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一位普通代表的履职情怀—— 记江苏省人大代表、无锡火车站客运员李芸

■ 文 / 林寿清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无锡火车站的“陈惠珍服务台”,是该站的一张名片,曾被评为“无锡市优质服务品牌”。优质的服务岗位,离不开品行兼优的员工。说起陈惠珍,可能大家不陌生,但未必有多少人知道服务台的另一位普通员工的感人故事。她就是无锡火车站客运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李芸,曾荣获“无锡市劳模”、“上海铁路局服务明星”等诸多荣誉。作为一个普通工人代表,她在履职路上的努力与付出值得称赞,无愧于人大代表的那份“光荣与使命”。

  为了责任,她勤奋好学

  作为一线工人代表,由于本职工作的局限性,在交通、信息渠道、知识结构等方面远不如一些领导干部、企业家代表所具备的履职优势,但这并没有影响李芸履职的热情和信心,因为她深知“代表是种责任”,并坚信“只要心中有那份责任,就没有做不好的事情”。多年来,也正是这一惦念不忘的“责任”,成了她勤奋学习代表知识,提升履职能力的强大动力。
  “当人大代表是一个从光荣感到责任感的过程。”她在第一次出席省人代会时就已经感受到“人大代表”职务沉重的分量,并认为这份沉重来自于人民赋予的重托和法定的神圣职责。谈到履职体会时,她毫不掩饰一个新当选的普通工人代表的真实感受,她说:“第一次参加省人代会,是在激动中度过的,当听到其他代表在小组审议时侃侃而谈,而自己却谈不出多少问题和见解时,常常有尴尬和不安的感觉。人代会结束后,我思考最多的是,人民为什么选我当代表,这是他们的信任,为了让我替百姓说话,我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和重托。于是,我常自我加压:一定要尽心尽职当个合格的人大代表。”这就是一位普通代表强烈履职责任感的真情流露。
  第一次人代会的经历不仅使李代表认识到肩负的担子和责任,更使她明白:真正当好一名人大代表,仅有荣誉感、责任感、正义感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更多的文化、科技、法律和社会实践等方面的综合知识。为此,她一方面多次参加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专题培训和经常查阅人大工作方面的报刊、书籍,认真学习领会选举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有关法律和代表工作方面的理论知识,了解和掌握代表履职所需的基本知识;另一方面,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视察、调研等活动,拓展知识视野,并注意向其他代表学习,提高履职实践中的调研和分析能力。
  俗话说:笨鸟先飞。为履行好出席人代会的使命,每次人代会前她都要认真“备课”:查阅省、市人大常委会寄送的文件、通知和各种工作报告(草案)以及人代会相关信息。在大会期间,如有选举、表决等重要议题时,她更是百倍的细心,生怕哪个环节出现失误或差错。或许正是因为她虚心好学、责任意识强,每遇省人代会期间选举时,她都被推选为选举监票人员,为了配合做好选举工作,事前她都要熟记选举日程安排及相关要求,做到心中有数、忙而不乱。此外,在代表团或小组审议时,她还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做好笔记。
  为了拓展知识面,更多地知情知政,更好地参政议政,李芸当选人大代表四年来,非常珍惜每一次代表履职活动的机会,除了积极参加每一次人代会和闭会期间代表小组活动外,还多次应邀列席省、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只要接到出席人大工作相关会议或活动的通知,从不请假,如遇工作冲突,她总是以代表履职为重,要么向领导反映争取支持,要么通过调休挤出时间参加活动。此外,为了解“一府两院”的工作现状,她十多次应邀参加省、市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座谈会、工作评议以及无锡“两院”有关案件的庭审、评议等活动,并且经常主动向有关单位索要履职所需的信息资料。据省人大代表联络员反映,如今她不仅参加代表履职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而且在讨论发言时越来越善于表达个人想法和见解。

  为了民生,她积极建言

  提出议案、建议是人大代表依法履职的一个重要途径,是人大代表为民代言的一个重要渠道,是一件很严肃、规范的工作,对很多代表特别是普通代表来说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但李芸代表通过努力做到了。至今,她已先后领衔或附议提出了10多件事关铁路建设、民生领域等方面的代表建议,促进了有关民生问题的解决。
  京沪高铁建设不仅是沿线人民群众期盼的大事,更是沿线铁路职工关心的大事。热心的李芸也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京沪高铁与沿线人民的经济、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才能更好地为地方建设和人民生产生活服务。她从本职岗位入手,结合京沪高铁无锡站的配套设施建设进展情况,经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领衔提出了《关于江苏省境内京沪高铁车站的地方配套设施抓紧建设的建议》,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和答复办理,促进了京沪高铁江苏境内车站地方配套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和改善。
  近年来,农村社会经济变化节奏加快,秸秆处理成为一个新的环境问题。每年春秋两季,由于秸秆焚烧产生的阴霾形成严重的环境污染,对人民的生活产生了严重的影响。虽然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相关规定,各地政府也作了各种努力,但秸秆焚烧问题并未彻底解决。为推进这项工作的有效落实,李芸代表在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参与提出了《进一步落实秸秆就地处理方法,防止秸秆焚烧的议案》,得到省政府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省农委、财政厅、农机局联合下发《关于做好2010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示范县和推进县建设的通知》,并采取了加强秸秆收贮服务体系建设、加大秸秆能源化利用力度、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和建立秸秆综合利用绩效考评机制等诸多措施,全面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如2010年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9亿元,全面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各地也相继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
  在采访时,李代表还主动就如何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问题与笔者探讨交流,并胸有成竹地表示,将在2012年省人代会上提出有关改进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等方面的代表建议。

  为了旅客,她充满热情

  李芸诚实守信、尽职尽责、虚心好学、乐于助人的品行不仅体现在代表履职上,在本职岗位中也是如此。当笔者看到一封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一面面饱含真情谢意的锦旗、一个个令人起敬的荣誉,心中充满了对她这样普通员工的深深敬意。
  “客运服务无小事,客运员的一言一行都将关系着无锡站的社会形象。”她视旅客为亲人,在工作中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问题,她始终做到耐心细致、热情服务,把最优最美的一面展示给旅客,从而赢得了旅客的信任、支持和赞誉,拉近了旅客与无锡站的距离,被旅客誉为当代“活雷锋”。
  为了提高服务本领,她经常主动向身边劳模陈惠珍和其他同事求教服务经验、工作技能,还自费购买了服务工作方面的书籍用于学习。如为了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各种各样的问讯需要,她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铁路业务知识和相关的社会知识,熟记无锡站到发列车的时刻表、各类票价、行李托运手续以及无锡旅游景点、主要交通路线等常用知识。同时,为了便于给“老外”、聋哑人等特殊人群提供相应服务,她经过努力,还学会了英语、哑语等多种与旅客交流的语言或方式。此外,她还经常帮助旅客拎背行李、搀扶老弱病残进出站、为身陷困境的旅客送温暖等。
  几年前,一位在无锡某皮具厂打工的青年在火车站等候多时未接到首次来锡的母亲和孩子,非常焦急,善解人意的李芸得知情况后热情地接待了他。一边劝慰他不要着急,一边陪他在出口处和站台寻找。寻找未果后,她又立即打电话给苏州站、上海终点站求助。最终在李芸的努力帮助下,这位青年接到了母亲和孩子。后来,该青年特地制作了一面印有“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锦旗送至服务台深表谢意。
  有一次在李芸当班时,她发现两位老外背着两个硕大的背包站在无锡火车站大厅里满面愁容,左顾右盼,就主动迎上前用熟练的英语问候道:我能为您提供服务吗?老外听到李芸热情的问候,仿佛找到了救星,立马讲述了遇到的困难。原来,他俩是美国游客,买好K801车票准备赶往上海,因耽误了进站时间,当次列车已经开出站。李芸用熟练的英语安慰他俩不要急,并帮他们改签好车票,直至送上开往上海的列车。两位美国游客临走时连连道谢,并称赞她的英语说得非常棒。
  “我们每天要为上千位旅客提供咨询服务,非常忙碌,虽然很辛苦,但觉得很充实、很快乐。”李芸边讲边拿出一大堆信件和工作记录本给笔者看,并说很多锦旗这里放不下,已经收藏起来了,但多数都有记录。
  “我因心脏病复发行走不便,服务台的李小姐,工号为02161,她不仅提供了轮椅,并亲自为我们运着一件最大的行李,直到把我们送上车……”高冰心,一位在新疆住院的患者,躺在病床上给车站写来的感谢信。
  “服务台的李小姐真是个好人,她把旅客的困难当作自己的事来办,我非常感谢她的热情、热心……”蒋玩军,一位行李包丢失后寻回的旅客来信致谢。
  …………
  每一封感谢信,每一面锦旗,每一次荣誉,透出诸多有关李芸为旅客服务的鲜为人知的感人故事,蕴藏的是李芸点点滴滴的为民情怀。
李芸代表的努力与付出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强烈的责任感既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更是执行好代表职务的前提。我们期待,随着民主的进步,像她这样的普通代表一定会越来越多。□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