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部调研莫“被调研”

部调研莫“被调研”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干部调研莫“被调研”
■ 文 / 孙杨生
“看一些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一些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避免出现‘被调研’现象,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习近平近日直指官僚作风问题,要求官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国情民情。(《中国老年报》2011年11月25日头版)
注重调查研究,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毛泽东同志就曾经语重心长地说过:“你对于那个问题不能解决么?那么,你就去调查那个问题的现状和它的历史吧!你完完全全调查明白了,你对那个问题就有解决的办法了。”“调查就像‘十月怀胎’,解决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就是解决问题。”“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反对本本主义》和《毛泽东选集》,第3卷)这不失为肺腑之言、经验之谈!
时下,中央号召各地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就是要求广大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做调查研究。
要防止调查研究走过场,干部调研应多创造性地采用一些符合客观实际的“自选动作”。“自选动作”重在“自选”,贵在“随机”。趁其不备,出其不意,才能多层次、多渠道、全方位地调查情况、发现问题。要使“调研”、“检查” 获得实效,不妨学一学“老秦检查法” 。老秦名叫秦振华,是张家港前市委书记,他到各乡镇开展调研、检查,不是进办公室找书记、镇长,而是一竿子插到底,把车直接开到企业、学校、田头地边,转转、看看、问问,有了第一手资料,回过头来再到乡镇政府听汇报。这样,既了解了真实情况,又考察了干部,还解决了问题,工作当然就能取得意想不到的好效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