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总第205期

30年的成就与贡献—— 江阴人大工作回眸

30年的成就与贡献—— 江阴人大工作回眸

时间:2012-05-08 14: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30年的成就与贡献
—— 江阴人大工作回眸
1981年7月7日,江阴县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产生了县人大常委会。30年来,江阴市人大常委会在党的领导下,不辱神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探索中前进,在前进中发展,为加强地方民主法制建设、推进江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重大事项决定权得到有效运用。讨论决定本地区的重大事项,是宪法和地方组织法赋予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30年来,历届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本地区工作中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依照宪法和法律,根据党的主张和人民群众的意志,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财政预决算等事关全局的重大事项,围绕教科文卫等社会民生重大举措,围绕人口、资源、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问题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适时作出了256件决定、决议,推动了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的解决,促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监督工作实效得到有效提高。监督法律法规实施和“一府两院”工作一直是常委会的一项重点工作。历届常委会紧紧围绕涉及全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点工作和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紧扣经济建设中心,牢固确立以人为本、依法治市的理念,不断规范监督程序,创新监督形式,加大监督力度,增强监督实效,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民生改善、构建和谐社会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突出对经济工作的监督,突出财政预算的监督,突出对民生问题的监督,突出对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有力地促进了“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
代表主体作用得到有效发挥。常委会坚持把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作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民主权利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精心提供保障服务,探索丰富活动形式,规范健全履职机制,有力促进了人大代表依法履职、规范履职。常委会通过组织学习培训,保障活动经费,建立人大网站,创建77家“人大代表之家”,并相继规范代表学习、视察、述职、联系选民、接待选民等履职制度,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服务。常委会抓住“日、周、月、年、届”五个时间节点,创新开展了“代表接待日、代表活动周、联系选民月、主题调研年、届内述职制”等代表活动,有效提高了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和实效性,推动了一批民生问题的有效解决。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有序推进。1981年人大常委会选举产生以来,共举行了8次市(县)人大和9次乡镇人大的换届选举,保障了基层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建立和实行了拟任命人员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和任前承诺以及颁发任命书等制度,有力地增强了任命干部的法律意识、接受人大监督意识和民主意识。30年来,常委会共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1626人次,促进了领导干部队伍新老更替,保障了地方国家机关的依法换届和正常运转。常委会建立领导分片联系制度、基层人大定期碰头交流制度、基层人大负责人列席人大常委会会议和活动制度等,组织基层人大负责人外出学习培训、参观考察,召开基层人大工作经验交流会,探索制定了街道(开发区)人大工委工作规则,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服务,促进基层人大工作上新台阶。常委会还探索建立公民旁听人代会、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和邀请代表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活动制度,指导基层做好代表直接选举、历届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及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等工作,有效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人大自身建设得到有效加强。30年来,历届常委会及其机关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围绕建设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的目标,高度重视人大自身建设,依法履职水平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质量日益提升。完善了“每月一次政治理论学习”、“每月学一法”和“每季度一次业务集中培训”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 “业务提升年”、“能力建设年”、“制度规范年”、“创先争优年”等活动,常委会履职能力和人大机关服务水平不断提高。重视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干部职工由开始的4人增加到目前的40多人,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常委会工作活力大大增强。注重抓好制度规范,先后制定各类议事制度、监督工作、代表工作和一系列内部管理制度,促进了人大常委会及其机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坚持抓好作风建设,确立民本为先、为民代言的理念,经常深入基层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和联系选民活动,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困难,树立了人大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近年来,江阴人大的各项工作一直保持领先地位,在全市“万人评机关”活动中连年名列前茅,党务、财务、老干部等工作多年被评为江阴市先进,宣传工作始终走在无锡市前列,2007年被评为全省县级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先进集体,2009年还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市代表,在江苏省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30周年纪念大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实践证明,江阴人大常委会设立以来的30年,是与我市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同步推进的30年,也是人大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实践中发展、在创新中加强、在规范中提高的30年。展望未来,新的历史时期赋予人大新的历史任务,新的宏伟愿景对人大常委会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大常委会必须始终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努力创造新的业绩。□
(江阴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关闭窗口