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调研: 依法履职的根基

调研: 依法履职的根基

时间:2012-03-18 14:0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编者按:2011年11月17日至18日,省人大常委会在盐城召开全省人大调查研究工作会议,专题研讨人大调查研究工作。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全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研究室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并交流了各地人大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做法、体会和经验。现摘登部分单位的经验做法和主要观点,以资借鉴。

  调研: 依法履职的根基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 常州市委书记兼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燕青非常重视人大常委会的课题调研工作,自2008年起,每年年初,他都代表市委向人大布置重大课题调研任务。至今,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已完成市委布置的22个重点调研课题。每年召开一次全市人大工作研讨会,开展市(县)区人大常委会调研成果交流,研讨推进人大调研工作,邀请市委、市政府、市政协研究室以及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市有关学会等单位领导参加,并将研讨会成果汇编成书,免费赠阅给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及“两院”有关领导和全市人大代表。

  南通市人大常委会: 近年来,每年都召开全市人大工作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深化人大工作开展调研。每次视察调研前,常委会都要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有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邀请有关专家作专题讲座,了解调研课题的最新发展动态。坚持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根本目的,并通过把调研发现的问题转化为人代会议案、建议,会议文件和领导讲话精神,力促调研成果转化,做到没有经过调查视察的事项不审议决定,没有作出详细报告的事项不审议决定,没有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的事项不审议决定,真正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议事决策的“前置程序”,体现了调查研究对于人大履职的重要性。

  盐城市人大常委会: 常委会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加强和创新新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措施和制度来执行,通过专题培训、开展调研成果评选活动等举措,激发调研热情,着力在人大机关营造浓厚的调研氛围。每年开展调研报告评选活动,常委会领导带头撰写调查报告,各县(市、区)人大一起参加,并将优秀调研成果汇编成册,供领导决策参考。同时,把调查研究作为年终机关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调研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在一些重大事项、重要工作调研活动结束后,对视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约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领导,面对面地反馈交流,共同商讨解决办法,促使问题及时、妥善解决。每年都有8篇以上调研报告被市领导批转,在市委、市政府内刊上登载,对决策起到了有力的参考和促进作用。

  南京市人大常委会: 注重审议意见书形成过程中的调查研究。一是会前调研重广度。广泛了解议题涉及内容的具体情况和民情民意,以形成高质量的审议意见。积极参与相关议题的前期调研,从所担负的任务出发,在全面了解情况和把握民意上下功夫。二是会中调研重高度。每次人代会、常委会会议,安排专人负责收集、记录和整理审议发言,并形成向人代会大会主席团、常委会全体会议汇报的材料。三是会后调研重精度。常委会审议意见书由相关委员会起草后交研究室核对把关。在对建议内容和具体文字表述进行修改和核实这样一个“较真”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调查研究的作用,保证审议意见书的针对性和准确性。

  徐州市人大常委会: 认真履行调查研究职责,充分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一是把人大工作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提高,以更好地支持实践、指导实践。结合地方人大常委会设立三十周年,围绕坚持和完善人大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立法等主题,开展了系列调研活动,系统总结了三十年所取得的宝贵经验。二是针对人大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回答和解决新的问题。与有关工委一起就如何完善立法机制、贯彻监督法和新修订的代表法等内容进行了调研和思考。三是抓好专题调研,增强监督实效。借鉴全国人大常委会确定的重要监督议题,把专题调研作为推动人大监督工作新突破的重要抓手,有效督促和推动了政府工作,促进了民生问题的解决。

  连云港市人大常委会: 牢固树立加强调查研究是首要任务的观念,将开展调查研究活动与依法有效行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有机联系起来,使调查研究成为人大履行职责、提高工作水平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精心选题,做好调研准备工作。坚持两个侧重,即侧重于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侧重于社会普遍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二是运用多种形式,推动调研工作深度开展。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如网上调查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开展调研,同时注重点面结合、上下联动,进行多层次、立体式的调查研究。三是树立精品意识,提高调研报告质量。在拟定调研报告过程中,我们发挥集体的智慧,树立精品意识。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 始终把调查研究作为每个干部的必修课和基本功,能够围绕中心、抓住重点、关注民意,并不断改进调查研究方法,力求做到选题准、方法活、反映情况真、调研报告精。重视调查研究成果的应用。一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权力机关的决定、决议或意见、建议。注意把一些内容涉及全局性、反映的问题带有普遍性、提出的对策具有指导性的调研成果及时融进常委会依法作出的决定、决议中。二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如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调研,市委及时进行了批转,市人大常委会为此作出了节能减排的决定,推动了全市节能减排工作。三是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基层人大建设的指导性意见。针对县乡人大自身工作存在的机构、办公条件等问题,及时组织调研,形成报告向有关部门反映,得到市委领导的重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妥善解决。

  扬州市人大常委会: 一是关注地方人大制度建设和如何正确行使职权的问题。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尚有许多制度不够健全、完善,实践中也会遇到许多法律、工作制度上没有解决的问题。二是关注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面对发展中不断涌现的新问题、新难题,研究室在调研中及时调查研究这些难点、热点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思路,为人大及常委会决策作参考。三是参与到全市的重点课题调研中去,围绕全市拟定的重点课题,根据实际,申报参与1—2个调研课题。

  泰州市人大常委会: 努力提升研究室的工作水平,实现研究室作为“参谋部”的价值。一是注重“超前一拍”,努力把握工作的节奏性。“关起门来做领导”,经常琢磨和思考领导关心的工作和近期工作重点,在思考中琢磨研究室工作如何开展,如何落脚,如何配合等问题。二是注重“无中生有”,努力增强工作的主动性。专注于制度的制定和完善,专注于“自主选题”式的调研,专注于人大宣传报道工作的调研。三是注重“反弹琵琶”,努力适应工作的多样性。坚持做到在参与中调研,在调研中熟悉,把完成具体工作任务作为熟悉和了解工作的一种杠杆,从而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要求。四是注重“业精于研”,努力增强工作的理论性。坚持把研究室工作的重点放在如何深化研究上,以理论的视角和深度,来分析和研究当前工作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注重开展实用性、总结式和开放式的理论研究,以提高调查研究水平。

  宿迁市人大常委会: 在“用心用情、真查真研”这几个字上下功夫。“用心”,即集中精力,脑子里始终装着调研课题,做有心人,做有准备的调研。每年年底就思考下一年的选题,用心收集有关方面的反映,特别是代表、群众、领导同志关注的问题,从中进行筛选。“用情”,即带着感情和激情去调研。调查研究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只有带着感情和激情去做,才会沉下去,了解真情。“真查”,即下真功夫去调查,不回避矛盾,对问题追根求源,直至水落石出。“真研”,即思考要深入再深入,围绕第一手资料,实实在在地分析研究情况、问题和对策。□
                        (野竹 林清 整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