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秉持改革创新精神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秉持改革创新精神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秉持改革创新精神 提升人大工作水平
  ■ 文 / 吴富生

  改革创新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也是实现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动力。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的基本要求。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要求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思路,使改革创新精神真正渗入到我们正在做的各项工作中去。结合锡山区人大工作实际,就是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充分发挥人大服务大局、议政督政的作用,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

  一、强化理论武装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核心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为此,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代表必须牢牢把握理论武装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教育,坚持不懈地抓好人大理论以及履职所必需知识的学习培训,用新理论、新知识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理论学习。坚持深入学习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新形势下加强人大工作的必修课。按照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战略思维、加强党性修养、锤炼品德意志、增长知识本领的要求,把理论学习同深入研究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深入研究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同深入研究人大如何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起来,在依法履职过程中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提高业务素养。需要全面系统地学习中国特色民主政治建设的基本理论和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加深对人大性质、地位、作用的认识。把学习人大理论同学习法律,学习经济、科技、社会管理等各方面的新知识结合起来,加强知识更新,丰富知识储备,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领导工作的本领。
  突出指导实践。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用新理论新知识武装头脑、凝聚力量、推动实践。紧紧围绕党委提出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思路,切实加强对实际矛盾和问题的理性思考,在服务中主动融入,在推动中发挥作用,以实际行动做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的模范。

  二、发挥职能作用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关键

  各级人大组织和广大代表必须把工作落脚点放在更好地发挥人大作用上,忠实履职、积极作为,实干创新、助推发展。
  落实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大依法履职的第一要务。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级人大组织要把依法履职的着力点放在对科学发展的思考上,放在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优化上,在围绕中心中找准定位、理清思路、确定重点,使人大工作真正融入党委的中心工作,与之同步合拍、同频共振。二要建言献策促进发展。紧扣党政所急、基层所需、群众所盼的关键性问题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向政府提出针对性建议,帮助政府努力提高工作水平,促进相关问题的落实解决。三要积极作为投身发展。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分布在各条战线,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主力军作用,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代表的积极性,激发代表自觉投身发展的热情,扎扎实实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
  关注民生“第一工程”。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关注民情民意、改善民生是人大工作的天职。人大代表需要进一步强化民本意识,深入基层、深入一线,真心体察民情、真情反映民意、倾力为民解困。要坚持把走访选民了解情况作为掌握群众意愿的“主渠道”;把提议案、建议作为推动民生问题解决的“主引擎”;把撰写社情民意信息作为防止化解矛盾的“预警器”,着力促进各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促进和谐“第一职责”。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代表性强,对促进和谐社会建设有着独特的优势。一要充分发挥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协调、座谈等多种形式,共同营造宽松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氛围。二要充分发挥智力密集的优势,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撰写议案建议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让代表们的智慧最大限度地转化为促进发展的实际行动。三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团结鼓劲、凝聚人心的工作,使各项决策部署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三、加强自身建设是提升人大工作水平的基础

  加强自身建设,是人大固本强基的重要工作。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只有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才能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要加强人大常委会党组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切实加强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严肃履职纪律,引导常委会组成人员自觉承担起人大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争做勤学善思的表率、履职为民的表率、和谐共事的表率,立足本职,奉献社会。另一方面,要加强代表队伍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搭建平台,增强代表的主体观念和责任意识,激发代表的履职热情。
  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与人大制度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使人大各项工作和履职活动有章可循、有规可依。按照“严明纪律、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的要求,不断完善人大工作运行机制,提高机关干部的综合素质、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人大机关协调统一、规范有序、高效运转。
  勇于开拓创新。一是注重思想观念的创新。人大工作要创新,就必须始终保持活跃的思维,不断更新观念,积极探索新形式,寻找新载体,创造新经验,使人大工作始终与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相适应,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的需求相适应。二是注重工作思路的创新。人大工作必须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发展趋势和全局工作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的分析上,放在对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要事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推进上,在理性思考和大胆实践的基础上,推动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三是注重工作机制的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涉及方方面面,就人大工作来讲,除了抓好机关各项制度创新外,还要通过推行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代表更好更多地了解政情、反映社情、建言献策搭建好平台,形成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格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