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向选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记江阴市人大代表朱琬

■ 文 / 缪宇强 赵 东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41岁的朱琬,率直开朗,有着孩子般的笑容。作为江阴市城中中心幼儿园园长的她,在本职岗位上干得津津有味、有声有色,先后被评为无锡市学科带头人、无锡市科研带头人、无锡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江阴市三八红旗手,还出版了幼儿教育专著《自主的孩子,智慧的教师》。2007年当选江阴市第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她履职尽责,为自己平凡而精彩的人生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大代表是一种职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代表的每一次发言、每一份建议和每一次表决,都凝聚着人民的重托和期望。”朱琬认真地说。
平日里,朱琬通过深入选区走访、电话联络、网上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倾听群众的呼声,了解百姓的诉求。她积极当好政策宣传员,向群众宣传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措施,当好群众和政府的连心桥。由于她对代表工作的高度负责,她所在的澄江三组一致推荐她担任小组联络员。就连这样一份 “兼职”,朱琬都是做得有声有色。每次代表小组活动前,她都用短信和电话通知到每一位代表,当遇到“代表活动周”、“联系选民月”等重大活动时,她坚持向每名代表发放书面通知,确保代表参与率。由于她的精心组织,每次活动,她所在的代表小组参加人数最多,发言最热烈,会议材料和记录也是最齐全的。为此,澄江三组被江阴市人大常委会评为优秀代表小组,朱琬也被评为优秀联络员。
  接触过朱琬的人,都会被她的“真”性情所感染。朱琬在参加政府工作报告分组审议时说:“人大代表凝聚着人民的声音和智慧,对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我们要以帮助之心进行批评,以希望之情提出建议,以支持之意开展监督,共同为建设江阴美好未来畅所欲言。”
  自担任代表以来,朱琬领衔提交或参与提交《关于加快建设城西幼儿园的建议》、《关于免除小区内幼儿园物业管理费的建议》、《关于在社区常设衣物回收点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区道路改造的建议》等意见和建议20余条。由于她提出的建议内容丰富、分析透彻、针对性强,市政府高度重视并进行了认真办理,许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其中,《关于加快研究制定我市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的建议》还被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建议进行了重点督办,市政府加快了相关文件的制定步伐,在社会上取得了非常好的反响。
  2010年7月,国家颁布实施了教育规划行动纲要,适逢江阴市正积极推进《江阴市学校布局规划(2008-2012年)》的贯彻实施。朱琬结合江阴市实际,收集了大量的资料,就有关问题深入选区与群众交流沟通,认真撰写了《关于城区学前教育情况的调查报告》。报告认真分析了城区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对江阴市学前教育发展提出了许多合理性的建议和意见。该报告作为优秀调研报告,被市人大年度调研文选收录并刊发。
  作为人大代表,朱琬查实情、想实招、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在立足本职岗位的同时,直言反映人民心声,大胆发表真知灼见,积极为江阴学前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她的同事小王这样评价朱琬:“朱园长很辛苦,她做的事情我们都看在眼里,我们都被她的精神所感染。她是我们朝夕相处的好园长、好大姐,更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好代表、好榜样。”□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