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履职人大——幸福的拔节

履职人大——幸福的拔节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履职人大——幸福的拔节

  ■ 文 / 承正义

  打开抽屉,我虔心捧出这样一叠特别的证件和文件:
  江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证。
  江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出席证。
  关于出席江阴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的通知。
  软塑的红色证件,硬塑的红色证卡,红底黑字的通知函件,一色的红。捧视洋溢着中国红的色彩,我读懂了她的热情和生命本源;凝眸烫金的国徽,我读懂了她的庄严和至高无上。
  我珍藏着每一张出席证,保管好每一次的文件,庄重地告诉自己:我是一名市人大代表。凝望着一张张证件,品读着一份份文件,我听到了来自人民的呼声,我看到了人大代表在人民群众中匆匆奔走的身影,我感受到内心喷涌着“来自人民,情归人民”的激情。追溯几年的代表经历,我不止一次对自己说:履职人大,是一次幸福的拔节。
  民心是信: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
  我的手头一直放着一本关于人大代表的书:《天职》。这本书提醒我:“人民的权力”——“人大的责任”——“人民的利益”。的确,人大代表来自人民,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无论是从法律上,政治上,还是从组织上,都是属于天然的血肉关系。人民把本属于自己的权力授予人大,人大作为被授权者,就有责任、有义务把人民的权力行使好,真正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
于是,从当选之日起,我明白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这句话的重要涵义;我明白了“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志是人大代表的天职”。这是因为,人大代表是人民依法选举出来的,为人民所信任的“当家人”;这是因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朝夕相处,“鱼水”相依;这是因为,人大代表的天职就是代表人民,没有其他任何的目的、要求和私利。无论是在自己的本职工作中,还是在倾听民声的座谈会中,在传递民意的平台上,我坚持着以民为本的意志,把代表人民的利益作为代表工作的第一职责,把民声、民意、民心作为代表工作的第一信号,把集中人民的意志作为代表工作的第一要务,时时刻刻告诫自己:人大代表要立足人民,着眼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因为,我始终记着“我是人民选出来的”。
  民意是天:人大代表是人民的代言人。
  还记得在一次镇人大组织的人大代表培训活动中,听过无锡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陆介标的一次讲座。他提到过几种人大代表,让我至今记忆犹新。他说,有些代表把代表职务当作一种荣誉,缺乏人大代表的意识,成为“名誉代表”;有些代表借口工作忙不参加代表活动,缺乏代表的责任感,成为“挂名代表”;有些基层代表不了解大局,不善言语表达,缺乏议政的素质和能力,成为“失语代表”;有的代表会前懒得调查,会上懒得动笔,缺乏议政的热情,成为“零建议”代表。我想,这样的代表,是背离人民的意志的“名义代表”。
  人大代表意识,是对代表职务的认同,对宪法法律的尊崇,对选民的敬重,更是一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感,是一份不可亵渎的天职。当代表的这几年,我喜欢上了这样一句话: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我越来越明白,人大代表,是职务,是信任,是责任。人大代表,是人民权力的代行人,更是人民的代言人。人大代表,应该忧天下之忧,愁百姓之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以民意为天,为民执言,为民办事。
  作为人大代表,我常告诫自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职责,积极履行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作为来自教师队伍的人大代表,必须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份,牢记宗旨,尽职尽责,不辱使命,为人民执言;作为来自教师队伍的人大代表,需要保持谦逊的品质,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政策理论水平,积极参政议政,为政府建言。人民的信任鼓励我一路走来,脚踏实地,信心满怀;同时,也让我跳出“小我”,投身“大我”,不管是在本职工作中,还是以人大代表的身份,我始终能够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上来思考问题,开展工作。我认真倾听来自一线的呼声,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在参政议政和监督问题的解决中,把握时机,反映民意,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因为,我深知自己的肩头,一头系着人民,一头连着政府,我是纽带,是桥梁,是人民的代言人。
  民智是本: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
  人大代表,是一块责任田。在这块田里,书写着大大的责任。履职人大期间,无论是市人代会,还是人大小组活动,无论是代表视察工作,还是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手捧那一份份文件,细读“实事工程”,我总感觉背后的叮咛:你来自人民,你责任在肩,你应该为人民的利益鼓与呼。那无形的监督成为我行使人大权力的一大动力,使我不敢有丝毫懈怠。
在平时的工作中,我主动地去发现问题。在参加人代会之前,我倾听大家的心声,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在开会时,我把代表广大人民的意见带进会议的现场;在小组活动中,我会同其他代表就人民的直接利益问题和所共同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我的思考,源于人民,我的建言,集智人民。
  不会忘记,在列席镇人代会期间,我受学校全体师生的委托,和学校的镇人大代表一起,实地调查,组织讨论,听取民意,集中民智,就大家所关注的学校“东校区易地新建”事项撰写议案,由镇人大代表向大会提出。镇政府本着教育优先发展的原则,把东校区易地新建列入镇2010年重点建设工程。如今,新校区已竣工使用。
  一次思考就是一次理性的提升,一次交流就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一次审议就是一次自我的超越。履职人大,我懂得了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重要,懂得了人大代表只有为民执言,才能问心无愧,问责无过。
  集民智,诉民愿。我在代表活动周期间、在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会上、在人代会分组审议中,就如何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高位均衡发展、如何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事业建设、如何推进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问题提出了若干意见建议,得到了市、镇有关方面的关注。我还就企业节能减排的督管、交通秩序管理、公共休闲设施的建设和管理等问题,提出建议10多条。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人大代表,之于我,是一次特殊航程。人大经历,之于我,是一种财富积累。履职人大,是一次学习的过程,是一次觉悟的唤醒,是一次——幸福的拔节。□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