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爱管“闲事”的人大代表——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陈才龙

爱管“闲事”的人大代表——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陈才龙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爱管“闲事”的人大代表
——记宜兴市人大代表陈才龙
■ 文 / 吴祥清
陈才龙,宜兴市联通家电公司总经理,一位爱管“闲事”人大代表。很多群众一提起他,常竖起大拇指称赞:陈代表“闲事”管得好,说真话,办实事,选民信得过。他每年人代会都要提出代表建议,而且质量高,针对性强,引起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基本上是件件有着落、见效果,其中有两条建议被宜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代表建议”。
陈才龙当选人大代表后,他深感责任重大,深知人大代表的职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人大代表要依法行使好职权,就必须先学法懂法,只有学习,才有履职尽责的本钱,才能运用好法律武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为此,他除了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种学习培训外,还挤出时间学,从书本、报纸、网络和老代表那里,认真学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理论知识、法律知识等。通过努力学习,陈代表很快掌握了一些人大知识和代表履职的方法,成了代表履职的典型,是大家公认的发言次数多、参加活动多、提交建议多的“三多”代表。
“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与群众接触最多、联系最密切,群众有什么愿望和要求,我们都要了如指掌。”陈才龙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总是闲不住。2009年4月,宜城街道办事处在新华社区进行环境整治,房屋立面出新、下水道铺设、道路浇注等工程全面铺开。这一工程的开工,使本来就闲不住的陈代表更加忙碌了。他在安排好本单位的工作外,几乎天天都要到工地转转。当了解发现墙面出新的用料质量差、施工地段安全措施不到位、隐蔽工程有偷工减料现象等情况时,他立即进行阻止并到街道办事处找分管工程建设的领导反映情况,使问题得到了及时纠正。
陈代表对其他选区的“闲事”也管。第七选区内的东山社区有两个拆迁安置小区,由于工程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小区排污不畅,常常出现污水倒流现象,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陈代表在走访选民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深入小区察看现状,找施工单位了解情况,向市主管部门反映问题。陈代表认真的态度得到了小区与居民的欢迎,但也有好心人劝他不要管闲事:“老陈啊,这个问题很复杂,已反应快5年了都没有得到解决,就凭你一个代表就能解决?这个闲事你也就别管了,好好做你的生意吧。”陈代表感谢好心人的关心,但他不信这个邪。“我是人大代表,为民说话,为民办事是我的责任,这个‘闲事’我管定了。”于是,他以一个人大代表高度负责的精神,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市政府提出了“关于解决宜城富卓苑、富雅苑小区排污不畅、污水倒流问题的建议”,得到了宜兴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这条建议正在办理落实。
一位退休职工因安置不到位等问题找到陈代表,他不推不避主动分忧解难;为了宜兴文化古迹的完好,他连续两次在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对百年老街东风巷加强综合管理的建议”,使老街达到了修复,等等。多年来,他为解决民生问题,已先后提交了10余件代表建议,使一些沉淀多年的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
家电安装维修涉及千家万户,一段时间,城区家电安装维修行业事故频发,直接影响了家庭和社会的和谐。身为人大代表的陈才龙心情十分沉重,并立志要为制止行业事故的发生和加强行业管理作一份贡献。为此,他几乎放弃了自己的工作,用自己的交通、通讯工具,用了近3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市300多家空调安装维修店。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关于加强宜兴市空调安装维修行业管理的建议”,得到了宜兴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最后经当地工商联批准同意、民政局登记许可成立了“宜兴市家用电器安装、维修行业商会”,从此使行业走上了正轨,减少了事故的发生。
陈代表为民办实事、好事的故事还有很多,尽管被人误解为“管闲事”,但陈代表的心里是乐滋滋的,用他自己的话说,“帮群众办了一件事,我总有一种幸福感。”□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