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总第203期

钱松岩——画坛名师

钱松岩——画坛名师

时间:2012-01-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钱松岩(1899.9~1985.9),当代画家。江苏宜兴人,曾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名誉院长,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顾问,第四、五、六届全国人大代表,是当代中国山水画主要代表人之一。

  钱松岩自幼学习传统诗书画,30岁时即为国文、山水画教授,古代文学和传统中国画的功力极为深厚。钱松岩为中国画艺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出版有《钱松岩画选》、《钱松岩画集》、《太湖风光》等10多集(辑),理论著作有《砚边点滴》、《指画浅谈》、《学画溯童年》等30余篇(本),拍摄专题纪录片3部。中国美术馆、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钓鱼台国宾馆均收藏或在显著位置陈列其作品,有的作品曾以国礼馈赠给法国、日本等国家领导人收藏。钱松岩的作品,章法构图变化多端,色彩运用大胆独特,个人风格显著明了,堪称“承前启后,一代宗师”。

  人生有涯,世海无涯。钱松岩先生毕生业精于勤,书卷不释手,书法不离手,诗句常在口,丹青频出手。年至耋耄,勤奋之习未改,探索之心不息,并意重深长的教诲后人“人可老,画不可老,要日日新”。钱松岩先生勤奋和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一生深受世人的赞誉和认同,不愧为年青画家的楷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