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建设低碳城市 立足实际先行

建设低碳城市 立足实际先行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建设低碳城市 立足实际先行
  ——美国西雅图市和马里兰大学低碳减排行动的启示

  ■ 文 / 蒋 健

  当前,低碳减排、建设生态文明是个世界性议题。尽管美国拒绝履行《京都议定书》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但从亲历美国本土三个月的体会来看,美国各界并未放弃对低碳发展的探索,从总统、国会,到各州、郡、市政府,到企业、学校等单位和社会组织,都在积极行动,将大力发展新能源和低碳经济作为化解当前经济危机的重要战略选择。推进低碳化、建设生态文明是一项系统工程,美国之行观察到的一系列生动事例,充分验证了无锡市委对生态文明建设所作的阐述: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包括建立生态经济体系、环境体系、制度体系和文化体系的庞大系统工程;但它不是唯生态的,不同于原生态文明,它是建立在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经济十分繁荣、人民生活幸福富裕基础之上的。现结合西雅图低碳城市建设和马里兰大学“绿色校园”行动两个案例,联系无锡推进城市低碳化、建设生态文明实际谈几点启示。
  案例一:西雅图低碳城市建设
  西雅图市是全美低碳城市的典范,到2008年末,该市碳排放总量已在1990年基础上累计削减7%,是美国第一个达到《京都议定书》减排标准的城市。与无锡相类似,西雅图也是在经历一场生态危机之后自觉自醒的。西雅图市位于太平洋西北部,城市清洁水源与绿色发电一直依赖周边雪山融水,一直以来基本没有问题,但由于2004年和2005年的冬天没有下雪,西雅图对雪水的依赖变得无法持续,城市面临空前生态危机。西雅图上下开始意识到不能再被动等待,必须自觉积极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2005年初,西雅图率先宣布,该市将完全自愿完成《京都议定书》的减排目标。
  在政府的组织协调下,西雅图形成了大企业带头,以气候合作项目为平台,城市各部门共同参与的气候行动。一是引导公众参与。主要分三步走:第一年告诉市民为什么、怎么样采取节能减排措施;第二年重点通过回收大量废物来节能减排;第三年实施价格、税收、罚款等措施进行调节。二是通过逐户家庭能源审计帮助居民降低能源支出,减少电力需求,从而关闭一些火电厂和燃油电厂。三是停止城市建设继续向外无限扩大,把重心放回中心城区,重点通过改善建筑能耗和公交系统效率,来降低中心城区碳排放。四是大量利用融雪和风能发电,改善电力供应结构。五是每年由独立第三方机构评估城市减排成果。六是积极促进低碳产业发展。通过积极倡导绿色建筑和绿色交通,大量利用太阳能、融雪、地热等发电,吸引和促使各类新兴企业进驻,引导企业推进新材料新技术研发和应用,创造了许多新兴产业和就业机会,更给西雅图未来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案例二:马里兰大学“绿色校园”行动
  大学“绿色校园”是近年来美国大学中掀起的一股环保潮流的口号。马里兰大学不仅是这项运动的主要发起者之一,更是实践活动的领头羊。2009年,马大被评为全美最绿色的校园之一,2011年,获得全美第二届自然气候领袖奖。走进马大校园,绿色宜人是给人的第一印象,其实马大的“绿色”不仅仅是树多草绿,细细观察和探究,马大的“绿色校园”建设早已渗透到方方面面:高层次领导,长远战略规划。学校专门成立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校长任主席,教务长、教授专家、专业经理人和学生代表等参加;拟订了到2050年实现校园“碳中和”的40多项工作战略,历届校长持续推动,全校47000多名教职员工和学生积极参与。实施“绿色”餐饮。校餐厅餐具用甘蔗渣等生物降解产品制成,建设餐厅屋顶太阳能解决用餐热水问题,使用生物可降解清洁剂,餐厨垃圾全部深度处理,提取“地沟油”成为校公交车生物燃料,食物残渣制成校园绿化堆肥,每月已达20多吨。能源使用更“绿色”。采用新技术改造学校专用热电联厂,使其单位电力能耗下降16%;建设学校自有太阳能、风能发电场,这方面已占据学校总能源供应的15%;建设热储能系统,调节能源峰谷使用。“绿色”建筑和交通。实施楼宇照明、节水、通风等节能改造,使能耗下降22%以上。为新能源汽车和加入共享用车计划的车辆优先提供停车服务,为自行车用户提供免费停车和基本维修服务。资源循环使用。大力推行电子化办公,加大纸张、金属、木材、瓶罐等资源的回收利用,校园资源回收率从2003年的17%上升到2010年的63%;建设雨水回收系统,用于绿化灌溉。借助上述措施,五年多来,马大碳排放总量在2005年基础上已累计削减10%以上。
  对无锡的几点启示
  无锡地理位置优越,山水资源独特,相对应的是区域环境十分敏感。虽然2007年水危机是无锡永远的伤痛记忆,但与西雅图一样,危机促成了全市上下生态意识的空前“觉醒”。近年来,全市以环境保护倒逼经济转型发展,牢固树立“生态自觉”思想理念和生态文明价值取向,太湖治理、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其中蠡湖治理的成功正是重要标志之一。但必须清醒看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压力依然很大,公众对环境质量改善的要求正不断提高,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推进城市低碳化、建设生态文明是无锡“十二五”时期的工作重点。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已明确提出,未来五年,我市要全面实施生态文明行动计划,统筹推进城乡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可持续发展体系。借鉴西雅图低碳城市建设和马里兰大学“绿色校园”的成功经验,无锡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努力,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加快建设生态文明:
  强化生态建设规划实施力度。规划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在“十二五”规划的基础上,目前我市又制定了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规划,当前关键任务是加快建立工作体系,制定实施方案,明确任务责任部门,完善配套规章制度,加强督查考核,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同时,建设生态文明绝非一日之功,虽然专项规划系统全面,但是也较庞杂,几乎同时出击,阶段性重点不明晰。建议借鉴西雅图经验,远期把握方向,近期突出重点,当前可重点围绕控源截污、大气污染治理、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循环利用等热点,采取有力措施,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提高城市集约化开发力度。根据西雅图的教训,城市不断外扩,碳排放量也将升高。同时,从无锡目前年均土地开发速度和留存可供开发土地来考量,当前城市建设不断外扩的方式也是不可持续的。建议新城建设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城市建设范例,立足低碳理念,高起点定位,提升集约化发展水平,根据各主体功能区定位,促进产业、城镇、人口的合理布局和有效集聚,留足子孙发展空间。太湖新城生态城要率先探索、确立标杆,示范和引领全市生态文明建设。
  加快产业和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是决定一个城市碳排放的重要因素。建议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三次产业低碳化改造,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限制和逐步淘汰高耗能行业,大力发展低碳型生产性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和高端服务业,提升农业生态化水平,建立生态经济体系。进一步优化能源消费结构,更多利用太阳能、天然气等洁净能源,降低对煤炭等高碳能源的依赖,加速能源消费结构向低碳化、洁净化、生态化转变。
  加强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低碳技术是低碳经济的重要支撑。充分利用好国家有关低碳经济发展扶持政策,加强本地政策配套和税收引导,引导企业加大对太阳能光伏、半导体照明、新能源汽车等低碳技术研发的投入。通过产学研联合、自主创新和招才引智,充分发挥物联网技术的综合优势,力求在智能电网、建筑节能、城市照明、清洁生产等方面取得突破,推广一批先进适用的低碳技术与产品。加强技术引进和国际合作,积极引进国外已有的成熟低碳技术。
  推进绿色交通及建筑。公交和建筑是城市能耗的重点领域。建议我市根据未来轨道交通线路和站点,加快优化地面路网,优化公交线路设置,加强公交专用车道、轨道站点和公交场站建设,推进多种交通方式科学接驳,充分发挥公交综合能效。加大公交清洁能源使用,继续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建设。尽快出台地区性低碳建筑的政府规划和相关标准,严格执行新建建筑节能标准。以强制性改造与市场引导相结合,大力度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其中政府办公楼、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实施强制性节能措施。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节能减排领域地方创制性立法,加快形成完整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强化环保执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通过制度建设与政策创新,鼓励更多社会主体参与生态建设。完善污染物排放许可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加快建立排污权交易一级市场和区域环境资源补偿机制。完善和坚持环境问题听证、评议、决策、问责制度,加强环太湖区域间治太协调合作。
  发动社会各界开展低碳行动。市民中心集中办公模式为机关低碳先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契机,建议积极学习借鉴马大在绿色餐饮、绿色交通、建筑和能源节能、资源循环利用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大幅度削减行政机关碳排放量,并请第三方独立机构评估成效,为全市低碳行动树立表率。加强低碳理念的宣传普及与推广,开展家庭能源审计等活动,引导公众自觉节能低碳。借助志愿者和基层社团组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环保活动,逐步带动和培养市民“绿色、节约、低碳、环保”的生活态度,为发展低碳经济、建设低碳无锡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