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

让更多群众得到住房条件改善的实惠

——市人大视察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工作侧记

时间:2012-04-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得房率高、配套齐全,这房子一点不比商品房差。”在滨湖区梁湖南苑,市人大代表走进一间70多平方米的公租房参观后连连称赞。
  4月10日,市人大常委会先后实地察看了梁湖南苑政府收购公租房、锡惠园配建限价商品房项目和新街家园、东璟家园两个保障房小区,对我市保障房建设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视察。
  推进保障房回购筹集为完成上级下达的公共租赁住房建设筹集目标任务,我市确立了通过政府租赁、政府回购部分安置房源用于公共租赁的工作思路,积极盘活存量房源的途径,落实公租房来源渠道,既节约资金土地,又妥善解决住房保障工作的需要。
  梁湖南苑是占地面积超14万平方米的安置房项目,已于2008年12月竣工交付。2011年滨湖区通过政府回购,在梁湖南苑筹集了100套公共租赁住房,主力户型是70平方米左右的两居室。2002年以来,我市高标准建设居民安置小区,市区建成安置房3000多万平方米,其中2011年底以前有约40万平方米,经过市政府批准,转性为经济适用住房,增加了住房保障的房源渠道。2008年至2011年,市区累计已向超过2.5万户中低收入家庭销售了经济适用房,基本建立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相结合的保障性住房供应体系。
  近年来,我市抓好保障房建设和住房保障实施两大关键,形成了以经济适用房为主体,以廉租住房实物配租和租赁补贴为补充的住房保障特色,连续三年被评为省住房保障先进城市。
  加快经济适用房上市步伐
  来到新街家园和东璟家园的施工现场,一大片保障房正加紧建设,机声隆隆,热火朝天。今年,省政府下达无锡市区保障房目标任务1.2万套,市政府从“两个率先”的要求出发,确定了新开工建设1.3万套保障房的目标。
  越来越多的市民不仅能享受到保障房建设带来的住房条件的改善提升,还能通过经济适用房上市来增加收入。
  在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方面,我市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规定购买经济适用房满5年后,由国土、房管等部门,按同地段普通商品房与经济适用房差价的50%,测算补交土地出让收益等相关价款标准并报经市政府批准,住户必须补交土地出让收益等规定费用后,才能取得完全产权,转让房屋。目前,我市已严格按这一规定,公布了五星家园、广益佳苑、民丰家园、广石家园等一批经济适用房小区上市转让的土地收益价款标准。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解清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市保障房建设和管理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强调,保障房建设是一项事关民生和稳定、发展大局的重要政治任务,要进一步加大保障房建设推进力度,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确保年度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要研究资金投入措施,探索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的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在合理布局建设用地的同时,树立大局观念,加大协调力度,保证用地需要;要大力提倡保障房的回购筹集,增加梯度替换频率,缓解土地供需矛盾,促进群众增收;要高度重视分配问题,坚持标准和程序,切实做到公平、公正;要进一步加强后续管理,建立准入、退出机制;要进一步梳理完善现有住房保障政策,大力推进安置房“两证”办理,促进上市交易,大力推进新建社区组织建设,促进社区管理;要强化宣传引导,依托社区广泛宣传保障性安居工程的重要意义和建设、审核、分配情况,切实把好事做好。(马雪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