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闪烁在绿色原野的创业之星——记西渚镇人大代表钱岳龙

闪烁在绿色原野的创业之星——记西渚镇人大代表钱岳龙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闪烁在绿色原野的创业之星
记西渚镇人大代表钱岳龙
■ 文 / 陆国祥 万正初
最近,西渚镇人大代表、博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钱岳龙被江苏省人民政府授予“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他的创业事迹,在去年江苏省第四届“创业之星”经验交流表彰大会上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钱岳龙是个残疾人,6岁时因患小儿麻痹症留下腿疾,然而艰苦的人生经历,却磨砺出了他永不服输的斗志。为了生计,他先后学过徒,做过乡村裁缝,办过小厂,干过小工头。由于他办事认真、诚信精明,敢闯敢干,使他的事业都不断获得成功,同时他也获得了当地选民的信任,2007年他当选了镇十六届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
钱岳龙当选代表后,在精心谋划创业前景的同时,更关心和支持政府工作,关心身边群众的切身利益。前几年,我们西渚镇由于“引横入宜”工程,要把原来用于灌溉的横山水库水源作为宜兴全市人民饮用水源,全镇有15000多亩农田需要水改旱。钱岳龙代表经过市场调查,及时抓住水改旱的契机,带头承包了附近的160亩耕地,引进13种苗木,办起了博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几年来,钱岳龙从一个不懂苗木知识,通过自己的摸索和实践,目前对苗木的培植、管理,已达到相对专业的技术水平,博爱生态有限公司也从160亩发展到目前已有1560亩的规模,苗木品种也逐步更新为以红叶石楠为主等16个新品种,国内十多个大中城市的绿化使用了他所培育的品种。
钱岳龙创业成功了,但他还有更大的设想和目标,他要把博爱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打造成宜兴云湖风景的亮点,将继续投资建设5000平方米的农家餐馆,30亩的高效蔬菜大棚,80亩日本沙梨,并逐步建成时尚现代的垂钓中心等。
几年来,钱岳龙在成功创业的过程中,为西渚百姓创造了一个和谐、温馨的环境。他曾安排了近200名当地农民在公司就业,花了10万多元资金浇筑了村道,无偿提供价值8万元的树苗用于新农村建设,并赠送给镇、云湖风景区、大觉寺6000多棵价值80余万元的各式苗木,用于环境绿化事业。每年为全镇100名贫困学生送上一件新衣,常年结对扶持36名残疾人,结对扶持了汶川地震灾区的16名孤儿,钱岳龙的创业精神和公益行为在当地广为流传。
钱岳龙不仅是一个善于经营的农民企业家,而且还是一个认真履职的镇人大代表。从他的“代表履职手册”可以看出他的代表履职和个人创业一样认真,参加人代会、走访选民、开展小组活动、提出代表建议等内容记录非常详实。他从没有因为忙而缺席人大组织的每一次活动。他常说,人大代表不是荣誉,而是一种责任。参加人大活动是代表职务最基本的要求,我再忙也要安排好工作,参加人大活动。在人代会召开前夕,他每年都能按照镇人大的要求,开展走访选民,倾听选民意见,并认真写好调研材料。至今,钱岳龙代表已先后提出了“关于加快云湖风景区规划建设、加强对西渚镇集镇区环境的整治、加强防洪及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至溪河两边绿化环境改造,以及提高水改旱作物政府补贴标准等10多条代表建议和意见,促进了当地全面发展。
作为企业家,钱岳龙是成功的,作为人大代表,他是合格的,强烈的发展意识和责任意识,必将为他在企业发展和履职的道路上带来更多的丰收。□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