢。产权商铺也就是商业地产,这种模式在周边城市早已禁止。这种模式在无锡不断蔓延,新世界国际、招商城等已经提供了前车之鉴;同类市场重复建设的问题十分突出,从轻纺服装、建材装潢、大型超市、电子数码城到城市综合体等,出现盲目布局,恶性竞争之势;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缓慢。主要是农贸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滞后,多数农贸市场已转为民营,市场化改造步履艰难,城市建设扩张中一些农贸市场被拆除,而新建大型楼盘大多没有预留农贸市场用房,已成为脏、乱、差、臭的集聚地。
  针对存在问题,建议:一是从条例规划入手,强化政府对农贸市场建设调控力度。要改变现在无规划、无调控的现状。二是从健全机构入手,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商品市场管理体制多变,没有权威性,都管都不管,不利于健康发展。三是从突出问题入手,解决上述主要问题,防患于未然。此外,要培育龙头市场、品牌市场,创新经营模式,加强诚信建设和安全监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