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强化民主监督助推高新区发展

强化民主监督助推高新区发展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强化民主监督
助推高新区发展
■ 文 / 李能和
去年以来,江阴高新区人大工委紧扣“优化提升、率先发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保障作用,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围绕高新区实施项目建设、拆迁安置、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加强民主监督,让人大监督更好地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用监督促发展,以发展促和谐,奋力开启高新区“二次创业”的崭新局面。
加强领导,细化举措。联系高新区工作实际,先后制订下发了《开发区人大工委2011年度工作意见》、《关于开展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活动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人大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思路及活动课题,对各阶段的工作进行细化、量化,锁定时间节点,倒排工作任务,使各项工作更加有序,更具可操作性。定期召开主任会议,研究推进代表工作,及时剖析存在问题,确定阶段工作重点,使人大工作得到了不断加强。
搭建平台,选准主题。高新区人大工委结合全市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活动”,认真组织16名在高新区的各级人大代表深入选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调研。通过座谈、走访,分别在石牌社区和东发管件开展了2次代表与选民见面接待活动,联系辖区选民84人次,收集梳理群众意见130余条,现场解答率超过70%。在黄山船舶配件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无锡、江阴市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见面活动”座谈会,梳理出8个方面,18条建议,现场协调解决10条。通过上述活动,充分调动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密切了代表与选民群众的联系,为基层代表和选民群众反映高新区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有关意见建议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
精心视察,建言献策。围绕高新区“二次创业”精心安排视察活动,采取“一看、二听、三议”的形式,充分调动每一位代表的履职热情,为高新区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引领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精明发展示范区和产城一体样板区积极建言献策。先后两次组织代表视察了生物医药、传感网等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及华西村商品交易所等企业,通过实地视察,代表们充分肯定了高新区“二次创业”所取得的成果,同时建议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加快构建“研发孵化——科技加速——产业化”的成长路线图,助推战略性新兴快速发展。代表们还对高新区深入推进规划引领、招商选资、拆迁安置、优化提升、民生保障五大系统工程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并被有关部门采纳、吸收。
宣传激励,提升效能。以“周末创新论坛”为载体,组织代表学习了产业转型等相关知识,同时还组织代表参加了有关国家高新区政策、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题讲座,提高了他们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利用高新区网站、《高新区资讯》等阵地,宣传人大工作在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强化舆论监督,广泛征求涉及经济发展、民生、教育等方面意见和建议。全年先后有12篇文章被市级以上人大刊发采用。
关注民生,促进稳定。在做好各项工作的同时,高新区人大工委还注重倾听民声,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为民代言,认真履行职责。通过人大代表深入基层调研,关注民生问题,撰写、提交了很多议案和建议,比较突出的有加强山观街道综合管理、消除定山火灾隐患等,通过人大议案建议的督办,有力推动一些重点、难点工作的解决,维护了辖区的稳定。通过“代表之家”接待、代表进社区等活动,发现一些问题、疏导一批人群、促进一方稳定。正是通过将人大的工作与高新区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使人大代表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从而彰显了人大工委务实作风和富有成效的作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