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两个“一等奖”的背后

两个“一等奖”的背后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两个“一等奖”的背后
■ 文 / 张 弘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公布2010年度全省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结果,我市作品《<无锡宣言>:人大工作新探索》获一等奖。这是继我市调研文章《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调研和思考》获2010年全省调研成果评比一等奖后,我市人大获得的又一殊荣。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一等奖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唯一性,即全省人大系统只有无锡人大获得了这一奖项,其他获奖者或是省级新闻媒体,或是省内知名的专家学者。
无锡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作为两件获奖作品的作者,欣喜之余,作了认真的总结与思考,大家把目光更多地投向了两个一等奖的背后。
一等奖的背后,是本届人大源源不断的创新举措。这些创新举措,为人大宣传、调研提供了难得的“富矿”。最近召开的省人大通联工作会议上,有关领导在讲话中特别提到了《<无锡宣言>:人大工作新探索》一文的获奖原因,即充分关注并展示了地方人大前所未有的创新举措。的确,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我市人大发起的五市人大联合推进太湖治理的工作,开创了不同行政区域间人大协作推进生态治理的先河,在全国都属首创,当时就引起了全国30余家媒体的关注。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作为该项活动的媒体联络人,积极安排各项采访活动,同时自己也积累大量的素材,撰写该文可谓是水到渠成。调研文章《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调研和思考》亦是以本届人大代表工作的创新举措,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代表活动积极分子赴国外友城交流活动等等为基础,加以调研、思考写就。相关评委对我们说,拿到无锡的作品,有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而这种“新”,正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的一份勇气,一份担当。
一等奖的背后,是人大领导对宣传、调研工作极大的关注。这种关注,让人大宣传、调研工作,从配角走向主角。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周解清主任就召集研究室负责同志研究人大宣传、调研工作。随后,亲自协调市、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设立研究室事宜,为人大宣传、调研上下联动创造了条件;举行全市人大宣传工作座谈会、“人大之声”100期纪念座谈会、“人大之声”改版座谈会,亲自准备讲话材料,作人大宣传的动员指导;亲自审定杂志专刊、报纸专版的重要内容,具体指导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常委会分管研究室的许卫国副主任十分关心并认真指导宣传、调研工作,获奖调研文章《关于人大代表履职的调研和思考》就多次得到他的具体指导。常委会周培基秘书长也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宣传、调研工作中的具体困难。在领导的关注下,常委会的相关工作机构也积极配合宣传、调研工作,为出精品创造了相关要素。
一等奖的背后,是人大工作者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这种热情,让工作态度从被动变为主动,让工作结果由平庸变为出彩。本届市人大常委会履职伊始,周解清主任就在各种会议上强调了人大是民主法制建设“一线”的观点,要求常委会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以一线的工作热情、一线的工作标准做好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积极落实周主任讲话要求,在人手少、任务重、要求高的情况下,科学安排宣传、调研工作,主动介入常委会重要活动。研究室主任作为常委会委员,在参加常委会重要活动时,主动承担起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其他工作人员也是既有分工,又密切协作,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获奖的两件作品的初稿拟定工作都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的。初稿完成后,大家又聚在一起出谋划策,不断完善,可以说两件作品虽然是由某位同志执笔,但确实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值得一提的是,在研究室的日常工作中,有一种很浓的领导带头干、有商有量的风气,在这种轻松的氛围中,思考被尊重,创造力被激发,工作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
一等奖的背后,还有许多;但是,一等奖只是代表过去,在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征途上,我们当再接再厉,毅然前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