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尽心尽力履好职—— 记无锡市人大代表钱莉莉

■ 文 / 仁 言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分组审议时,常能听到她的声音;
  “人大之声”电视专题节目中,常能看到她的身影;
  “联系服务群众见面周”活动中,常能感受到她的热情;
  她,就是无锡市人大代表钱莉莉,现任惠山区建设局副局长,惠山区无党派代表人士联谊会副会长。当选代表后,她常说这样一句话:“既然大家赋予了我人大代表的使命,我就要尽心尽力履好职。”
  从事工程设计和建设管理工作二十年,钱莉莉积累了丰富的建设管理经验。市人大常委会对重点工程建设开展专题视察时,常会有她的身影,她每次总能提出一些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当然,对政府及部门工作提出建议并不是件轻松的事,在每一次参加专题视察前,她都会非常认真地下功夫做好调查研究,听取多方意见,收集第一手资料。在参加安置房建设管理专题视察时,她提出,安置房建设是统筹城乡协调发展、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最根本利益的实事工程、民心工程,一定要处理好工程质量与工程进度之间的关系。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更是要严格按照规范操作,来不得半点马虎,要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抓进度,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建设任务。同时要加快完善安置房小区配套设施,要想方设法构建长效管理机制,更好地方便群众,把好事办好。在参加无锡轨道交通视察时,她提出要借鉴轨道交通成熟运行地区的立法经验,明确轨道交通发展的目标、管理体制、物业开发模式和经营运营模式等,加快轨道交通立法,为今后轨道交通的顺利运行早作准备。此外,在《无锡市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征求代表意见时,她提出的建议较为专业,其中五条建议被直接采纳,得到了与会代表和人大领导的好评。
  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意愿,维护群众根本利益,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钱莉莉与选民保持经常性互动,围绕加快城市化推进、保障安置房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推动社会事业发展等一系列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倾听意见。在每年的见面周活动中,广泛收集群众对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有的问题现场给予耐心细致的解释,有的问题汇总归纳后,以代表建议的形式向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确保选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得到落实。她说:“见面周活动无论从内容还是从形式上都是一项非常有价值的活动,选民们能够各抒己见,敞开心扉谈一些真实的想法、谈一些实实在在的意见和建议,而我们作为代表能从中获得很多信息,加强联系沟通,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促进政府相关工作。同时,我们自己的工作也得到很大的启发。”无论在人代会期间还是在闭会期间,钱莉莉对于一些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始终非常关注,将调查了解到的较为普遍性的问题,以建议的形式提交市人代会,并跟踪问题的解决。她曾先后提交了关于完善某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关于加快和完善污水管网建设及管理的建议、关于完善存量建设用地审批手续的建议、关于率先建设轨道交通一号线的建议等等。作为市人大代表活动积极分子,她还应邀参加了由市人大和无锡日报社共同组织的无锡新传媒互动活动,就无锡城市化进程中的公共交通问题和网民进行了沟通和互动。她提出,为促进城市交通与城市化进程同步推进,解决交通拥堵、群众出行不方便等问题,最重要的是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要完善公共交通规划,优化公交线网,扩大公共交通服务的范围,同时还要优化公交站点,方便市民出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