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4期

点面结合 做好换届选举指导工作

■ 文 / 李志浩

时间:2012-03-1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市选举委员会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深入全市11个镇、5个街道及有关选举单位进行调研,点面结合,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指导,全市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全面有序展开。
  一、点对面开展选举培训。11月下旬,市选举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市选举工作人员进行业务知识培训,各镇、街道选举工作机构办公室主任及选举事务组、秘书组、宣传组、组织组、选民资格审查组负责同志共120人参加。12月初,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都相继召开换届选举部署会议和培训会议,通过上下联动,层层培训,使参加这次选民登记和选举的工作人员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新修改的选举法的有关规定和政策界限,明确选民登记核对、确定代表候选人以及投票选举等各工作阶段的主要任务。
  二、点对点协调选区划分。针对一些总部在市区、分厂设在各镇的大型企业,以及一些省、市级机关派出机构的选民登记事宜,在选民登记办法中予以明确的同时,召集相关镇、街道、企业的选举工作负责人召开碰头会,现场进行协调解决,当场确定工作方案,避免出现漏登单位或者重登单位的现象。
  三、点对点发动选民登记。为把选民登记这项换届选举的基础性工作做好做实,将选民登记和登记选民进行有效结合。一方面利用公安机关提供的人口资料进行高效信息化登记,另一方面组织全市所有选区的选举工作人员进村入户,认真做好选民登记的宣传工作。40万份《致选民的一封信》将送到全市每一户家庭,5.5万份选举委员会公告也将于近期张贴到各企事业单位、村民小组和社区,通过大力发动选民主动登记,有效减少漏登现象发生。
  四、面对面审核名额分配。严格执行“各选区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数与本行政区域内每一代表所代表的平均人口数之间相差的幅度一般不超过30%”的规定,按照不超过10%的原则,已经将401名市人大代表分配至各镇、街道,要求各镇、街道的选区名额分配方案必须严格执行省人大有关规定,方案报市人大常委会审核通过后才能正式实施。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赴各镇、街道对市、镇人大代表的大小选区一一当面审核,检查人口比例情况,现场指导单位、村组之间的搭配组合工作。部分镇、街道的选区划分方案由于人事调整和派选代表不确定的因素尚未最终确定,个别乡镇由于名额分配方案不符合“一般不超过30%”规定,而被责成重新划分。目前,全市已有5个镇的名额分配和选区划分方案得到批准。
  五、面对面确定留任代表。留任代表尽早确定,选举基础工作就能尽早完成。通过与各镇、街道的市人大代表小组组长一一碰头,按照“留任代表占三分之一”的要求,根据代表的履职情况,逐一排定留任名单。根据汇总情况,大部分镇、街道已经拟定了留任代表候选人名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将在讨论确定后报市委审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