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从光荣感到责任感

从光荣感到责任感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从光荣感到责任感
■ 文 / 李 芸
作为身在一线的普通工人代表,在过去的风雨人生中,即使工作再苦再累,生活中有再多再烦的事,我都没感到沉重,唯独“人大代表”这一称号让我感到肩上的分量,这份沉重来源于人民赋予的重托和肩负的法宝职责。多年的代表履职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当人大代表既是一个从光荣感上升到责任感的过程,更是一个依法履职、建言献策的过程。
2008年年初,当我拿到当选为江苏省第十一届人大代表的当选证书时,我的心完全被一种荣誉感和自豪感填满了。当同志们热情的欢送我到省里开会的时候,我感受到了那一双双目光中流露出的信赖和期盼。
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一颗心完全被光荣和兴奋所陶醉,五天的会议都是在激动中度过的,尽管听报告、读文件、参加审议都十分认真、投入。可是,激动中总又有些不安,听到别的代表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时侃侃而谈,涉及到方方面面的问题,提出了不少议案和建议,而自己却谈不出多少问题,见解也很局限,讨论时,我常常有尴尬的感觉。人代会结束后,回到单位,脑子里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人民为什么选我当代表?这是他们信任我,为了让我替百姓说话,办实事,我不能辜负了人民的信任和重托。于是,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把光荣感上升到责任感,一定要尽心尽职当好一个合格的人大代表。
有了第一次人代会的经历,我的认识开始转变,特别是在认真学习《代表法》以后,我对人大代表的含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一个代表所享有的法定权利和义务比较清晰地铭刻在我的大脑里。同时,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必须加强学习,提高素质,才能履行好人民代表的职责。为此,我有计划地学习了宪法、法律知识以及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分析判断能力,经常查阅人大工作方面的报刊书籍,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努力在众多复杂的社会现象中思考和发现问题,并在参加省人代会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时,积极发表意见、参与有关议案和建议的附议,认真表达好民情民意。
要想充分反映社情民意,为政府及各部门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必须深入实际,下功夫作好调查研究,收集了解基层的第一手材料,并加以细致处理。近年来,我积极参加省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类学习和实践活动,同时主动从自己工作岗位入手,了解我们铁路系统和人民生活密切联系的相关事项,思考怎样才能让铁路系统更好地为地方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服务,并在今年的省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江苏省境内京沪高铁车站的地方配套设施抓紧实施的建议》,得到了省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办理。这是我当代表以来首次领衔提出建议。此外,我还参加了十多件代表议案和建议的附议。
4年来的代表履职经历,使我更加坚信,要真正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仅有荣誉感、责任感、正义感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多的文化、科技、法律和社会实践的综合知识,需要不断地学习和总结履职经验,并努力在履职实践中体现自身的能力,不负人民的重托。
以上是我当选人大代表以来的一点体会,虽然作为人大代表履职责任感较强,也做了些应该做的事,但离人民期盼和要求还相差很远。今后我一定加倍努力学习,使自己成为一名懂政策、懂法律的人大代表,并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以强烈的责任感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做一名不负众望的好代表。□
(作者系省十一届人大代表)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