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

助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

市人大视察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侧记

时间:2012-03-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太湖新城新地标———无锡大剧院正在紧张收尾,4月底将鸣锣开演;文化企业迅猛发展,良好态势;重点文化集团跨越发展,市场繁荣。
  3月27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实地察看了即将竣工的无锡大剧院、新广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无锡广电集团,对我市文化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引导文化消费无锡大剧院是我市新一轮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标志性载体,更是省内规模最大的市民高雅艺术殿堂。“高品质、低票价”,大剧院每年将上演150余场不同主题的演出,满足市民各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积极培育无锡文化市场,营造浓厚的文化消费氛围。
  “繁荣文化消费市场,就要加强文化市场的整合与开发,引导娱乐业走品牌化、多元化和大众化的发展道路。”一位市人大代表说,文化消费还要与商贸、餐饮等联动发展。重视娱乐产业配套发展,引进和开发一批现代时尚文化休闲娱乐项目,培育一批档次高、规模大的娱乐文化企业和连锁网店,形成覆盖城乡、辐射周边的文化娱乐产业群。
  培育高成长性文化企业
  走进新广联公司,会讲故事的毛绒玩具“宝贝龙”格外吸引人。一按遥控器,“宝贝龙”就开始播放音乐,原来它也是一个创意音响,对它说一句话,“宝贝龙”立刻复述出来,类似
  苹果手机上“汤姆猫”的功能。这是该公司刚研制出来的文化产品,目前已经申请了多项专利,即将上市推广。
  结合传统紫砂艺术与科技,创新出“紫砂茶壶”音响等创意产品。全国磁带、光盘的老大哥———新广联在与科技、金融、信息、物流等产业的融合中创新业态,是一家高成长性文化企业。目前新广联的产品由光盘类、只读类半导体存储芯片、迷你音响扩展至LED外延和芯片,生产基地由长三角跨区域发展至珠三角,2011年,该公司营业收入超2亿元。
  做大做强重点文化集团
  无锡广电集团是我市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代表,产业规模迅速扩张,广告产业支柱地位进一步巩固,产业拓展进一步加快,广电产业延伸有了新突破。在网络业务剥离三年后,2011年该集团产业经营再次突破10亿元大关,资产总额超过26亿元。成立了金匮小额贷款公司,资本运作路径也进一步明确,与新加坡华映资本共同发起成立无锡首家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将成为实现无锡广电上市的资源整合的运作平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强调,要加大力度,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紧紧抓住政策机遇,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指标体系为引领,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要突出重点,研究确定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加强对文化产业九大门类的分析研判,推动传统文化业态与新型文化业态、高科技文化业态的共同发展;要做大做强重点文化集团和高成长性的文化企业,大力支持广电集团、报业集团的发展,积极扶持培育具有高成长性的文化企业,进一步整合、利用已有的文化创意园区,力求引进一批高科技文化企业;要努力推动文化市场体系建设,培育形成相关要素市场,积极发展文化流通企业,用好政府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鼓励非公资本进入文化领域,完善统计监测体系,进一步激发文化产业发展活力,着力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