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控源截污显成效 后续管理更重要

控源截污显成效 后续管理更重要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2011年9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对我市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进行专题视察。参与视察的委员、代表充分肯定了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区建设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并就如何巩固成果,加强后续管护提出诸多好建议。现摘登部分发言内容。
控源截污显成效 后续管理更重要
吴志坚:政府以前所未有的决心、细心和耐心,将全市城乡4787平方公里内的所有生活污水纳入污水处理体系,是真正意义上的为民办实事,惠民工程,产生的环境效益、社会效应将有目共睹,不可估量。建议:1、要以坚定执着的精神,顽强拼搏的干劲和严谨细致的作风扎扎实实,保质保量地完成总的目标任务(扩面),以实际行动来实现我市控源截污的全覆盖。2、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无锡市水环境保护条例》、《无锡市排水管理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颁布实施,赋予了执法部门新的职能、新的任务和新的手段,加大了对违法行为处罚的力度,要使这些法律规定在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产生积极效果。要完善监管手段和方式,扩展监管覆盖面,加大执法力度,进一步增强监管的实效性。3、监管看长效,注重研究并落实后期的长效管理。三分建设七分养护,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区工作必须建管并重。要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控源截污规范排水行为长效管理实施办法》中的相关要求,注重落实长效管理措施,不断巩固创建成果。
孙泳伦:市委、市政府对水环境综合治理及控源截污、排水达标等工作自07年太湖蓝藻暴发后及09年控源截污工作实施后,更是加大了治理的力度与资金的投放量,其成效是显见的。无锡市政府对太湖、蠡湖、内河等水系治理,采用了一系列诸如控源截污、蓝藻打捞、调水引流、底泥清淤、生态修复、排水达标、沿湖企业的搬迁等等的措施,综合治理手法多样,效果各异,均科学有效地控制、改善了各区域间的水质问题。但是,控源截污和排水达标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特别是对已被彻底破坏的水系的修复更需有一个长达数十年的不懈努力,决不能对眼前的初步成绩沾沾自喜、停步不前、心浮气躁,反之对眼前的工作一定要有巩固、维护的措施,建立政府职能部门长效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回头看”是否还有不足、差距、走过场等拾遗补缺的工作,不能仅满足于完成,满足于检查,要更注重于实效,通过后续管理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子孙后代。
钱莉莉:水环境的改善,生态经济的和谐发展,是和市委、市政府的“管网建设全覆盖,排水用户全接管”的目标要求分不开的,是保护无锡得天独厚的生态水环境的一项非常有力的措施。基础工作非常扎实,科学优化排水方案,氛围机制非常好,保障了排水达标区建设的成效。建议:1、加强宣传。控源截污人人有责,依法排水人人参与。2、建设和管理两个环节非常重要,尤其是在管理上要细致到位,要向镇、街道延伸,加强联合执法。3、学习新区先进、科学的做法。□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