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加强调控和监管力促商品市场健康发展

加强调控和监管力促商品市场健康发展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26日-27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商务局关于全市商品市场建设管理工作情况汇报,并开展工作评议。下面,摘登部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加强调控和监管
力促商品市场健康发展
钱宗建:“十一五”以来,无锡商品交易市场建设取得快速发展,市场交易规模和容量迅速扩大,形成了一批龙头型专业市场和市场集群,如锡沪路家居建材市场、不锈钢和大宗金属材料交易市场集群等。但是也存在一些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一是缺乏强有力的宏观调控。突出表现是规划滞后,缺少一个清晰、合理、有前瞻性的发展思路和目标来引领规划编制,造成规划与城市发展实际脱节。二是发展的指导思想、目的理念还有偏差。从政府层面看,对城市化加速推进中建设资金的渴求,影响了对市场长期发展的关注和培育,拆平一块地,急于变现,大楼竖起来了,好象市场办成了。从投资层面看,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不是来办市场、从事长远的商业运作,而是来搞一次性的资本运作,炒地皮,卖商铺,获利了结。三是市场监督管理滞后。政府部门之间职责交叉和职责缺位同时存在。四是市场层次偏低,业态传统,功能不配套,总体水平还不高。五是农贸市场的建设管理严重滞后于城市化进程。
对下一步工作,提四点建议:第一,要按照市十二次党代会的要求,进一步统一认识,明确指导思想。第二,要从规划入手,强化政府对市场建设的宏观调控和监管。第三,要加强改革创新和品牌建设,推动商品市场全面转型升级。第四,从民生高度,加快改造提升农产品市场。□
荣建国:我市“十一五”期间市场建设成果明显,至2010年底,已经形成年交易额3120亿的规模和容量,而且尚有较大的延伸和发展空间。如崇安区域内的锡沪路建材一条街,在原有的基础上结合城市建设发展的需要,整合资源,保留特色,提高档次,改变形象。目前已取得明显的新面貌,形成了新的优势,提升了专业档次和产品品牌,产生了新的竞争力。
市场建设中有待提高完善的方面:一是要加强规划,并重视规划的科学性和执行的严肃性。政府及其主管部门要按照《无锡市商品交易市场管理条例》制定和实施严格的规划管理,科学合理编制好各类市场规划,通过高水平规划建设,促进有序竞争、规范管理,促使经营户提高素质、优胜劣汰。二是要把农贸市场作为社会公共产品服务来抓起。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抓好居民新村农贸市场的建设和管理。目前,我市现有的农贸市场的投资者、所有者、管理者情况较为繁杂,请主管部门结合各区具体情况,对全市农贸市场、便民供应点、新建市场统一作为群众公共产品投资,进行改造和建设,加强管理,从而为群众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消费环境。三是要不断检查落实,勇于纠错整改。政府和商务主管部门应对各相关部门和县区政府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对目前建成和在建的市场进一步检查,查验当时立项时所确定的目标是否实现,对一些市场随意改变原市场地块功能的,要制定限期整改措施。□
余炳源:要改变我市在发展和建设市场中不同程度存在的“重项目引进,轻市场错位发展;重有型市场建设,轻无形市场建设;重大市场建设,轻农贸市场建设;重建设新市场,轻原有市场的转型培育;重市场前期建设,轻市场后期的管理和服务”的倾向,一是要严格执行《条例》,加大市场建设宏观调控和管理的力度。理顺管理体制,加强市级层面的宏观调控。加强对投资方向的引导,重点发展与我市产业结构相吻合、区域地理优势紧密联系的市场,限制竞争度高、容量已经饱和的市场建设项目。市场的布局应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规划、片区功能定位相吻合。二是要更加关注民生,加大农贸市场建设和升级改造的速度。要结合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在人口密集地区实现农贸市场全覆盖。在新建居民小区时,必须规划商场化农产品零售市场。坚持把“农贸市场商场化”作为城乡统筹发展、打造放心消费环境的重要抓手,提升传统农贸市场的业态。三是要强化服务,加大“电子商务市场”建设的步伐。把对市场的管理和服务贯穿于市场招商、立项、建设、经营的过程。引入现代化的电子商务营销手段,逐步推进网上交易,促进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的结合。推进企业诚信建设、加大行业信用工作力度,建设市场诚信体系。□
王海宝:目前,我市商品市场发展主要存在三个突出问题,即市场炒买炒卖产权商铺,同类市场重复建设过度竞争,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缓慢。产权商铺也就是商业地产,这种模式在周边城市早已禁止,原因在于这种模式将导致市场开发风险转嫁给商铺的小企业主,将给政府带来严重的社会隐患。这种模式在无锡不断蔓延,新世界国际、招商城等已经提供了前车之鉴;同类市场重复建设的问题十分突出,从轻纺服装、建材装潢、大型超市、电子数码城到城市综合体等,出现盲目布局,恶性竞争之势;传统市场转型升级缓慢。主要是农贸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农贸市场软硬件设施滞后,多数农贸市场已转为民营,市场化改造步履艰难,城市建设扩张中一些农贸市场被拆除,而新建大型楼盘大多没有预留农贸市场用房,即使有也因为租金昂贵难以入住。己成为脏、乱、差、臭的集聚地。
针对存在问题,建议:一是从条例规划入手,强化政府对农贸市场建设调控力度。要改变现在无规划、无调控的现状。二是从健全机构入手,强化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商品市场管理体制多变,没有权威性,都管都不管,不利于健康发展。三是从突出问题入手,解决上述主要问题,防患于未然。此外,要培育龙头市场、品牌市场,创新经营模式,加强诚信建设和安全监管。□
(林清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